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零伤害”的背后 ——永煤公司机电制修厂安全生产1821天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16/6/26 10:33:18    通讯特写
    河南能源永煤公司机电制修厂是以制造修理为主的大型机械加工企业,现有员工500余人,大型机加工设备及生产辅助设备600多套,拥有8个专业化生产车间。自2011年7月1日,该厂创新提出安全管理“零伤害”理念,截至2016年6月25日,该厂安全生产已持续保持1821天。

           思想--从零开始
 
     “以前,小碰小伤经常发生,现场管理较乱,安全通道经常被堵……”提起5年前的现场管理,机电制修厂机加工车间主任田玉庭深有体会,“可现在就不一样了,一台台机械设备整齐排列,安全通道整洁畅通。”
 
     “多看一眼,安全保险”“安全来自时刻警惕,事故出自瞬间麻痹”……走进机电制修厂车间现场,类似这样的安全文化标语随处可见。
 
      据了解,自2011年7月以来,该厂创新提出安全“零伤害”理念,本着“不让一名员工身体受到任何伤害,杜绝一切轻微伤事故发生”的原则,坚持“铁制度、硬执行,真较真、不糊弄”,全面展开了安全“零伤害”管理工作:从制度规范、员工培训、现场管理等方面着手,通过企业文化理念宣贯等形式开展安全文化宣教,不断促使员工安全意识的提升。
 
     在此基础上,该厂将各类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补充、改进、更新,使之更加符合安全管理的需要。同时,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持开展“每日一题”“每周一次警示教育课”“每月一次安全技能培训”,内容涵盖安全基础知识、岗位专业技能、岗位危险源等。
 
     1至6月份,该厂技能培训766人次,全员学习促进了员工安全意识的提升。
 
           管理--向零奋斗
 
     “机修车间、运输机车间为二季度的亮点车间,请做好相关资料及现场管理验收方面准备。”6月20日,在机电制修厂安全生产调度会上,安全管理部部长赵金明在安排部署工作。
 
     管理不严,谈何转变?该厂从严格干部管理制度入手,每天4次通过考勤机准时签到,严格干部出勤管理,确保8小时内的工作效率。同时强化领导干部下现场管理,每月将中层干部的下现场次数、检查问题条数及时进行公布,并与当月安全考核工资进行挂钩,一旦出现责任心不强、执行力不到位等问题,将按照相关制度进行处罚。
 
    在安全管理中,该厂分别从制度、流程等方面加以规范、管理。首先推行现场精细化管理,按照“整理、整顿、清洁、清扫、安全、素养”6S标准,对各类记录及相关资料进行完善;对车间牌板、标识进行张贴、悬挂,按照“有物必有图、有图必有文”的流程加以规范;对生产现场的成品、半成品、工器具等进行定制定位管理,按照“厂、车间、班组、个人”四级管理体系,将目标责任细化到每一名员工,形成人人心中有意识、个个肩上有责任。
 
     同时,该厂还将安全管理与安全质量标准化相结合,每季度推出1-2个亮点车间作为示范单位,在全厂范围内进行推广,以此来带动其他车间班组。

          创新--为零护航

     “运输机车间的液压铆接机电控系统改造获得‘五小’成果一等奖……”6月17日,机电制修厂技术创新小组正在整理二季度安全创新台账,“其中,安全管理部的‘工位安全管理的创新应用’获得管理创新三等奖,并在全厂范围内进行推广。”
 
     为提升自主保安意识,该厂鼓励员工立足岗位积极创新,不断加大安全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先后投入了激光熔覆、焊接机器人等设备,这些设备应用在生产作业中,在保证员工安全操作的同时,提高了作业效率,提升了产品质量。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该厂完成创新安全项目55项,获得奖励3万元。
 
     同时,该厂各车间也创新开展“今天我是安全员”“一班三检”“现场安全专盯”“车间主任助理”等安全活动,并将“六颗之星”评选活动与“安全标兵”评选推荐有机结合起来,激发“比、学、赶、帮、超”热情,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以前,分配完当天任务后,我还要反复叮嘱员工注意现场安全,现在大家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都提高了,不需再反复提醒了。”在铆焊车间生产现场,焊接组班组长史立志介绍,“6月份,我们班组被评为‘创新之星’班组,除了在厂区光荣榜张贴先进事迹外,班组每人还可以得到100元的奖励。”


本网通讯员:杨 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