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同煤集团同忻矿:实施互联网+设备终生数据库 提升机电管理水平

煤炭资讯网 2016/6/26 9:59:08    通讯特写
    近日,同煤集团同忻矿在设备管理中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优势,建立了设备终生数据库、订单式检修、设备检修跟踪报告“三环相扣”的机电闭环管理模式,各级机电人员共享设备终生数据库,有效提升了全矿机电管理水平,实现了管理和效益的双向提升。

         一、依靠大数据,建立设备终生管理数据库
 
     传统机电管理方式中,机电相关技术资料和记录采用纸质记录,不易保存和查找,且因人员的流动,使维修人员很难从己有的维修记录中找到的有效故障排除资料,一些重复性的故障仍耗费大量的时间,降低了设备的利用效率。为了更好地保存原有的资料,查找所需要的资料内容,该矿技术人员经过技术攻关,利用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处理和查阅处理能力,建立设开发了基于Access数据库的设备终生管理数据库。数据库分为六个系统,分别为输入设备资料、按年、按月、按日、按设备编号查询。陆续完成了基础数据的录入工作,每日定时录入设备检修记录,故障记录,配件更换记录和设备运行参数等详细记录。通过数据库系统,人们可以快速查找每台设备的相关资料和检修记录,为机电检修计划制定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
 
         二、依托设备数据库系统,落实机电订单式检修
 
     通过设备终生管理数据库,机电技术人员在几秒中内就能查到设备自投入使用以来的所有故障、检修、更换记录。结合日常巡检中发现的问题,科学编制检修计划,并由单位机电负责人每日晨会下发订单式机电检修任务卡,检修班组对照任务卡规定的项目和内容进行检查和检修,并做好相应的记录,建立机电检修任务台账。订单式检修任务卡详细记录了检修设备名称、检修内容、存在的问题、紧缺配件和完成人。检修完毕后,机电班组将检修记录和存在问题反馈,由技术人员输入设备终生管理数据库中,实时更新每一台设备的检修记录、遗留问题、整改意见等,执行检修工作“日结月清”制度,实现检修工作的订单式管理,大幅提高了检修工作的落实力度和工作效率,有目的、有依据、有计划地组织机电检修工作,有效地杜绝了盲目检修现象。
 
         三、编制设备检修跟踪报告,完善大型设备管理数据库
 
     该矿重点设备建立设备检修跟踪报告,实时跟踪设备大型检修过程及检修中出现的问题,检修前后设备的运行参数和存在的安全隐患等情况,并录入设备终生管理数据库,突出关键设备独立建档,实现重点设备“重点关注、重点管理、重点检修”,“以点带面”,通过重点设备跟踪管理带动机电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通过设备检修跟踪报告,进一步完善了设备终生管理数据库,为科学制定检修计划提供了数据基础和依据,大幅节约机电检修人力和物力资源,实现机电管理的高效运行。各级机电人员依托互联网实现对设备终生管理数据库资源共享,任何一名机电检修工、机电队长、区队长都能随时登录该数据库,及时、准确地查找某台设备的规格型号、备品备件情况、运行参数和检修记录,极大地方便了机电管理工作。
 
     通过每日对设备终生管理数据库实时更新,形成了设备终生数据库、订单式检修、设备检修跟踪报告“三环相扣”的机电闭环管理新模式,实现机电全过程精细化管理。自该数据库使用以来,该矿机电事故大幅下降,设备完好率达到98%以上,配件消耗率下降20%以下。


本网特约记者:薛瑞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