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钢铁去产能决心坚定 严控复产势头

煤炭资讯网 2016/7/24 22:00:59    能源新闻
去产能”一直是今年钢铁行业的重头戏,从确定去产能目标以来,关于“去产能”的部署就一直没有间断过,国资委、发改委、工信部等各个部门轮番就钢铁行业去产能发布相关文件,坚定行业去产能的决心。地方政府也持续发布自己的去产能计划和目标,坚定执行上级部署的去产能要求,对于蠢蠢欲动的复产态势,更是严格把控,绝不姑息。这场自上而下的去产能“运动”,必将加快整个钢铁行业的重组规划。

    紧跟中央步伐各地公布去产能目标

    7月14日,在国资委召开的会议中,再次明确强调了2016年的钢铁行业去产能目标,其中提出,中央企业要压减钢铁产能719万吨,并且要使专业钢铁、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化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其他涉钢、涉煤企业原则上退出钢铁、煤炭行业。

    当然,这只是今年众多关于钢铁去产能会议中的一个,在之前发改委和国资委召开的会议中,就明确提出,各省区市均务必在7月15日之前,要将自身化解过剩产能的目标责任完全分解到下属的市县及企业,确保去产能的顺利进行,并且要求大家在7月底之前全部编制完成每个退出产能项目及其任务量的具体时间进度表。

    在规定时间之内,除了此前已经明确规划目标的河北等省之外,其他省市也纷纷给出了自己的去产能目标。可以看出,各省在去产能这件事上,不再“打太极”,而是下定决心紧跟中央的去产能步伐,严格执行。

    此前没有明确公布目标的重庆市专门出了一个《重庆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专项方案》,方案中对钢铁、煤炭、烟花爆竹几个行业做出了具体的去产能规划,其中,关于钢铁行业的去产能目标包括:到2017年底前,钢铁行业全面完成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全市钢铁产能控制在800万吨左右,调减重庆钢铁集团现有船板钢生产能力200万吨以上,调减普通线材产能200万吨,同时,侧重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将调减的船板生产能力转为薄板、钢结构等精品用材的生产等。2015年,重组之后的重钢集团以60亿元的巨额亏损成为全国亏损最大的钢铁企业,如此调整既是为了去产能,更是为了扭转企业的亏损现状。为此,重庆还成立了国资控股的重庆钢构公司,并从政府层面大力推动采用钢结构。

    除去河北、天津、江苏等此前已经明确公布计划的省市,其他省市的计划也基本出炉。黑龙江表示,400立方米及以下的炼铁高炉、30吨及以下炼铁钢转炉、30吨以下炼钢电炉等落后产能,立即退出市场;湖北压减全省钢铁过剩产能200万吨,不过,他们的计划是在3年内完成这一目标;河南提出2106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04万吨以上;云南计划用三年时间压减500万吨钢铁产能;甘肃计划用3-5年时间,压减生铁产能200万吨及粗钢产能300万吨。同时,在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更是严控新增产能,不能一边化解过剩产能,一边继续新增产能。

    复产势头严格把控

    2016年上半年,由于钢价大幅上涨,绝大部分钢铁企业开始扭转此前的亏损局面,尤其是3-4月,钢材生产利润曾一度高达近千元的水平,因此也刺激了大批钢铁生产企业纷纷复产。对比今年的钢铁产量也可以看出,河北、江苏、山东等钢铁大省的去产能力度虽大,但就产量来看,今年1-5月的粗钢产量却并未下降,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他个别省市甚至产量有不小的涨幅,比如天津、山西、浙江等省市,只有广东省是切实出现了产量的大幅下降。虽然复产属于完全的市场行为,但与去产能的目标是相悖的,尤其是不符合生产条件的复产行为,因此各省市对此也是严加把控。

    作为钢铁生产的排头兵,河北省对此有十分严格的防治措施,他们提出,对于新发现的违规建设钢铁项目或封停设备复产所在地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先免职,再调查处理。可以说,这是史上最严厉的管理措施,责任到人,谁也不能放纵违规产能、封停产能的复产。

    此外,发改委也提出,各省市均签订了去产能的目标责任书,这就是“军令状”,到年底需一一盘点对账。当然,产能与产量并不能划等号,目前全国的钢铁产能约有12亿吨,即使完成“十三五”的去产能目标,产能依然超过10亿吨,因此,在钢价的刺激下,不少地方企业开始动摇去产能的决心。虽然价格的下跌也会让他们主动停产,但去产能这件事,不能完全依照市场行为进行,除了“去产能”本身的要求,环保同样对钢铁行业的去产能提出了严格要求。

    环保逼退钢铁落后产能

    7月16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在2016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上发布了《中国钢铁工业环境保护白皮书(2005-2015)》,其中提出,绿色转型是中国钢铁工业的唯一出路。事实上,环保正是落后钢铁产能的另一大杀器。

    最近几年来,环保部出台了各项环保措施,公布了堪称“史上最严”的排放标准,严格控制钢铁生产企业的排放要求,对于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钢铁产能,则强制拆除。事实上,近些年由于环保要求淘汰掉的落后产能产能并不在少数,据白皮书显示,2005-2015年,我国累计淘汰了炼铁产能2.47亿吨,炼钢产能1.72亿吨,并且对于落后装备的认定标准也在不断提高。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指出,目前各地陆续开展针对钢铁行业的环保执法检查工作,将促进整个行业严格执行相关环保标准,对于不符合标准的企业将实施停业。天津环保部此前发布调查消息称,对于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对偷排偷放、持续超标排污拒不改正、故意不正常使用防治污染设施超标排污、伪造或篡改环境监测数据、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依法从重打击。涉嫌环境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可以看出,不管是河北,还是天津等钢铁大省,都在执行环保政策方面十分积极,这些举措对于违规钢铁产能的生产或复产能起到有效的防控作用,这同时倒逼环保不达标的钢铁产能尽快退出,从客观上起到去产能的效果。

    王国清也表示,环保标准执行是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重要方面,《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指出,钢铁行业要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对污染物排放达不到《钢铁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炼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炼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轧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要求的钢铁产能,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这些严格的排放标准是全国范围钢铁企业均不得不遵守的规定,没有谁能侥幸逃避。

    如此严格的环保标准也必然会提高钢铁生产企业的环保成本,但优秀企业原本就将环保标准做得很好,通过这种模式,淘汰的必然是那些环保不达标且生产落后的小企业,让那些原本依靠低廉的环保成本来竞争的企业失去竞争条件,因此客观上也能促进钢铁行业的环境净化,正是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的需要。


来源:      编 辑: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