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阿三 :邢台洪灾,需要的不是市长道歉

煤炭资讯网 2016/7/25 10:22:22    一事一议
  除了道歉,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23日晚,邢台市举行抗洪救灾新闻发布会,会上市长董晓宇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社会道歉,他表示:这次七里河洪水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令人十分痛心。作为一级党委、政府,没能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感自责和内疚,将对这次抗洪中工作不力的责任人先停职、后调查。

  作为地方领导,在大事面前的这种担当毫无疑问是值得称赞的,我们有理由相信“知耻而后勇”,他们会在洪灾的善后工作中百倍努力,以实际有效的工作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与信任!然而面对34条鲜活生命的消逝,13人的下落不明,和64917万元的经济损失,无论是谁都知道,这样的道歉是苍白无力的!哪怕是事后最严厉的追责也变得没有意义(我们的惯例是即使处分,过不了两年又是一条好汉)!因为这简单的数字背后是痛心的悲剧!
    村民张二强一家被洪水冲散了,他和妻子各自抱着一棵大树求生,眼睁睁地看着自己两个幼小的孩子在水中扑腾了几下就不见了踪影,七个小时的等待是天色渐亮、洪水稍退,就是不见有任何的救援人员来解救他们!两夫妻艰难自救之后没有任何休息,疯狂寻找失散的两个孩子,找到的却是两具已经腐烂在淤泥里的尸体!张二强的妻子痛哭流涕:如果这次洪水能够提前预警,我的孩子一定不会死!我们会很好的照顾、转移他们!

  村民高丰收,在洪水来袭时,决然地趟着没腰的大水去村的另一头去救母亲,等洪水退去后他再回头找妻子,再婚的妻子虽然没有死,却带着4岁的女儿和2岁的儿子选择离开他——“媳妇和妈同时掉水里先救谁”的黑色幽默在现实中真实地上演了!妻子因为他没有“舍远求近”救自己而负气离开!这样的选择题放在任何一个人身上都是艰难的呀!

  面对满目疮痍的家,村民痛哭流涕:辛苦一辈子,什么都没有了,叫我们怎么活呀……
      我们不是怀疑这些官员起立、鞠躬、道歉的诚意,而是应当思考:除了道歉,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首先是应该给社会以事件的全部真相!7月20日下午六时,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清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在转移群众的时候,洪峰就来了!没有人员伤亡!为什么会激怒大贤村的村民?人们愤怒的就是到了这个时候某些官员为了头上那顶乌纱帽还如此“蒙着眼睛耍鼻子”!人们需要的是事件的真相!预警为什么和洪峰同时到达,到底是在哪里耽搁的?上游水库到底有没有泄洪?救援工作为什么那么滞后?十年数十亿的七里河行洪建设资金投入在哪里?……这些问题不是新闻发布会凭一面之词回答一下就可以了的,要拿出具体的令人信服的调查结果!这才是对人民的负责!
      其次要把在人民面前鞠躬、甚至下跪的姿态放在平时的工作中!问题来了,害怕追责,为寻求理解消除影响,道歉、下跪都在所不惜了,除了换来些许为官也不易的感叹之外别无他处!应当反思的时候,平日里在人民面前你是一幅怎样的姿态!老百姓找你办点事,门难进、脸难看!只差群众给你跪下了!下去考个察,就以为自己是观世音菩萨普降甘霖来了,要人撑伞、要人递茶,这样能真正了解群众吗……

  还记得“耿飚之问”吗?50年前,385旅的一个战士犯了严重错误,当旅部决定按纪律将该战士枪毙时,一大群老百姓,包括受害者的父母全都跪倒在地,哭着请求饶了这个战士,让他戴罪立功。”今天我们要思考的是:如果做错了事,老百姓还会替我们求情吗?不是时代变了,老百姓变了,而是我们自己变了,变得高高在上,变得不可一世,而是离人民群众越来越远了……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唐太宗李世民一语中的!尊敬的市长,歉道完了,赶紧做要紧的事去吧!

来源:辣眼时评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