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智能巡防筑牢矿区治安防护网

煤炭资讯网 2016/6/26 12:36:58    安全专题
   【本网讯】为主动适应企业改革发展“转型期”所带来的治安管理“新常态”,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大力实施“科技强警”战略,整合矿区天网工程、防盗报警系统、GPS巡逻定位、实有人口监管等“技防”资源,打造形成了具有协庄特色的“智慧型”治安管理体系。

     推进“天网工程”,提供“智慧之眼”。根据需要和功能,进一步织密织细“天网”,按照主要区域、重点单位、部位三条线,对全矿现有技防资源进行摸底,不断加强电子监控设施的新建整合力度。近年来,在企业经济效益困难情况下,先后分3期安装200余个监控探头,并进行升级改造,基本构建起覆盖生产、生活、办公区等要害岗位的动态视频监控系统。为有效提升技防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将电子监控系统平台并入110指挥中心,配备专职护卫队员监控,“440、120、110”联防联动,加强监控系统维护管理,确保监控系统24小时运转;建立起“有人看、有人管、有人护”的技防管理长效机制,形成了“三位一体”的综合监控系统,实现全天候监控,立体化作业。在实际运用中,面对犯罪行为在时间上的突发性、空间上的不确定性和手段上的多样性特点,总结出重点监控、定向监控两种特色监控防范模式。重点监控就是根据区域治安情况和阶段性违法犯罪情况,在不同时段,选择一定数量的监控点进行重点监控,循环切换观察,从中掌握案件防范线索。定向监控就是以社会面治安动态为依据,以监控点覆盖范围为基础,针对特定区域突出治安现状,确定重点监控点实行定向监控防范,发生警情后,迅速调用警情发生地附近探头进行监控,起到掌控现场、协同处警、固定证据以及追踪行为人逃离方向等作用,有效提升治安防范以及应急处置突发性事件的能力,为智能巡防决策系统提供“智慧之眼”。
 
     实现定位巡警,提供“智慧之足”。投用GPS巡防系统,该系统由后台服务器、网络传输系统和GPS设备终端三部分组成。矿区每一组巡逻车或者队员身上配备1台定位终端,通过这台终端,巡逻车辆和队员的巡逻地理坐标、时间、速度等信息可实时传回110防控指挥平台,系统会在GIS电子地图上以“虚拟小人”的形式,模拟显示出每一组巡逻车辆、队员的位置。数据每隔30秒实时更新一次,110防控指挥中心可实时监督队员的巡逻轨迹、巡逻范围、巡逻时间等情况。巡逻队员可利用终端“一键报警”功能,随时上报遇见的各类警情。110防控指挥中心一旦接到报警,可直接通过GPS巡防系统安排距离事件发生地最近的巡逻队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处置警情。同时,该系统还具备“轨迹回放”功能,可对一段时间内的巡逻轨迹进行查询、分析和研判,从而确定最佳巡逻路线,并对警务和日常巡逻工作进行督查。GPS巡防系统的应用,可有效管理和督导各个在街面上执行任务的巡逻队员,实现真正的实时指挥,并使巡逻执勤的各个环节具备了定量分析的可行性,从而为进一步做好巡逻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真正实现了“猫鼠同路又同步”的巡逻防控模式,为智能巡防决策系统提供“智慧之足”。
 
      完善指挥平台,提供“智慧之脑”。将防盗报警系统、GPS巡警系统、实有人口管理系统全部进行联网,建成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110防控指挥平台。新建成的系统具有先进性、稳定性、可扩展性、可管理性和针对性,成为科技强队的标志,形成了统一受理、统一指挥、综合调度、预案支持、立体监控、规范有序”的110防控指挥决策系统。未建成平台时,当某个区域、地点出现突发应急维稳任务时,接警人员需向值班人员汇报,值班人员再根据事发的位置通知各块值班人,各块值班人再查找该区域的巡逻人员,延迟了处理事件的时间。平台建成后,110防控指挥人员接警后,可直接通过人员车辆GPS巡警系统通知离事件发生地最近的巡逻人员,然后再通知值班人员,值班人员进入110防控指挥平台可通过“天网工程”将现场视频传回指挥中心、可通过巡更报警系统传回现场声音,可通过实有人口管理系统查询事发地周边的环境和人员情况。几个系统的整合,便于值班人员获取更多的信息,便于快速、有效、正确决策,实现了110防控指挥平台的智能化。


本网通讯员:苏 南 范怀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