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烈日下的突击战 ——江西丰城矿务局尚庄煤矿机电车间铺设管路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16/7/23 11:41:28    人物展示
      如火的太阳灼得人浑身生疼,繁密的树枝纹丝不动。

     7月22日,又是一个高温的日子,江西丰城矿务局尚庄煤矿井口进班室前的空地上,一群人正在挥汗如雨地铺设管路。该矿505工作面泵站原来用的是煤层裂隙水,水中含酸性与粉尘,致使液压支柱和支架立柱自动卸压,直接影响安全生产。矿上决定改用自来水,铺设管路的突击任务交给了机电车间钳工班。
 
     “505工作面至地面水塔近4000米,井筒以下管路已安装到位,水塔至井口300余米的管路今天必须完成铺设。”车间主任吴湘建对参战人员不可置否地说。
 
    这300余米管路经过安全科值班室房面、绕过井口办公楼侧、穿过职工进班室地下通道等多个地段,有8个弯道。每根管子长6米、管径2寸,300余米管路必须连接50根管子和8个过渡短节。
 
    11名干部职工迅速投入到铺设管路突击战中。刘义根、肖武龙用板车搬运管子,张明贵、游智胜将管子一根根向前摆好,刘方斌、罗建龙、肖火星各拿一把扳手将一颗颗螺丝拧紧,氧焊工刘笑华专门制作过渡短节。车间主任吴湘建、支部书记杨小红、副主任张永蹲守现场,分段把关。
 
    白花花的太阳向下直射,地面的热汽向上升腾,天地间像一个大蒸笼。大伙的衣服干了湿、湿了干,留下一片片白色的盐斑。临近中午,太阳更是将滚烫的热量倾泻而下,每人的身上犹如背着一团火,突击任务却让人必须坚守,他们只能以多喝水来缓解暑热和补充能量。
 
    职工进班室地下通道长11米,因积存一层厚厚的淤泥,高度已不足0.5米。2根连接好的管子在伸向通道的过程中,顶端在中途陷入淤泥而不能向前推进。
 
     “我进去把管子托起来。”瘦小的钳工肖火星自告奋勇地请战。他赤着脚挽起裤管,躬着背敏捷地爬进通道,双手托起管子后向外大声喊,“向前使劲推。”
 
    管子通过通道后,一节节继续向前延伸。至下午4点,300余米管路安装到位,井下泵站终于换上了自来水,液压最终达到了设备需要的标准。


本网通讯员:袁金牛 冯晶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