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中刚 白晓光 滕海涛:工会组织要在群众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

煤炭资讯网 2016/6/26 15:01:23    论文、言论
      安全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工会组织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须充分发挥群众安全的重要作用,把维护职工生命安全,让大家从思想上珍惜尊重生命,在行为上按章操作,在管理树立安全为天意识,这是工作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

   一、工会组织要处理好安全管理中的两种关系 

      山东龙福油页岩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是山东省目前唯一一家煤化工企业,承担着炼油与发电任务。作为新兴企业,安全工作显得更为重要。 工会组织监督安全管理是法律上的规定,在抓安全上与行政安全管理人员没有专、兼职之分,在抓安全上的职责和专职安检人员同样重要,肩负的责任是不可推卸的。必须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自觉地抓好安全生产。同时还要正确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安全与生产之间的关系,要明确安全是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原则,这两者是统一的。忽视安全就必然导致事故的发生,如果一味地只讲安全不顾生产就失去了抓安全的真正意义。二是处理好抓安全与同事、工友之间的关系,人的素质高低和认识事物的能力是不尽一样的,当你在抓安全的时候,会自觉不自觉地触及到工友的经济利益,带来工友的不理解,甚至引起工友的误会。这就要求工会干部,必须认真学习自觉贯彻执行安全第一的生产方针,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的原则,时刻把安全工作作为天字号大事来对待,不但自己要坚持学习《安全生产法》、《操作规程》、《安全规程》等安全法律法规及有关安全方面的知识,还要向员工大力宣传遵章守纪的好处和违章蛮干的害处。

      二、工会组织要发现并查找发现事故的原因 

      安全和稳定需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调节作用。思想政治工作具有较强的调节功能,它通过民主的、说服教育的、相互沟通的方式,可以达到对员工的情绪进行调控、对人际关系进行有效调整,从而提高员工的思想觉悟,保持和促进企业的稳定与发展。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在解决思想问题的同时致力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通过对实际问题的解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统一思想,真正做到解决职工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 深挖一些事故的根源,除了人力无法抗御的自然灾害外,很多是与忽视安全,安全意识淡薄,违章作业、碰侥幸、闯大胆等心理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当时注重环节一些,安全管理措施到位一些,侥幸心理少一些,安全教育措施深入人心一些,绝大多数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但这往往是在事故发生后人们才发出的慨叹。安全工作要做到位,必须要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如果不注重细节,也许一次小小的失误,我们美好的生活就会蒙上阴影。     
 
      安全和稳定需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企业形成良好的安全氛围,就能够感染、鼓舞、约束并直接影响企业的日常安全管理和员工的行为。抓安全和稳定工作时,要充分利用思想政治工作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安全文化也价值观、安全道德规范和安全行为准则的体现。一方面要抓安全文化建设,要以培养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安全与职业健康为目标,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以安全发展为主线,以安全法规、安全理论、安全科技和安全宣教等为主要内容,以安全观念文化、安全管理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和安全物态文化为主要框架,反映人文思想、弘扬人本主义、彰显人性理念,为实现企业的安全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另一方面突出人本、尊重人权、关爱人生,是安全文化的灵魂;积极倡导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热爱生命、不断提高生命的质量,是安全文化发展的源泉;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是安全文化的主旋律。

     三、工会工作要在安全管理方面转观念、建规定,抓落实 

      作为群监组织的主管部门,工会组织有责任利用与职工群众紧密联系这一有利条件,采用多种形式在职工群众中大力开展好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突出群监工作在安全生产中的教育引导作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板报、标语等各种宣传教育手段,引导职工群众从树立“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安全意识大转变。通过宣传教育,告诉大家群监工作是需要大家共同自觉来做的,如果通过大力的安全宣传教育,使大家都能做到互相监督,群防群治,使安全理念深入人心,从多方面、多角度使安全生产在员工中入脑、入心、体现在行动中。那么,我们工会组织在安全管理工作发挥的作用一定会越来越大,安全生产局面一定会越来越好,安全工作的基础也一定会越来越实。    
 
      工会组织要通过宣传教育,要让每一个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突出安全形势教育和亲情教育。突出安全形势教育,目的是通过教育,筑牢职工的安全思想防线,在职工中广泛开展安全形势教育,帮助职工认清安全形势,增强搞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亲情教育主要是突出女工家属安全协管活动。组织一线职工家属座谈、走访职工家属、组织家属下井体验生活、开展给员工家属“送一封平安信”、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吹枕头风”安全嘱咐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生产,切实保障了职工的安全健康。工会组织要狠抓安全宣传教育载体,增强安全宣传教育效果。各级工会组织主动与安监、宣传等部门联系,围绕“关注安全、关爱生命”这个主题,通过广播、电视、板报、标语等宣传工具和安全演讲比赛、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工会组织要抓群众安全工作,要从观念上彻底改变,要真正把群监工作当作安全生产过程中的一道坚固防线来抓,把群监制度真正当作安全措施来完善和执行。其实群监制度无外乎就包括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奖罚制度等方面。我们制定的工作制度一定要细要严且可操作性要强,如工作制度必须要求群监员每班坚持在生产开工前、生产过程中、生产结束时汇报排查隐患活动、现场填写隐患处理记录等,按时召开群监工作月度会议,认真研究安全生产问题,明确监督检查重点,坚持日常安全监督检查和不定期每组织部分群监员集中上岗进行安全巡查活动等。这样的制度既简单又便于操作,而在执行过程中又往往能体现出很好的效果。工会在制定群监员的学习制度时,必须要求对群监员在上岗前进行安全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群监员的工作职责与制度、安全生产各类重要文件、《化工企业安全规程》等基本知识等等。另外还要制定出班前教育和每周开展安全大课活动等制度。群监员奖罚制度是为调动群监员的工作积极性,设立的奖罚机制,工会应按月给群监员做一定的津贴,在季度和年终时对评选出的优秀群监员和先进群监组织,给予一定的表彰奖励。同时也要规定对不符合在群监岗位工作的人员,给予处罚或撤消其资格的处理,工会只要真正完善和执行好了这些制度,群监工作在我们的安全生产过程中就一定会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开展群众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中,工会组织一定要严肃工作作风,要通过有力的制度执行,使群监员能充分发挥出其应有的履职能力。必须要求每名群监员,在井下生产过程中始终要以 预防 事故,严查“三违”和隐患为己任,认真填写每日履职记录,使查隐患,堵漏洞不流于形式,让安全生产真真正正落在实处。要充分发挥车间工会现有的工作优势,开展好从上到下的安全防范工作。上就是在井上开展安全预防工作,突出安全联保的作用,要突出群监员的井下安全预防作用,即做好对井下员工的查“三违”活动,如查出“三违”,工会组织要做好帮教工作。当然,基层工会还需要组织好、调动好群监员的工作和热情,让他们在工作中坚持严把安全关,干标准活,上标准岗,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同时还要能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业务水平,树立牢固的安全生产观念,确实发挥好群监员在安全生产中的第二道防线作用。


作者:山东龙福 赵中刚 白晓光 滕海涛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