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屏山石 :城里不买房,一切都白忙的广告,真的完全合法吗?

煤炭资讯网 2016/7/25 10:24:23    一事一议

  据安阳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官方微博@安阳广播消息,暴雨突袭,河南安阳县西部、林州部分乡镇公路中断,通讯中断,房屋被冲毁。刚刚经历洪灾的安阳县许家沟乡下庄村的残墙上灾后出现一则地产广告,“城里不买房,一切都白忙。”记者核实,广告为洪灾后发布,广告公司称经过审核,完全合法。(澎湃新闻网2016/07/23)
  安阳水灾之后,“城里不买房,一切都白忙”(以下简称不买房广告)的广告,真的合法吗?
  我们不妨来抠一抠号称史上最严的去年九月一日开始实施的《新广告法》是如何规定的。
  第八条:广告中对商品的性能、功能、产地、用途、质量、成分、价格、生产者、有效期限、允诺等或者对服务的内容、提供者、形式、质量、价格、允诺等有表示的,应当准确、清楚、明白。
  所谓的准确、清楚、明白,概而言之,就是不能产生歧义。
  我们看到,不买房广告右上角,一个红色爆波图案里,有“特价 2999元/M2”字样。
  字大家都认识,但它们准确吗?清楚吗?明白吗?
  如果该楼盘所有的房价,都是2999,无疑,是清楚的。但若实际上,此2999只是极少数房源的价格,其他房价,并非如此,则它无疑不明不白不清楚。
  我搜索一下该楼盘,安阳信息网房产频道7月2日录有该楼盘信息,“购房零首付,立减2万,5#楼特价房2999元/平米,在售户型:3#(108平米、140平米)5#(74平米、80平米、109平米)6#(137平米、143平米)7#(141平米)”。
  由是可知,2999,指的是5#楼特价房的价格。限定在售的3、5、6、7四栋楼中5#楼中的特价房。
  可见,此价格,是存在让人误解的空间的。
  再看《广告法》第九条,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第七款,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
  什么是良好风尚?
  人家遭了灾,人们去安慰,表达感同身之义,这是良好风尚。
  如果人家房子被大水冲垮了,财物被卷走了,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了,甚至有人因而殒命了,你却去叫好,去讲风凉话,去嘲弄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这能算良好风尚吗?肯定不能!
  若在平时,你贴出这样的广告,人家大不了会反驳,你放屁,城里买了房,才是一辈子都白忙呢,然后笑笑就算了。
  可,此时的情况,同于平日吗?焦急的人们,还能如平日那般平和吗?显然不会。
  于是,一句在其他时候无伤大雅的话,在此刻,就变成了刺向灾民身上的刀剑,撒向伤口的盐,只会使他们更加难受。
  从上两点,我们可知,此则广告,在合法性方面,是有瑕疵的。至于道德层面,就更不要说了。
  然而,我却没有责怪广告商或者房地产商的意思。在经济趋缓的形势下,他们要把房子卖出去,只得想出各种办法,哪怕,会突破一些底线而与主管机关博弈,希望能侥幸放出一些冲击眼球的广告。
  是故此事的关键,在于广告的审批者,是否把好了关,尽到了审查责任?


来源:辣眼时评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