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吕海峰:数百毕业生“被就业”,唱的是哪出戏?

煤炭资讯网 2016/6/25 21:08:22    一事一议


  正值毕业季,正当毕业生拿着简历到处找工作时,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的数百毕业生却遭遇“被就业”。多位学生反映,学校为了提高就业率,用毕业证、学位证等“胁迫”学生做“假接收函”,部分“被就业”学生报考基层公务员资格受影响。(新京报6月24日报道)

  “被就业”一词,本身就是个创新。因为翻阅中国历史典籍,只有近些年才走入了人们的视野。但正所谓后来者居上,这个词一经出现,便开始屡屡惊爆我们的眼球。回望2009年7月,就曾有媒体爆出高校毕业生“被就业”的丑闻,引发社会强烈反响。时至如今,2016年的6月,却又出现了这样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笔者真不知道,这些高校到底是想唱哪出戏?

  在“就业难”的背景下,一些大学为了自己的招生、高校评估、经费核拨、新增学位点等利益,便开始玩开了“皇帝的新装”。于是,有的高校便纷纷主动替学生“就业”,将一份份连学生本人也不知叫什么名称、地址在哪里的公司招聘录用协议,硬塞进他们的材料袋里,从而形成了一出出“被就业”的闹剧。但是,“被就业”却并不是什么好事,不但容易误导高考考生和家长,损害大学的公信力,还会屏蔽当前的就业形势严峻程度,进而因为就业矛盾得不到及时缓解,影响到社会的稳定。

  就业是民生之本,高校毕业生就业更是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不仅仅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的后劲,还关系到我们推进创新战略和实施人才强国的重要举措。面对高校毕业生的培养,国家、社会和家庭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资源,如果他们不能得到及时的就业、没有一个稳定的工作,既会增加家庭的负担,造成大量的啃老现象,也会造成人力资源的极大浪费。所以,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是我们政府、高校、社会不可推卸的责任。

  为此,这次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的数百毕业生“被就业”,不管到底唱的是哪出戏,都该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一方面,高校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统计和监管机制,严查“被就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另一方面,高校也应该努力改进教学、改善就业服务,切实提升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增加大学生的就业机会。



来源:南方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