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昌明:疏堵结合治“三违” 消除隐患遏事故

煤炭资讯网 2016/7/18 9:02:52    论文、言论
    安全是煤矿永恒的主题;煤矿企业发生的伤亡事故大多是由“三违”行为引起的。“三违”已成为严重威胁职工生命安全,影响企业形象和制约企业发展的“顽症”。“三违”整治,也就成为煤炭企业抓安全生产的一项重点工作。如何抓好职工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值得深入探讨。

          一、分析职工不安全行为的心理因素
 
    煤矿事故发生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很重要的一点是不安全的心理因素。据分析,导致“三违”不安全心理主要有以下五种:
 
    1.侥幸心理
   表现为明知有危险但不一定会出事,或以往做过并没有出事,因此而放松警惕。产生侥幸心理的主要原因是错误的组验主义和“小概率事故”的误导。在一些不常发生事故的生产部位和环节上,容易出现“老经验”操作行为,人的危险恐惧心理减弱,从而形成错误认识,放松警惕,发展为频率更高的违章,最终酿成事故。
 
    2.麻痹心理
   表现为安全警觉性差,自以为绝对安全,满不在乎、麻痹大意。产生麻痹心理的原因:一是由于从事某项重复性工作,习以为常,所以“临危不视”;二是从事某项工作已积累了一定经验而丧失戒心;三是注意力不集中,未能及时发现反常现象,等到特殊情况出现后束手无策;四是工作责任心不强,得过且过。
 
    3.从众心理
   这是一种自身行为受到他人行为影响而无法用理性和识别能力作出判断的心理状态。由于从众,一些不安全行为很容易成燎原之势,从而严重威胁安全生产。
 
     4.省能心理
    这是一种以较少的能量消耗获得更好效果的心理。它主要表现为嫌麻烦、怕费劲、图方便。由于省能心理
作崇,操作者可能忽略必要的操作步骤或不使用必要的安全装置,从而引起事故。
 
    5.厌倦心理
    因为长时间从事单调、重复的工作而产生的一种心理。煤矿井下作业是一种高强度的重复性劳动,长时间从事单调、重复的工作,容易产生厌倦心理,身心长期处在超负荷状态,容易导致警惕性降低,从而引发事故。
 
         二、疏堵结合是根治“三违”的良药
 
    “三违”的外在表现是行为,根本在思想。根治“三违”的关键,就是要使“三违”职工认识到位。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仅靠出重拳、严惩罚的“堵”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做好“疏”的工作,疏堵结合,多管齐下,才更为有效。
 
    针对“三违”职工不同违章心理,要借助舆论引导、亲情感化、安全帮教、群监网络、安全学习、技能培训等方式,转变其认识。
 
   例如,有一名职工“三违”后,矿上对他采取“安全陪护”的处罚方式,让他义务护理工伤人员。接受处罚后,他说:“看到伤者痛苦的表情、家人焦急的神情、孩子期盼的眼神,我深刻认识到:安全就是一种幸福,能给家庭带来欢乐,给企业带来稳定。如果一味地违章蛮干,会给个人、家庭、企业和社会带来严重后果和沉重负担。以后我一定按章作业,再也不违章蛮干了。”
 
    当然,对“三违”职工的安全教育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不管是哪种教育方法,都应坚持以人为本,遵循职工生理和心理规律、安全与生产的发展规律,疏堵结合。对职工的教育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只有让职工充分认识“三违”的严重后果,才能切实增强其安全意识,提高其安全技能,杜绝“三违”行为,实现煤矿企业长治久安。
 
         三、持续抓好安全教育是确保安全的有效手段
 
    “三违”治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循序渐进。
 
    1.安全教育是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
 
   要把安全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贯穿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就需要把安全教育工作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不要出了事故紧一阵,开展活动忙一阵。要树立长期抓,重点抓的思想,制定长远规划,持续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使职工真正在思想上认识到:煤矿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人的不安全意识和行为,违章作业就是自杀,违章指挥就是杀人,人的生命高于一切。一旦认识到位了,职工就会自觉抵制“三违”行为。而且,要时刻把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帮助职工消除主观思想上的不稳定因素,使职工自觉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转变。
 
    2.发挥职工是安全教育主体的作用
 
    安全教育必须以人为本,注重研究职工的思想、行为变化规律,总结常见事故的类型和发生地点,针对安全薄弱地点、人物有的放矢地进行帮教。要积极探索安全教育的最佳方案,实现法律约束、行政监督、经济奖惩等多种手段的有机结合,并使其贯穿于企业管理、生产经营等各项制度中。要发挥职工自主安全教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理念自塑、活动引导和赋予职工安全自主权,让职工树立“自己的安全自己管、依靠他人不保险”的理念,真正做到“自己管理自己的安全、自己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3.不断丰富安全教育的形式和内容
 
    要不断增强安全教育安全工作的实效性,着力构建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实现安全教育的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要根椐不同工种、岗位和人群,开展不同形式、有针对性、职工喜闻乐见的安全教育活动,把对职工安全理念的培育、思想行为的引导,融合到安全生产全过程,不断创新和丰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发挥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优势,动员企业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全员参与、共同管理的安全教育强大声势。
 
     综上所述,只有通过了解、掌握职工不安全心理因素,采取疏堵结合的方法根治“三违”行为,抓好安全教育工作,才能有效地消除安全隐患,遏制事故发生,从而提高煤矿安全管理水平。


作者:川煤集团广能公司绿水洞煤矿 蒋昌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