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我是工人,不干活干啥?” —记莱芜市优秀共产党员亓立安

煤炭资讯网 2016/6/26 9:34:06    人物展示
    亓立安是山东能源重装集团莱芜煤机公司铸造事业部一名普通共产党员,1986年从部队复员后,把部队的好作风、好传统带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从一名普通工人一步步成长为工段长。工作中,他大胆管理,勇于创新,对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充分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荣获莱芜市“优秀共产党员”、集团公司“先进生产者”、莱芜煤机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身先士卒 一岗多能 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
 
    2008年9月,在该公司实施政策性破产重组过程中,亓立安应聘了铸造事业部清理工段工段长。“工段长” 这个兵头将尾的职位,对他来说,既是一种责任,更意味着奉献。铸造事业部作为毛坯生产单位,工作苦脏累险,而清理工段,又是事业部最繁重的岗位之一,他深感责任重大。为带好这支队伍,他从严格管理入手,严以律己,凡是要求组员做到的事,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组员不该做的事,自己坚决不做。竞聘后的清理工段,职工由原来的32人锐减到目前的15人。在工段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为充分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他科学组织生产,打破工种界限,实行一岗多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好每位职工的能动性和创造性。他所带领的清理工段有许多老职工,个个工作经验丰富、技术过硬,他虚心请教管理经验和技术问题,诚恳请求他们给予工作支持,积极采纳他们的合理化建议。为确保铸件按期交出,身为工段长的亓立安大胆管理并带头学习电焊、气割技术,边学边干,用实际行动感染着每个成员。老职工们被他的真诚感动,主动向他传授技艺,自觉配合他的工作,全组形成了“人人争当多面手”的良好氛围。他在事业部组织的首次气割技术比武中,取得了93分的好成绩。在生产组织过程中,他充分利用学到的管理知识,认真执行“班前会”制度,周密落实生产计划,仔细分解任务目标,严格提出工作要求,反复强调安全事项,同时认真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根据每名职工特长,身先士卒,合理分配工作,提高了生产效率,实现了铸件的快产快出,彻底摘掉了铸造事业部铸件产品长期严重拖期的帽子,清理铸件每月同比增长40多吨。
 
         立足岗位 勇于创新 革新成果丰硕
 
     亓立安在搞好工段生产管理工作的同时,针对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集思广益,充分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在技术革新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原工艺浇注的齿板,清砂焖火后热割冒口,再烧窑退火,生产成本高、周期长,产品质量不好控制。在他的倡议下,实行了热喷砂、热割冒口、热焊齿板工艺,不仅彻底解决了耐磨钢长期裂纹的质量难题,而且使一台破碎机齿板的生产周期提前了2—3天,同时耐磨钢齿板的返修率也由原来的80%下降至现在的10%,每年可为公司节约原材料及人工费用10多万元,此成果获该公司工艺创新一等奖。
 
     以前焊补摩擦轮、滑轮时由于没有工装,操作工只能将工件立在工作场地进行焊补,易导致铸件倾斜倒地,存在安全隐患,而且操作过程中翻转工件不方便,影响工作效率。针对这一问题,清理工段的职工在他的带领下,利用下角料,设计制作了摩擦轮、滑轮焊补工装。不但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该操作法在该公司第一届青工创新工作法表彰大会上受到命名表彰。
 
     针对吊装铸件用的铁链受高温影响易断裂现象,他们在事业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设计制作了三套专用夹具, 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加大了安全系数。他利用星期天节假日对抛丸机除尘器落砂斗出口处闸板进行了改造,解决了落砂斗漏料问题;加固抛丸机防护门,确保了设备安全正常运转。对抛丸机梯子自制五米多防护栏,利用废弃钢板余料制作了抛丸机电机防护罩,消除了安全隐患,为事业部节省外购配件资金7000余元。
 
          吃苦耐劳 甘于奉献 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年的部队生活,练就了亓立安良好的身体素质、不屈的性格、坚强的意志、做事干练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工作中,他充分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事事处处作表率,关键时刻冲的上。焖火窑烧窑前需要把工件用导轨车转运进窑内,由于导轨长期得不到清理,两侧落满了尘土,使导轨车无法正常工作,他亲自钻进又黑又脏的炉窑内,一点一点地清扫,等把导轨清扫干净后,他已变成了“黑”人。当问他为什么不安排别人清理时,他说:“都是一样的职工,我怕脏人家也怕脏,只有脏活累活大家都抢着干,才能在一个小圈子里形成抢活干的良好氛围。”
 
      处处留心皆问题。他不仅善于发现工作中的问题,而且肯动脑筋想办法解决发现的问题。事业部门口地面沙土松软,给铲车转活带来极大不便,他组织职工用废滤板把地面铺设好,保证了铲车转活顺利畅通。
 
     他一心扑在工作上,舍小家,顾大家,为事业部生产付出了常人难以付出的艰辛。他曾利用星期天及节假日冒着三十六七度的高温,带领组员用手扒镐刨的方式,硬是凭着一股拼劲,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作风,清运事业部外跨多年积攒的废砂800多吨,拣出废钢渣110多吨,创收10多万元,扩大作业面积700多平方米,清理出长期积压的在制品铸件345吨,盘活资金近200万元。
 
     为了生产任务的完成,他不知牺牲了多少个节假日。他的口头禅是“我是工人,上班就是干活的,上班不干活干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这位普通共产党员的心声。亓立安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辛勤的汗水、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默默无闻地无私奉献着,在煤机公司这片沃土上书写着无悔的人生,践行着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平常工作看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危难时刻豁出来”的诺言。 


本网特约记者:苗成标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