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凤琴:关于基层民主恳谈会运作状况的调查与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16/7/12 12:33:12    论文、言论
 

                                          陕煤韩城矿业桑树坪煤矿工会  张凤琴

      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恳谈会工作,是保障职工群众参政议政的一种基层民主管理新形式。为了全面提升民主恳谈会质量,发挥好民主恳谈会平台作用,凝聚职工正能量,助力企业安全生产持续发展,笔者走访了陕煤韩城矿业桑树坪矿区28个基层车间工会,对基层民主恳谈会运作状况作了专题调研,现将调査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层民主恳谈会运作的现状与效果 

      近两年来,面对煤炭市场形势持续低迷,企业安全生产负重爬坡艰难的条件下,韩城矿业桑树坪煤矿工会以推进基层民主管理建设为抓手,把工作的重点放在突出服务和维护职能上,本着“畅通渠道,构筑干群交流平台”的原则,通过不断规范民主恳谈会,在发挥职代会为主体的民主管理制度基础上,搭建了一个直视矛盾,解决问题,与职工有效沟通的新平台,保障了职工群众参政议政,助力安全生产与职工利益互动发展。
  ㈠基层民主恳谈会运作的现状 
      调查梳理归纳,基层民主恳谈会运作从四个方面体现了其特点: 
      一是建立规章制度,保障程序化运作。为了开好民主恳谈会,矿工会制定了《关于规范基层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和职工民主恳谈会的通知》文件,从七个方面服务指导基层民主恳谈会运作,并坚持相应的检查督导制度,形成会前督导议题、会中督导程序、会后督导落实的三个环节服务指导制度。基层车间工会,结合本单位工作重点与工作任务,制定有《民主恳谈会制度》、《民主恳谈会召开实施预案》、《问题整改信息反馈》等制度,以制度规范恳谈会的召开。 
      二是规范恳谈会流程,保障精确运作。基层车间工会在召开恳谈会流程大同小异,一般为五至七项,会议流程主要包括:确立会议主题、确定参会职工代表及行政方代表名单、就会议主题征议职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行政方就职工提出的问题给予答复、职工方同行政方协商达成解决方案、公示落实结果等,力保恳谈会正常召开不走样。 
      三是确定恳谈会內容,保障有重点运作。当前基层恳谈会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如职工劳动保护用品用具、加班费支付、医疗报销等为恳谈的主要内容;涉及矿、队、厂、班组管理方面的问题,如管理制度在执行中的粗放型处罚、推广运用技术滞后需要、安全罚款等为恳谈的重点内容;渉及矿、队实行新规定、新政策方面的问题,比如定员定岗、富裕人员分流的决策等为恳谈的热点内容,使恳谈会重点突出,富有一定的针对性。 
      四是坚持座谈交流形式,保障平等协商运作。基层恳谈会参会人员一方为职工代表方,职工代表由车间工会推荐、班组选定、职工自愿报名三个层次产生。另一方为区队、厂管理方代表,车间工会主席为首席代表,队长、书记及相应的部科室负责人参加。无特殊情况下,基层恳谈会坚持一季度一次,遇到重大、热点问题随即召开,均以座谈对话交流的形式进行,从会议形式上、从参会人员上、从会议主题上分析,体现和营造一派平等协商浓厚氛围。
  ㈡基层民主恳谈会取得的效果。
  在推进基层民主恳谈会的实践中,为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提供了平台,使职工借梯登上了民主管理的舞台。基层民主恳谈会体现大多数职工的意愿,职工通过民主恳谈会反映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使企业经营集团及企业管理者做出的决策符合大多数职工的利益。民主恳谈会体现了政治上一律平等,其核心在民主恳谈,关键在倾听民意,坚持以民主平等的姿态了解职工的意愿,倾听职工的心声,拉近了干部与职工的距离,改善了干群关系。职工从民主恳谈中,实现了对企业的管理,找到了反映问题最有效的途径,反映了职工参加管理的需要。基层民主恳谈会制度自2015年实施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一是提升了职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民主恳谈会开通了民主渠道,集职工智慧,开职工言路,成为谋企业发展的有效形式。民主恳谈会职工参与广泛,职工忧什么、愁什么、怨什么、缺什么、需什么,民主恳谈会一开,问题迎刃而解。问题、决策在恳谈会上越议越明,干部从中听到的内容,都是职工最想说的话,最盼望解决的事。职工累计提安全生产建议75条,相继被采纳,提升了安全现场管理。是如,销售部职工民主恳谈会采纳职工提出的加强煤运线设备维修维护工作,减少老设备运转事故的建议后,加大对4道、5道牵引绞车,5道平煤器、239液力耦合器等设备的更新换代力度,保持煤运铁路装运煤工作安全无事故。恳谈会最大限度地实现了集思广益,决策正确性强,增强了职工责任心,提升了职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 
      二是促进了企业的持续发展。恳谈会架起企业与职工的联心桥,使职工说出心里话,心情舒畅了,工作更有劲了,以矿为家、矿兴我兴的意识也就更强了。在矿开展治亏创效献一计一策活动中,职工广泛参与,为企业治亏创效立足本岗做贡献。职工王瑞义研发的《综合喷雾降尘系统》成果,改进了综合喷雾降尘系统,解决了运输环节煤尘管理问题。方鹏飞同李光联手研制改造成功的《装车平煤器》成果,投入使用后,降低了平煤器及附属设施的损坏概率,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提高工时利用率,保证了安全生产。近两年来,全矿共有86项“五小”技术成果推广运用到矿井安全生产之中,富有成效地促进了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从源头上维护了职工切身利益。恳谈会在源头上维护职工切身利益上实现了新的突破,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和企业管理越来越严细化,企业内部会产生一些或这样或那样的矛盾,由于沟通交流不及时,基层职工群体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思想波动和怨言。通过民主恳谈会这个平台,既为企业领导搭建了倾听群众声音,体察矿情民意的平台,又为职工开辟了向厂领导干部谏言的渠道。如原矿机电三队(现为机运一队)通过民主恳谈会,解决了班组长带班津贴以及职工加班延点补助的问题。采掘区队规范职工按分计资,通过协商,队行政按时公开职工计分,使职工劳有所得,给职工一个明白,稳定了职工队伍。原矿运输三队(现为机运一队),针对职工的建议,为职工入冬配发了户外工作的劳保手套和棉鞋,有效地维护和保障了职工的切身利益。
二、基层民主恳谈会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近两年来,随着基层民主恳谈会工作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配套措施不断完善,职工民主意识的不断增强,进一步促进了基层民主恳谈会工作的发展。但是,当前基层民主恳谈会在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推进基层民主恳谈会的合力不够强。推进基层民主恳谈会工作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需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部门配合、广大职工共同参与实施。而实际中,一些单位的开展基层民主恳谈会工作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在落实职工民主权利,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做得还不够,有不少区队的工会主席是行政副职兼任,他们开展工作往往更多的考虑行政意图,较少考虑和反映职工群众的需求。由此引发议而不决、落实解决推诿搪塞现象依然存在。 
      第二、基层民主恳谈会发展上的不平衡、不规范。一些区队领导把握不住要点,有的区队领导在认识上对政策解不到位,片面理解民主与集中的关系,认为有些事情几个人或自己定了就行了,没有必要提交恳谈会,甚至将恳谈会开成“联席会”、“民主生活会”。在公示问题整改事项上,怕抖出去会自找麻烦,工作不好开展。从恳谈会资料来看,相对而言,基层民主恳谈会发展不平衡主要表现是:井下单位强于地面单位,生产单位强于非生产单位,区队强于部室,由此削弱了恳谈会整体效果。 
      第三、职工参与意识不强。部分职工不懂得如何来维护自己的权利,并且还存在 “一把手说了算”的误区,有的职工心存顾忌,害怕打击报复、领导给“穿小鞋”,有意见不敢提,因而权益受到损害也忍气吞声,这就客观上助长了削弱民主权利的事情发生。职工对民主的认识有一定的偏差,认为只要符合自己的利益或满足了自己的要求就是民主,对涉及其它的事项漠不关心,存在只要不损害到自己的利益,推不推行民主恳谈会与自己无关的思想。
分析存在问题,其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是对开展民主恳谈会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工作责任不够眀确。二是对开展民主恳谈会工作的相关配套措施还不健全,考核考评不够给力。三是一些单位组织机够还不够健全,在开展工作时,缺乏主动能力。

二、对加强基层民主恳谈会工作的建议 

      如何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推进基层民主恳谈会工作新提高、新发展,把恳谈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提出以下建议。
  ㈠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加强对基层开展民主恳谈会工作的组织领导
  要深刻认识开展民主恳谈会工作是适应新形势的客观需要。当前,更是煤炭市场走低趋势,会出现各类不同的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要正确处理好这些新变化的问题,迫切要求各级工会组织通过加强和改进民主恳谈会工作,及时准确地做好维权维稳工作,带领和团结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全面推进企业创新发展。要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开展民主恳谈会工作的认知度,切实转变民主恳谈会只是工会或是部门的事,与行政领导无关要紧,只抓硬指标不管软任务等模糊认识,要站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局高度,增强各级党政工领导的民主意识,积极主动做好民主管理工作是形势所需,是发展所急,是职工所盼,更是时代赋于工会的社会责任。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本单位民主恳谈会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本单位开展民主恳谈会工作的领导,勇于担当起社会责任和企业重任,把民主恳谈会工作做细做实做好。要加大对基层单位开展民主管理工作的舆论宣传力度,形成整个企业关注和职工群众支持、推动民主恳谈会工作的良好氛围。
  ㈡围绕重点,规范运作,加大对基层单位恳谈会工作服务与指导力度
  各级工会及职能部门要持续做好联点包队督导工作,严格执行检查督导,热情周到服务,按照责任明确、工作程序、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的服务指导工作制,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围绕民主恳谈会工作的领导是否重视、制度是否健全、责任是否明确、工作是否规范、效果是否明显、职工群众是否满意等情况为重点,进行深入细致的督促检查,服务基层做好民主恳谈会工作。服务指导的工作重点要以落实职代会职权、队务公开为前提,进一步丰富和充实职代会的内容,为发展民主恳谈会工作制度注入新的活力;民主恳谈会要力求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强化民主恳谈会与促进实业经济效益提高相结合,把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向职工公开交底,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企业经营者与职工群策群力、共同推进企业发展的良好局面,促进工作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强化民主恳谈会与推进企业的改革和发展相结合,把安全条规条例、岗位描术等重大事项向职工公开,得到职工理解和支持,确保安全精细化管理顺利展开;强化民主恳谈会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加大对党政干部向职代会述职、接受民主评议,重大问题决策、自备金使用、评优树先等内容的公开力度,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融洽干群关系,为和谐企业的创建奠定群众基础。强化民主恳谈会与职工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对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发展。
㈢立足制度,夯实基础,促进基层民主恳谈会工作创新发展 
      要从实际出发,把握新形势下开展民主恳谈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认真执行已出台的有关民主恳谈会的规定制度的基础上,要对现行民主恳谈会的规章制度进行分类清理,仔细检查,重新修订,充实完善。要开展工作调研,探讨民主恳谈会新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拓宽民主恳谈会内容、范围、形式、途径,使民主恳谈会迈上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快车道。基层单位民主恳谈会实现规范运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民主恳谈会目标责任制,明确职责分工,严格检查考核纳入工会千分目标责任追究制度考评一并进行,强化各级工会组织和领导的责任落实。在健全民主恳谈会制度的同时,一要加强民主恳谈会工作的设施建设,使民主恳谈会工作尽快实现数字信息化管理;二要积极推进民主恳谈会的法制建设进程,为基层开展民主恳谈会工作提供法律保证,使开展民主恳谈会工作有法可依,进入法制化建设的轨道。 
      ㈣提升素质,强化培训,不断增强职工代表参政议政能力 
      坚持基层民主恳谈会制度,是进一步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因此,广大职工及职工代表整体素质高低是关系到民主恳谈会工作质量的重要环节之一。在当前企业市场化运行深入推进的过程中,不仅要求职工代表要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有群众威信,更要具备较强的参与企业管理能力和基本业务水平。不仅要掌握企业管理的有关知识,还要了解国家、行业的相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容和要求。在行使职能上,职工代表更应具备参与能力、分析能力、调研能力和表达能力。工会组织要给职工代表搭建一个自我学习、自我提高、自我发展的平台,一是要建立完善职工代表培训制度,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增强培训效果;二是建立职工代表培训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职工代表履行参与企业管理、决策和监督职责的能力;三是拓宽职工代表巡视和专题调研活动的途径,创建工作实践大课堂,使职工代表在实际工作中,边实践边学习,以实践促学习,以学习保实践,互动互进,提升职工代表的四种能力,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综合素质高的职工代表队伍,进一步推进民主恳谈会工作创新发展夯实基础。
  总之,在新形势下,基层民主恳谈会工作面临着许多新课题,挑战与机遇并存,特色与创新共进。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正视和改进不足,不断总结提高,努力把基层民主恳谈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实现民主管理工作新突破。


作者:张凤琴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