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一个“变”字省不少--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煤股份八矿通过小改小革节支降耗

煤炭资讯网 2016/7/25 8:54:26    经验交流
 
 
  本网讯 “几天下来,你就用8个旧五联阀的零部件组装了3个新五联阀,为矿上节约材料费近20万元,真厉害!”7月20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煤股份八矿开拓工厂一名职工对该矿掘进四队掘进机维修工管辉说。

  7月17日四点班,八矿掘进四队施工的己15-13030机巷的掘进机油泵无压力。管辉接到电话后,初步判断是五联阀出了问题。

  经联系,管辉得知,该矿开拓工厂暂时没有能用的五联阀备件。为了不影响生产,他采用“三合一”的办法,用3个旧五联阀的零部件组装了1个新五联阀,拿到井下进行更换,使掘进机恢复了正常。

  得知此事后,开拓工厂干部建议管辉利用业余时间到该厂维修五联阀。

  据了解,今年以来,八矿加大节支降耗工作力度,立足一个“变”字,通过小改小革,对废旧物品、老化设备进行维修,实现了材料循环利用。

  山西太原生产的EBZ-260型掘进机在该矿戊9、10-21050抽排巷使用时,受油管老化影响,掘进机马达运转速度慢,割煤时动力不足。

  前不久,这台掘进机升井检修。开拓工厂组织技术人员将这台掘进机的油箱、液压系统、主油泵、操作阀全部拆下来检修,在五联阀上装了一个三通接头,采用并联供油的方式,增加了溜子马达和星轮马达的油管数量,实现了双油管供油,解决了上述问题。

  6月份,这台掘进机再次投入使用。截至目前,该设备油温稳定,操作可靠,割煤时动力很足。

  “对这台掘进机进行维修,使其由坏变好,能创造不少价值。据初步估算,使用这台维修后的掘进机施工一个巷道,能为矿上省下上百万元资金。”该矿副总工程师马旭克说。

  井下的废旧物品在该矿掘进三队机电班班长胡祖义眼中都是“宝贝”。经过他的一番“深加工”, 这些废旧物品大都能派上用场。

  7月19日八点班,该队施工的己15-12010机巷外段二部皮带机头需要更换沙箱。胡祖义从废品堆里找到一节废旧皮带短接,制作了一个沙箱。

  “这个沙箱棱角分明,长、宽、高也符合标准,很有推广价值,能为队里节约不少材料费,应该对你们机电班进行奖励。”该队验收员林荣明发现这个独特的沙箱时,对胡祖义称赞道。


本网通讯员:郏世平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