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博观约取 和而不同――山东能源龙矿集团龙福公司工会群众教育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16/7/15 17:37:27    通讯特写
 
      山东能源龙口矿业集团龙福公司工会在安全教育过程中,注重以“四小”安全教育,体现协管安全“大主题”通过安全教育方式方法的创新,针对过去在安全教育过程中存在的你说我听,职工不爱听、不爱学、被动学、学不进、效果差的问题,通过“大主题”安全教育,达到了微宣传起到大作用的效果。 
 
一、传承责任,重视方法应变 

      公司工会在教育中注重引导职工认识安全规律:假设在1次活动中发生意外事件的概率为P,则在n次活动中至少发生一次意外的概率将越来越接近1——这就是著名的墨菲定律。墨菲将其应用于安全管理中,他说:只要客观上存在某种错误做法,或者存在发生某种事故的可能性,不管可能性有多小,当重复去做这件事时,事故总会在某一时刻发生。也就是说,只要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存在,不管可能性多么小,这个事故迟早会发生。为此,公司工会在安全教育方法上,注重用“小菜单”体现“大主题”;在宣讲人员上,注重用“小角色”组建“大队伍”;在宣讲方法上,注重用“小故事”说明“大道理”;在宣讲形式上,注重用“小载体”发挥“大能量”。
      人们通过长期的安全管理实践证明了这一结论,同时也告诫了我们小概率危险事件的存在性——这就是安全的神经末梢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讲,建立健全健安全生产监管的“闭路循环”监管机制,对于促进企业的安全生产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公司工会重视学习方法创新,在学习的方法上采取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中培训,聘请老师讲法律、法规,讲安全规程和检查标准;邀请有经验的群监员讲方法、谈体会,实现自我教育;每年组织一次群众安全征文,通过评比表彰,调动大家抓好群众安全工作;在培训过程中,注重将现场管理知识、处理事故隐患的方法等内容也纳入其中,教育和引导群监员、职工代表懂得法律、掌握检查标准,能够针对现场环境和存在的隐患问题提出整改办法和措施,从而更有效地发挥监督保证作用,使他们成为具有复合型知识的人员;在学习考核的机制上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就是要求群监员和职工代表每月综合知识考试必须优良,定量考核就是每月检查过程中,所有人员必须结合现场情况提出问题和整改措施,以及对劳动保护、工作环境的改进意见。对于达到以上标准的群监员给予奖励;如达不到考核标准则帮助查找原因,进行批评教育,直至取消监督检查资格,从而更加激发了群监员的学习热情,群监员综合素质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二、传递信息,重视以小见大 

      公司工会把职工自主管理作为安全教育的重点,赋予每个岗位职工“干部违章指挥有举报权、制止和停止作业权”等权力。坚持以人为本制定标准,建立制度,使职工便于接受、易于操作。把人文关怀体现到安全教育中,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让职工明白安全是自己的事情,遵章保安是法律法规的要求。从上到下建立安全宣传教育制度,成立由站群众安全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对年、季、月的安全教育工作及时规划部署,建立干部抓安全教育的“一岗双责”制。根据不同时期安全工作重点,确定安全教育目标任务,层层分解,逐一落实,制定了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意见和与之配套的安全教育责任追究制,把安全教育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责任人,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齐抓共管格局。在传递安全信息的基础上,突出宣讲内容用“小菜单”体现“大主题”。组织了为员工家属送安全信活动,将龙福公司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式及员工在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通过书信的形式向家属告知,让家属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先后为一线员工家属送去了共900多封安全信。公司工会先后结合实际,编写了《龙福公司安全伴我行—安全常识手册》、《龙福公司手指口述操作指南》等宣传教育读本,并先后分专题组织了职工进行学习考试,对考试优秀的职工进行了奖励。 在安全教育宣讲人员上,注重用“小角色”组建“大队伍”。把生产车间中的“土专家”、“技术能手”、“群监员”“协管员”等人才吸收到安全教育宣讲队伍中来,形成一支灵活性强、离职工近的安全教育宣讲队伍。通过班前会5分钟安全点评、协管员现场有奖抽查安全知识、群监员进行事故解剖、“土专家”实地操作演示等形式,由安全教育宣讲“新手”转变为安全教育宣讲“能手”。 着力把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安全素质、专业素质、合作共赢素质做为工作目标之一,从创新班组学习方式、培训主题等方面入手,开设以讲、学、论为宗旨的“百家讲坛”,人人走上讲台、人人是老师、人人是学生。每周确定一个主题,针对企业现场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作为讲解的重点,将平面的纸上谈兵立体化、多维化,不拘时间、不拘地点、不拘形式,有问有答,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2013年以来,公司共组织了每日一题安全教育400多个、每周一个论坛70多次。从而促进公司安全发展。 在安全教育宣讲方法上,注重用“小故事”说明“大道理”。公司通过安全漫画、安全警句、安全小故事等形式,用身边安全小故事说明安全发展大道理,用身边的人和事现身说法,增强安全教育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传播理念,重视活学活用 

       公司工会重视“每日一题”教育,通过每日一题,传播安全理念。是每天在班前会上组织职工学习一个安全知识题目,并复习前一天所学的安全知识。为切实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确保群众安全工作活动取得实效,公司两级工会在活动中还做到“六项结合”:即与班前提问相结合,及时检验学习效果;与本岗位密切相关的实际操作相结合,活学活用;与单位、车间、班组典型的事故案例相结合,汲取教训,引导职工认清隐患产生的原因和危害;与安全日常管理工作相结合,让职工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与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相结合,不断提高职工安全技能;与“三违”帮教相结合,提高职工对安全管理与个人利益之间的正向关系认识。 在此基础上,用“小环境”说明“大形势”,用“身边事”说明“大政策”,用“活典型”说明“大责任”,深入挖掘职工身边的故事,把故事主人公作为宣讲主要内容,通过讲好“微故事”,传递身边感动,倡导责任使命,激励群众积极投身改革。公司工会通过《生命致上,安全第一-----龙福公司安全事故案例选编》一书的宣传,着重通过正反两方面的事故案例,安全生产小故事等,引导大家提高安全素质。四是在安全教育宣讲形式上,注重用“小载体”发挥“大能量”。运用多种形式的“小载体”,与受众小范围、近距离、短时间地交流互动,实现安全知识“面对面”。今年以来,通过组织班组长安全培训、群监员培训、如何抓好班组安全征文、班组长安全论坛等形式,通过开设微课堂,把安全教育宣讲课堂搬到车间班组。借助手机报、微信等形式,开展五分钟安全教育。 
 
      公司工会认识到:企业要避免事故的发展,实现安全发展,要把安全生产的要求当作一项重要的规定加以落实。在管理中,要从人、机、环境工程入手,强化安全信息,强化监督检查, 强化以班组为重点的现场管理,建立以人为基础的工作标准,以物为基础的技术标准,以事为基础的管理标准以及相应的检查、考核和奖惩方法,把防、治、管、监贯穿于全过程中,实行安全管理的闭路循环。实行安全的“ 三抓三保” ( 抓当前、抓长远、抓基础,实施自主保安、业务保安、基础保安),抓安全深度的延伸,即深入事故现场严把事故调查关,正确划分责任事故和非责任事故的界限;坚持原则严把事故审查关,正确划分责任界限;实事求是,严把防弄虚作假关,正确划分瞒报与漏报界限;顶住说情风,严把事故处理关,正确划分领导责任与一般责任界限。以上的经验和做法,是充分运用矛盾分析方法,结合实际搞好企业安全管理的典型经验的学习,提升管理水平。 
 
       今年,公司工会先后组织群监员、女工协管员、青年安全岗员上岗查安全9次,共查出各类安全隐患91条,现已落实整改了91%,此举极大的促进了公司的安全生产。公司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和职工的安全意识明显得升。职工由“要我安全”逐步向“我要安全”转变。2016年以来,“三违”人数大幅减少,成品油产量大幅上升,发电量月月提升,管理成本大幅下降,在当前工作经济形势严峻的局面下,公司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实现了安全发展。安全教育是通过传道明理、解疑释惑,来强化员工内心世界,是从知识、道理、法理、情感诸方面来打动职工心弦、启迪职工心理,形成珍惜生命杜绝伤害的共识。因此,公司工会重视安全教育实现“由强制转为自觉,由自觉转为自然”的本质转变。




本网特约记者: 白晓光 通讯员:赵中刚 滕海涛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