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于普通之中不平凡 ――记铜川矿业公司敬业奉献模范下石节煤矿综采队工长李普

煤炭资讯网 2016/7/14 15:51:11    人物展示
    他善于钻研,有雷锋一样的“钉子”精神,对待工作扎实细致,不言苦累,像一头老黄牛永不知卸套,是一个“不认输”的人。二十多年寒来暑往,他坚持奋战在千米井下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新一代矿工人生价值的追求。他就是被陕煤铜川矿业公司评为第四届敬业奉献模范的下石节矿综采队工长李普。

         面对落差不灰心——坚定信念 好学上进
 
    1994年元月,李普带着学生时期的美好梦想走进下石节煤矿。克服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他选择了留下,并立志要干出样子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年华。他跟着经验丰富的师傅学如何打眼、装药、攉煤,用心地观察着师傅的操作技巧,大胆实践,很快就成为了队里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
 
 
     1996年5月,该矿成立了综采队,深的领导信任的李普靠着过硬的技术挑起了攻坚重任,他积极协助班长制订“跨岗位学习计划”,成立“青工学习小组”,和大家进行“1+1”现场结对练兵,交流借鉴的同时他还将自己摸索出的工作经验毫不保留的传授给工友们,让大家都成长为队里的技术尖兵。2009年他参加公司技术考试,顺利转成了高级技工。
 
          面对困难不懈劲——身先士卒 勇挑重担
 
     干一行爱一行,只要坚持,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李普的不懈坚持也让自己的采煤人生收获颇丰。
 
    2010年,李普以超强的领导和技术能力被大家公推直选为检修班班长。他坚持身先士卒,脏活、累活带头干,每月规定下22次井,他实际要下28次,有时多达30次。
 
     2012年7月,该矿在渭北地区首家引进一次采全高大型综采设备,他带领着工友们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边干边摸索,认真研究大型综采设备的性能原理及维修保养细节,成功总结了一整套一次采全高大型综采设备维护保养的真本领,保障了矿井原煤的高产稳产。针对技术难题带头开展技术攻关与革新,节能高效的革新项目在他的工作中数不胜数。2013、2014、2015年连续三年在安全的前提下,高效完成了大型采煤机、平均重量均在40吨以上的120多架综采支架以及配套设备的安全搬运、安装试运作工作,创出了渭北地区首家一次采全高大型综采设备不升井安全高效搬家倒面的新纪录,各类支护材料回收率达到80%以上。检修班连续14年实现安全“零”目标,连续三年被公司授予“明星班组”荣誉称号,2010年被省煤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他个人先后多次被公司、矿评为“明星班组长”称号。
 
          面对挑战不退缩——创新方法 安全生产
 
    煤矿工人是个艰苦的行业。只有管住了“人心”,才能保证安全。2014年他提任综采队工长以来,坚持主动做好职工的思想引导教育工作,结合职工实际总结出安全“五要工作法”。学理念,做到警钟长鸣。经常性的组织职工学习安全知识,对安全建言献策,真正把安全当成自己的事。细分析,做到超前防范。安排生产时,全面预想分析,对人的不安全因素和现场薄弱环节心中有数,做到防患于未然。结队子,做到传帮带。主动牵线,将工作中的“不放心人”与安全意识强、实践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老师傅结对子,以先带后,共同进步。常谈心,不让职工带情绪下井。李普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与职工谈心,及时解开职工的思想疙瘩,让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当中。勤走访,为职工排忧解难。在全队营造“团结、拼搏、互助、相融、快乐”的浓厚氛围。
 
          面对工友不忘本——人性管理 亲情关怀
 
    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在他的心里工友不仅仅是朋友伙计,更是血脉相连的兄弟。他把每位职工的生日记在本子上,每逢职工生日,都会第一个先送上生日的祝福。做到职工有事、有病必走访,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树立信心,感受企业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特别是2011年,队里一名职工的儿子得了白血病,他组织全班职工前往医院探望,并号召工友们一起捐款,用浓浓的亲情帮助那名职工家庭渡过难关。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十几年寒来暑往,李普他用永不言败的信念和实干高效的行动践行着扎根煤海、奉献青春的无悔誓言,在服务企业安全高效发展历程中成就个人创业梦想,今年,他被铜川矿业公司评为第四届敬业奉献模范,实现了一名普通煤矿工人从平凡到卓越的华丽转变。


本网特约记者:艾小莉/文 通讯员:巨宏伟/图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