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贵州减少用电企业电费支出16亿

煤炭资讯网 2016/6/25 17:35:44    能源新闻

    622,贵州电力体制改革媒体采访活动传出利好消息:今年1-5月,通过贵州电力交易中心的直接交易,减少用电企业电费支出16亿元(其中电网减少6亿元、发电企业减少10亿元),用户平均用电单价比目录电价下浮0.1256/千瓦时,有效扶持了省内有色、化工、冶金等重点产业。

    今年3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了《关于贵州电网2016-2018年输配电价的批复》(以下称《批复》),明确贵州这标志贵州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进入实施阶段,明确贵州电网输配电价自2016315日起执行,为贵州电力市场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批复》明确了贵州电网2016-2018年首个监管周期输配电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并同步调整终端用户目录销售电价。《批复》同时明确参与市场交易的发电企业上网电价由电力用户或市场化售电主体与发电企业通过自愿协商、市场竞价等方式自主确定,电网企业向用户或市场化售电主体按照其接入的电网电压等级所对应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参与电力市场的用户购电价格由市场交易价格、输配电价、线损电价和政府性基金组成;未参与电力市场的用户(包括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用电),继续执行政府规定的电价。

    贵州电网公司财务部主任徐曼表示,此次国家发改委对贵州电网输配电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的核定,可以使贵州省输电环节过网费下降1.66/千瓦时,其中大工业用电过网费下降3.06/千瓦时。同时,也改变了电网企业的盈利模式和政府对电网企业的监管模式,对贵州电网公司经营管理产生深远影响。

    据了解,本次贵州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明确提出五项重点改革任务:即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建设、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售电侧改革、跨省跨区电力交易。据贵州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徐兵介绍,尽管任务艰巨,但贵州电网公司仍然认真对接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尤其在电力市场化建设方面,目前已有22家发电企业和943家电力用户参加了2016年年度双边协商直接交易,签约电量达417亿千瓦时,预计占省内用电量的50%

    “通过电力市场化改革和输配电价改革,我省冶金、化工、有色等企业用电价格大幅下降,生产得以保持稳定。徐兵表示,电力的市场化交易可以让电解铝、铁合金、工业硅等工业用电量稳定在150亿千瓦时左右,并使大型数据中心用电价格大幅下降,拓展市场能力明显增强,这让贵州省工业结构调整得以深入推进。

    贵州电网公司如何参与售电侧改革?贵州电网公司企管部主任周宏伟给出回答——根据贵州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贵州售电侧改革试点地区选择了贵安新区和兴义市。

    “贵安新区的售电侧改革重点是组建混合所有制的配电公司开展配电网的投资建设,而兴义市的重点则是解除代管据周宏伟介绍,按照贵州省的改革方案,将新成立的贵安新区直管区470平方公里范围内配电业务划定为增量,由贵安新区管委会、贵州电网公司牵头组建混合所有制的配电公司开展配电网的投资建设。经过多轮磋商,贵安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组建工作已经尘埃落定,将于628正式挂牌成立。而作为唯一一个保持代管的县级供电企业,在改革潮流的推动下,贵州电网公司也决定放手,终止对兴义市电力公司的代管,主动为兴义地方售电公司的成立创造条件。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贵州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工作,早在201511月的贵州省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工作联席会议上,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就要求按照相对独立的原则尽快提出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公司制组建方案。

    今年328日,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工商注册,成为全国首家多股东有限公司制的省级电力交易机构。421,在贵阳市举行了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暨贵州电力交易系统投运仪式,公司制的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同时,413,在贵州省经信委召开了全国第一个省级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贵州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会议,并审议通过了贵州电力市场交易规则。

    据贵州电网公司副总经济师、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玉萍介绍,截至目前,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已完成全省1162家列入省政府准入目录企业的市场主体注册,其中发电企业22家、电网企业81家、电力用户1059家,规范了市场成员的准入和退出管理,对促进公平交易、维护市场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电力市场化交易方面,贵州省2016年电力市场范围和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装见容量1000千伏安及以上的大工业用户进入市场交易。今年1月,贵州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开展了2016年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年度双边协商直接交易。今年1-5月,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全省年度双边协议直接交易合同计划电量153.35亿千瓦时,实际完成127.32亿千瓦时,合同计划完成率83%,交易电量占省内售电量比例为35.71%



来源:中国能源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