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徐厚纯:提倡绿色开采 确保“煤”完“煤”了

煤炭资讯网 2016/6/26 9:36:48    一事一议
    人们对煤矿矿区的印象是:地下黑煤炭,地面黑煤灰;空中灰蒙蒙,井下煤尘飘,尤其是发生防不胜防的安全生产事故时,更让人为之沉重、沉思。可以说,煤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很大,但对环境的破坏也很大,其传统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

    要彻底改变煤炭生产方式,大力改善矿区的生态环境,只有走绿色发展之路,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煤”完“煤”了。

    何谓绿色开采?绿色开采就是要提高煤矿的生产水平,提高煤炭开采率,变粗放生产为精细生产,高碳产业,低碳技术,开发资源而不破坏资源,利用资源而不浪费资源。从理论上讲,煤炭绿色开采不仅仅是一个概念,它涉及煤炭资源开采整个过程中的清洁生产,贯穿于生产规划设计、生产方式选择、生产要素布置、生产效率提高、资源综合开发以及实现矿山开采与环境协调的整个过程。而要实现煤矿绿色开采,必须正确处理好开采与持续发展、开采与环境协调等关键科学问题。

    提倡绿色开采,实现“煤”完“煤”了,首先要在煤矿规划设计上下工夫。各煤炭生产企业的煤炭赋存条件不一,有深有浅;有水下开采,也有山窝里开采;有煤质赋存好的,也有煤质赋存差的等等。各单位在矿井设计时,要充分考虑矿井的煤炭赋存条件特点,合理进行规划,科学选择开采方式,确保“吃干榨尽”。其次,在开采过程中要大力推广环保节能开采技术,在提高开采效率的同时,注重多种资源同时开采,尽量减少废弃物的产生和排放。如徐矿集团夹河矿井下煤与瓦斯共存,过去该矿利用抽出的瓦斯发电,既避免了安全生产事故,又利用瓦斯发电降低了开采成本。第三,国家要制定相关政策,大力倡导节能减排,鼓励循环发展,扶持和引导煤炭生产企业大力实施绿色开采。同时,各煤炭生产企业也要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处理好“老”和“新”的关系,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对煤矿来说,要因地制宜,抓住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第四,要加强绿色开采技术的研发,完善煤炭绿色开采体系,丰富绿色开采技术内涵。第五,要加强矿区生态环境保护。从煤炭生产开始,进行源头注水、洒水,运输过程中喷水、遮盖。此外,对于采煤塌陷地,要大力进行治理,使之成为生态环境改造的一大亮点。如近年来徐矿集团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坚持走黑色煤炭,绿色开采的道路,使煤炭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矿区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特别是矿区采煤塌陷地经过有效治理后,变成了数个湿地公园。这些湿地公园如今不仅成为市民和职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是走绿色开采之路,实现“煤”完“煤”了的最好佐证。

本网特约记者:江苏徐矿集团夹河煤矿 徐厚纯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