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运涛:工会干部如何做好职工群众思想政治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16/6/7 15:28:47    论文专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指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工会工作者必须牢记党的重托、不忘工会职责,增强对职工群众的感情,密切同职工群众的的联系,为他们排忧解难,始终同职工群众心连心。这就要求工会干部要学会做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取得职工群众的信任,只有这样工会才能带领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笔者认为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
    
     打铁还须自身硬,要想作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和思想工作水平,同时还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一是要利用各种会议和业务培训,组织工会干部和工作人员系统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学习地方行政法规和企业文件、会议精神,提升工会组织和干部的学习力,及时了解国际、国内局势,掌握大政方针,熟悉本企业情况。二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工会干部要经常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全方位地掌握职工群众思想动态和所思所盼所想,增强思想工作的预见性,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使工会在政治思想工作中做到有理有据、有法可依、有的放矢。
       
         二、转变作风,树立工会威信
    
     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还是做人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要取得实效,首先要取得职工的信任。工会是群众组织,第一要务是维护职工权益,因此,工会在开展政治思想工作方面要突出工会的基本职能维权,坚持源头参与,不断加强职代会、企务公开工作,规范区队、班组民主管理会、民主生活会程序,保障职工民主权利,鼓励职工参政议政。加强《集体合同》、劳动职业卫生监督,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通过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完善困难帮扶机制,畅通职工诉求渠道,通过节日慰问、日常救济、大病救助、金秋助学等工作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工作中坚持求真务实,公开公正,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努力在提高服务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建立畅通的职工反映问题渠道和平台,擦亮“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品牌,让职工感受到,有困难想去找工会干部诉说、求助;切实转变作风,接地气、办实事、解难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把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尺。加大改进创新力度,不断推进工会组织群众化、民主化、制度化、法制化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三、丰富载体,推动工作创新

    
     思想政治工作要从实际出发,不断创造思想工作的新方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不断适应社会历史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抛弃不合时宜不切实际的做法,借鉴现实有效的内容和形式并加以创新。首先,思想政治工作要彻底丢弃过去那种“说教式”的工作方式,克服那种讲讲讲道理、喊喊口号的“传声筒”式教育方式,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职工的学习、生活以及文化娱乐活动中,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要对症下药,有的放矢。针对不同人的不同问题和不同特点,采用相应的办法,开展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思想政治工作。
    
     1、发挥工会“大课堂”作用,利用安全会、学习会、讨论会、座谈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形式,阅览室、职工书屋等平台在职工中开展“读书充电,学习增知”和形势任务教育,提高职工的思想水平和理论水平,变被动式接受教育为主动式学习。
    
     2、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学习型职工”活动,建立健全面向全体职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形成有利于职工学习成才机制。积极组织开展技能比赛、劳动竞赛、师徒帮教、岗位练兵等活动,带动广大职工钻研技术、增长才干、提升素质。
    
      3、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用先进的文化教育人、先进的思想理念引导人,通过举办戏曲演出、文艺演出、征文比赛、文艺作品创作等形式,陶冶职工情操,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使职工潜移默化地受到传统教育、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保持健康生活、乐观向上的心态,促进矿区和谐稳定。


作者: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常村煤矿 李运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