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到徐矿集团检查调研

煤炭资讯网 2016/7/15 9:58:57    局矿快报
   【本网讯】7月11日至12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秋林到徐矿集团检查调研安全生产和煤炭“去产能”工作,并深入千米井下慰问奋战在采煤一线的煤矿职工。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省安监局、江苏煤监局局长陈正邦、副局长徐林,省国资委副主任蔡荣国以及省政府办公厅、省安监局、徐州市安监局的有关领导一同检查调研。

    11日晚8时许,马秋林副省长抵徐后顾不上休息,连夜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徐矿集团工作汇报,并就下一步煤矿安全生产和“去产能”工作提出要求。徐矿集团领导吴志刚、孙海、李正军、苏意隆、姜辉、赵从国、王生荣出席座谈会。徐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吴志刚在简要介绍了企业概况、近年来发展情况及“十三五”发展初步规划后,重点汇报了今年以来主要工作情况。面对更加严峻复杂的经济环境,徐矿集团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强生产组织,深度挖潜增效,通过采取加快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管理,稳妥实施产能退出人员分流安置工作等举措,实现了相比同类型企业亏损最少的结果。吴志刚表示,当前全行业生产经营困难仍在加剧,徐矿集团作为百年老企业,去产能关闭矿井数量多、转型发展任务重,各种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在积累叠加,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和矿区和谐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在这次化解煤炭产能中,中央首批补助资金省财政已拨付到位,我们按照专款专用的要求,确保把每一分钱用到关井职工身上。恳请省委、省政府和省有关部门对去产能人员安置、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继续给予关注和考虑,并给予特殊政策支持,帮助企业尽早实现脱困转型振兴。
 
     马秋林副省长对徐矿集团近年来的转型发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徐矿集团的领导班子能够抓住政策机遇,带领广大职工励精图治、艰苦创业、开拓创新,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新路子,开创了产业多元发展、民生持续改善、改革不断深入的新局面,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他指出,煤矿安全和生产经营是徐矿集团改革发展中的头等大事,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正视困难。一是严格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目前徐矿正常生产的3对矿井煤层赋存条件差、开采深度大,水害、冲击地压、高温热害等灾害严重,3对矿井关闭期间临时工程很多,非常规作业容易出现安全漏洞,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夯实安全基础,抓好隐患治理,确保经营困难时期的安全投入,抓好闭坑收作期间的作业安全,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工作,切实保障职工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认真做好“去产能”中的职工安置工作。在压减产能这个过程当中,妥善安置好职工,是实施矿井关闭的重点,是保证矿井顺利关闭的关键,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关键,对此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都作了专门批示,徐矿集团要严格把握政策,拓宽内部挖潜、转岗就业创业、内部退养等分流渠道,统筹抓好职工安置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矿井关闭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妥善安排好债权债务处理、维护稳定、转岗培训以及奖补资金使用等各项工作,确保集团内部和社会面稳定。三是积极主动与地方政府联系,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要组织专门的班子,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确定交付标准,妥善处理好实践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一步剥离企业办社会的职能,让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增强核心竞争力。四是持续深化改革,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徐矿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搞得有声有色,走在了全省和行业企业的前列。希望徐矿下一步能够在创新体制机制和管控模式;加强内部资源整合,大力压缩“僵尸”企业;充分利用好关闭矿井和企业的存量土地,盘活存量资源;制定实施好“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方面下功夫,及时调整产业布局、优化结构,不等不靠,既体现前瞻性,又贴近企业实际,为徐矿集团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五是加强内外交流与合作,提高企业成长能力和开放水平。多与省经信委等部门联系,用好用活高新技术产业扶持政策,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六是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领导班子是企业的领导核心,越是在困难时期越是要做到凝心聚力、精诚团结,班子不散队伍才不会乱。紧跟形势变化,加强学习,不断研究,在转型发展时期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聚焦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大力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认真落实好省政府各项人才激励政策,研究支持人才优先发展政策措施,形成尊重人才、吸引人才、服务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祝愿徐矿集团发展路子越走越宽、职工生活越过越好。
 
     12日一早,马秋林副省长一行在徐矿集团领导吴志刚、孙海、赵从国、王生荣的陪同下,深入张双楼矿千米井下,实地检查了该矿综采二区93602工作面安全生产工作,亲切慰问在生产一线的煤矿工人。8点40分,马秋林副省长一到矿就换上工装直奔井口下井,在乘坐罐笼到达负750水平后,接着乘坐井下人行车、猴车,在步行了1000多米后攀登了斜长80米的材料道上山。一路上,马秋林最关心的是矿井安全生产及职工生活。在93602工作面,马秋林与综采二区区长陈尚和瓦安员沈鸿斌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了工作面生产工艺流程,工作面瓦斯浓度是否超限,有没有断电仪器等。在井下巷道的安全全家福展板前,马副省长驻足良久,叮嘱在场的干部职工,安全是天字第一号工程,要时刻绷紧安全弦,特别要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上午11时,刚刚完成井下检查调研的马秋林一行来到该矿安全调度指挥中心,听取了该矿值班人员关于矿井安全调度指挥系统情况的汇报。通过由52块55寸屏幕组成的视频系统仔细察看了煤矿安全生产各个环节,还详细询问了矿井通风检测和微震监控系统工作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马秋林对徐矿集团的安全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企业管理理念先进、注重基础工作、安全设施齐全、精细化生产到位。他强调,徐矿是个有着130多年历史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有着光荣的传统、过硬的队伍和良好的品牌,为国家和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刚才看了张双楼矿事故可防可控的安全理念很好,矿井重视技术管理,标准化水平较高,抓干部安全履职、教育培训比较到位,要继续健全完善安全设施,推进精细化管理,加强制度执行力建设。当前省委、省政府贯彻国家供给侧改革部署,江苏煤矿“去产能”的主要工作在徐矿,把这方面工作做好同样是作出重大贡献。希望徐矿集团能够做好职工安置再就业工作,多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加强职工的培训、转岗和内部调剂,把政策用好用足,确保职工基本生活保障不受影响;要一着不让的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不能因为产量降低就减少了安全投入,在产矿井要注意安全,关闭矿井同样要注意安全。会上,省安监局、煤监局副局长徐林就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
 
     当天下午,马秋林一行还来到徐矿集团楚汉新能源科技公司调研指导工作,充分肯定了该公司锂电池生产线的先进性,对抓好安全生产和下一步发展方向提出了要求。


本网通讯员:孔 文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