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韩园园:补鞋记

煤炭资讯网 2016/7/18 16:27:50    小说、故事、杂文
     你可能真的无法想象,对于一个下井工人来说,一双舒适、称脚的水鞋究竟有多大的作用。假如水鞋破损,没有及时补牢,要么被扔掉,要么蹩脚地穿着,一歪一歪地走在深深的巷道里,踩过煤泥、跨过水坑,硬生生地磨出殷红的血泡,任凭煤泥、污水、炭粒一点一点地浸入,渗透两三双厚厚的袜子,把脚泡肿,无法好好地工作……

                                                                                                                             ——题记
 
     张姐是一名普通的矿嫂,在井口服务站工作,每天与她打交道的工人大都是扣子掉了或是水鞋破了,每周到她那里来缝扣子、补水鞋的不下百人。补水鞋的工作虽然不累,但是很脏,很多井下职工都只有一双水鞋,根本没有时间换洗,脚臭味可想而知。更为难的是,有时候补水鞋的工作还不被工人们理解,遇上个愣头青或是倔脾气,能把人气坏了。尽管如此,时间久了,张姐已经慢慢习惯了矿工们“特殊的味道”,对他们的辛苦更多了一份心疼。
 
    “来帮个忙呗,给咱弄弄这个口儿,水鞋破了”。一个刚刚升井的年轻小伙儿,直接推门进来,把安全帽扔在地上,一屁股坐在排椅上,翘起二郎腿,指了指破了的水鞋说。
 
    “行啊,我给你找个锯条,你先把破了的口儿磨一磨,随后给你补上一块儿鞋胶”。
 
    “我不会用锯条磨啊,直接补上不就完了”!
 
    “我给你比划比划,你看,就顺着口子,往一个方向刷”。
 
    小伙儿心不在焉地接过锯条,在水鞋的口子上乱磨一通,不耐烦地说“就这就行了,麻烦不麻烦!你快给我鞋胶,我粘上就走”。
 
    “你这还没磨好,开口边上的煤泥太多,补不住”!
 
     “就这就这吧,我着急走,给我拿个鞋胶呗”!小伙子有点气急败坏了。
 
    张姐看了看小伙儿,没说什么,把鞋胶递到他手里,他匆匆贴上离开了。
第二天。
 
     “大姐,大姐,你帮我再弄个鞋胶呗,我的水鞋又开了”。进来的黑小伙儿昨天来过,他指了指水鞋上开了的口子,满脸委屈,说话的口气也客气了许多。
 
    “小伙子,鞋胶用完了,还没有领上,你看明天下井前再来看看吧。”张姐说着,低头瞄了两眼小伙子的水鞋,眼眶有些湿润。
 
    “好吧,姐,那今天赶紧领啊,这鞋不行了,我明天再来看看,我先走啦。”
 
    第三天。
 
    “姐,领上鞋胶了没?”小伙儿又来了,要准备下井去。
 
    “还没领上”。
 
    “那好吧……我,我明天来看看吧”。
 
    “小伙子,我这有双新水鞋,你先拿着穿吧,肯定合适,比你那双破了的水鞋舒服”。
 
    “不用了姐,你赶紧领鞋胶啊。我下班再过来看看。”小伙儿有点低落。
 
    “先穿着这双水鞋吧,下井怎么能将就,脚怎么能受得了?脚不舒服怎么干活!”张姐把水鞋递给小伙,看着他在排椅上换下破了的水鞋。
 
    “快下井去吧,工友们还等着你呢”。
 
    “谢谢姐,前几天是我态度不好,是我不对,真是对不起啊”。
 
    “行了行了,知道错了就行,安心下井啊,照顾好自己。井下干活可不敢太毛躁,下班来拿水鞋,我先帮你收拾收拾。”
 
     “谢谢姐”,小伙儿高兴地走出门去。
 
     张姐拿起小伙儿换下的水鞋,哭了……


作者:山西潞安集团漳村煤矿 韩园园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