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鹤峰:论煤矿安全管理中培训的意义和方法

煤炭资讯网 2016/7/16 18:07:29    论文、言论


随着煤矿生产实践的发展,煤矿企业已开始走向机械化、科技化、集约化的路子。开采技术在更新换代,管理理念在转变。在大量投入现代化采煤装备、设施的同时,员工培训越来越突显出其必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员工培训力度,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已成为煤矿企业的一大战略方针。然而,培训工作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如何开展好培训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培训效果?这里就本人在煤矿综采队组管理实践中积累的一些经验、看法与大家交流、共享一下。

一、培训机构和基地建设

既然培训在煤矿企业管理中占有如此重要的低位,那么首先要建设好培训机构和基地。过去我矿也设有职工学校这一培训机构,但领导对培训重视程度不够,因而培训机构不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职能作用,形同虚设,与煤矿生产相距甚远,与职工群众联系不紧。现如今,把职工学校迁至距工业广场仅一步之遥,经过装修,设立了培训组织机构。硬件设施已具规模,下一步,我认为职工培训中心应从软件上下功夫。首先聘用有学历,且有相当的生产实践经验的知识分子,担任培训中心专职教师等要职,充实培训教师队伍,给他们很高的待遇。有道是“名师出高徒”,教师素质高,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职工。分批、分类组织某专业工种的理论培训及实验、演练,在基层单位,队组内部也应该建立培训组织机构,党政领导齐抓共管,技术人员积极参与。

二、培训管理考核制度的建立

煤矿企业应该建立员工培训考核管理制度,成立专门的培训组织机构,落实培训责任人。对周二业务学习培训和周五安全例会,班前会培训、业余时间的培训要制定出考核办法。职工培训中心,安监部门应定期对队组培训学习情况检查,督查队组职工培训方法与效果,知道队组培训工作沿着健康的道路发展。对组织好的单位给予奖励,定期对职工脱产、或半脱产培训,并组织考试,制定出奖罚措施、办法,提高职工学习的主动性。基层单位内部也要有培训考核制度,班前会提问,抽考,以奖为主,罚为辅。对职工学习笔记、培训教师的教材要定期检查。每日一题,每月一考,不能弄虚作假。对职工安全培训考试成绩要制定出一个奖、罚标准并执行。

三、培训计划,培训教师教材、教案的审定

煤矿职工培训要有一个科学的计划,队组培训计划要适合、满足职工群众的需求。比如某工作面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的贯彻学习,煤矿工人入井安全生产应知应会,各类有关安全生产的特别规定,文件、制度的学习。培训教师不要局限在技术员上,每个工种的技术标兵、能手、大拿都可以担任培训教师,培训内容可以使纯理论性的知识,也可以使生产实践中的操作检修、维护方面的技能、技巧。教师选用的教材要有实用性、针对性,要紧密联系实际,有效指导生产。教材最好选用一家具有权威性的系列培训教材,切忌东拼西凑。培训时间以班前会培训为主渠道,坚持到底,必有收获!

四、培训形式的多样化

1、班前会培训:班前会上按照培训计划,占用一半时间由技术员或技术能手讲解煤矿安全知识,操作方法。针对生产过程中发生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当班学习,次日提问,奖罚分明(兑现)。切忌只学不问,只问不奖,只奖不罚。要通过强制学习,形成习惯,逐渐规范。最近我队采取了职工两两互相提问。

2、利用周五安全例会培训:周五安全例会上,组织学习当前相关安全生产的文件,管理规定或学习“三大规程”、“三大标准”。引用典型的事故案例模拟培训教育,从事故案例中剖析事故原因,吸取事故教训,制定防范措施。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对现场作业存在的各类隐患,习惯性“三违”行为。敲响警钟,提出整改措施。让职工们在事故中学到安全知识,认识到违章作业的危害性,受到深刻的教育。

3、利用多媒体教学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我在综采队的培训管理中,提倡利用班前会十分钟播放有关煤矿安全生产知识的教育光盘。这种培训教育方式,图文并茂,有声有色,较为直观,可以把工人们带到一个模拟现场,形象生动,易于理解,能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增加学员接受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达到较好的培训效果。

4、改善煤炭企业职工的知识结构比例,加重联系实际的成分,深入浅出的“形象直观教学”显得尤为重要。形象直观教育是“实为主题”教育宗旨的精髓,是通过现场,实物或模拟演示(练),迅速抓住学员的注意力,使学员有一种身临其境,课堂与现场零距离的感觉。我们可以把课堂上讲的安全知识带到井下工作面(施工现场),教师,导师面对现场实物讲解,每一工种、每一环节都与理论知识紧密相联,这样工人们对现场各方面有一个感性认识,再回到课堂,学员们就较容易接受了。

5、适时地召开研讨会: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棘手问题,迅速地组织队组骨干、技术人员召开专题会议。比如:综采工作面溜子上窜下滑的控制,文明生产的责任区划分,机电标准化整改,机电管理专题,易损件的控制与准备。在会议上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达成共识,然后把会议议题的解决方案,措施在班前会贯彻、学习,落实在现场。

6、培养“一职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在担任综采队队长的管理实践中,我感到特殊工种人员较缺乏,技术力量、技术水平较低。因此,一方面应该尽快培养出后备技术人才,向集团公司安排培训中心分批、分次输送学员,取得特殊工种操作证;另一方面队内实行机电“一体化”,即机电不分家,机械维修人员与电器维修人员合为“机电组”,每一个人既懂机,又懂电,技术方面,利于作业。其它工种也类似,交叉作业,培养锻炼出“多面手”,这给生产组织带来很大便利。

7、知识分子,技术人员下到班组,到工作面跟班:知识分子在生产现场实际处理问题的能力未必强,为此让他们放下架子,带上工具,到工作面现场与工人们一起配合作业,这样,知识分子的理性知识得到升华后传播给文化层次较低的职工,操作工人的感性知识反过来传播给实际操作能力较低的知识分子,相辅相成,相互学习,相互培训,达到一个完美的组合,促进队组安全生产工作高效发展。

纸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综合治理,重在治本。煤矿安全培训工作事关煤矿职工的生命安全,一本万利的事。我们一定要把职工培训工作长期有效地发展下去。要在培训上多动脑,多投入。只有这样,我们的煤炭事业才会人才济济,兴旺发达!

山煤集团煤业管理有限公司晋北分公司 李鹤峰



来源: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