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为什么69%的美国人对官员愤怒?

煤炭资讯网 2016/7/25 10:30:15    天下事

      刚刚,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党大会上发布75分钟的长篇演说,引发会场内外的一片愤怒。“最阴暗的演说”“不可能打动选民”“太多的为什么,太少的怎么办”……人们的评说中发泄着对美国政界的愤怒。

而在选战开始之时,美国的多家民调机构的数据显示,69%的美国人很愤怒,尤其是对政治、政府,不再对美国未来保持积极态度。

为什么愤怒?“因为政治制度似乎只为体制内有权有钱人服务,只为华盛顿和华尔街的人着想。”

“冰镇热点”梳理出五大原因,揭示美国人的怒气从何而来——



在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市的黑人抗议示威活动中,身着飘逸长裙的叶希娅·埃文斯从容地与警察对峙的照片,成为美国社会的真实写照。

你几乎能够想象全世界的人们在这张照片上读出的内容。人们肯定在想,美国社会原来如此紧张,警民之间、官方和民间之间是如此分裂,美国政治充满虚伪,体制上也存在严重缺陷。

实际上,从美国街头的袭警枪声,到“大炮”特朗普出人意料的崛起,再到中东战场的边打边撤、南中国海的无端骚扰,美国成为国内外人士谴责和抨击的对象。

这是为什么?为什么美国人对自己的政治愤怒?为什么地球人不再把美国政治看做标杆?

经济:要死不活

在过去15年来,经济未能给中产阶级和工人阶级带来实惠和长进,是美国人对政治、对政府愤怒和不满的根本原因。尽管美国经济在复苏,正从全球金融危机的打击中恢复,失业率从2009年的10%下降到2015年的5%,但美国人仍然觉得囊中空空,钱包里没钱。

就家庭收入而言,过去15年几乎没有增长,深陷停滞泥沼,甚至有下降趋势。扣除通货膨胀因素,美国家庭平均年收入1999年是57843美元,2007年是57357美元,2014年则是53657美元。用中国人的话说是,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差。


让美国人感到不满的还有,虽然就业率在上升,但那些都是低端工作,没法让人产生对生活质量的追求感,似乎也没有上升的机会和渠道。

人们追寻原因,马上就感到那是美国恶棍式政治带来的。政治硬币的左面是亿万富翁、银行家和华尔街只吞钱不产出的贪婪者,右面则是移民、其他国家对美国的超越和世界经济。美国政治体制铸造的就是这种货色,让美国人把愤怒集中于政治和政治体制。

移民:1130万非法移民抢饭碗

美国的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从1965 年以来,已有5900万移民抵达美国,其中不乏非法进入者。四十年前,84%的美国人口是非西班牙裔的白人,去年的统计显示,只有62%的美国人是白人。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测算,如果按照这个趋势下去,那么到2055年白人将会少于全国人口的一半。到2065年,白人人口只占全美人口的46%。另外一个特点是,到2055年前后,亚洲人将成第一大方阵移民到美国。

《下一个美国》的作者保罗·泰勒认为,美国进入一个巨大的人口、种族、文化、宗教和世代变革的时代。“虽然有些人在庆祝这些变化,但也有一些人在谴责这种变化。一些年长的白人选民,已经感到现在的美国不是他们成长时的美国,感觉周围到处是陌生的部落”。

美国目前有1130万非法移民。外来移民也常常成为发泄愤怒的目标。人们的焦虑和不满总需要发泄,而美国人往往不分青红皂白地把恐怖带来的焦虑、失业的焦虑,全部倾泻到外来移民身上,由此形成明显的种族紧张。白人警察和黑人公民间的仇视和互不信任,也是种族关系紧张的表象之一。



华盛顿:80%的美国人不信任政府

如果问及美国人是否对他们的政府信任,89%的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的72%说“只是有时相信”或者“从不相信”。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10个美国人当中有6个认为,政府的权力过大,权力成灾。盖洛普的一项调查表明,在经济、就业和移民问题上,人们认为问题最大的就是美国政府。

国会和政府间无止境的格斗,也让20%到30%的选民对美国政治与政治体制感到愤怒。人们天天都看到政客们在殊死较量,但就是看不到给民众解决实际问题。再加上国会的职责从1970年代以来突飞猛涨,人们感到华盛顿离老百姓越来越远。用中国的话说是太脱离群众了。(还是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这就为特朗普的崛起和桑德斯的广受欢迎提供了土壤。选民希望出现类似普京、贝卢斯科尼式的政治强人,来为失败的政治体系疗伤,“能把事情搞掂”。有的选民也因此呼吁,美国需要的是一场政治革命,而不是渐进改革。

已经退选的共和党参选人特德克鲁兹也承认,华盛顿的政治家们,无论是哪个政党,都不愿意倾听民众的呼声,也常常失信于民,不能很好地信守承诺。


国际地位:不再是超级大国

美国人习惯把自己的国家看做是一个超级大国,但这些年美国的自豪感在明显下降。在“美国高于世界上一切国家”的观念调查中发现,2012年还有38%的美国人这样认为,但到了2014年,只有28%的人认为美国高高在上。皮尤公司肚饿调查显示,70%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在国际上已失去尊严,不被其他国家所尊重。


美国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是世界上唯一超强的国家。但在过去15年,美国几乎没有重大的外交政策,奥巴马的“再平衡亚洲”战略,以南中国海的紧张而被世人诟病。美国人有种感觉,从“9·11”事件以后,美国一直处在战争状态,但基本上事与愿违,世界没有按照美国的线路图行走。从中国的崛起,到未能打败基地组织、塔利班分子,再到冷不丁地滋育出一个更猛更残酷越打多的“伊斯兰国”极端武装,这都让美国人焦虑,焦虑美国的超强国际地位已经光环不再。

由于政府未能,政界无为,美国人和法国人遇到恐怖袭击后出现明显差别。法国人在巴黎恐袭案后团结在政府周围,全国团结一致反恐怖。美国人在发生加州恐袭案后,愤而站起来集会示威,反对政府,批评美国政府不能够履行基本职责,不能确保国家和人民的安全。

分裂:政党两极化

民主体制的运行,依靠共识。但是,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在意识形态上,已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极端,两极分化到水火不容的程度。温和的共和党人中,94%的人在社会、经济和政治意识上都比民主党更加保守;温和的民主党人中,92%的人在自由民主方面都比共和党更加开放。

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表明,两党之间的负面看法在加剧,仇视程度在翻番。如果你是一个共和党人,要是娶了民主党人做丈夫、妻子,那么你的同党朋友同事会很不高兴。反之亦然。这种政治分裂和政见鸿沟,在以往是不存在的。


两党政治、政见上的两极分化,使得美国在移民、医疗保健和枪支控制等重大问题上很难形成共识,或者达成共识的过程更为复杂。这种僵局反过来影响选民情绪,两党的普通党员之间也形成情绪和意识形态对立。

两党之间相对中立的选民,几乎不想与政治有什么瓜葛,也被两党所遗忘。他们在眼睁睁地看着华盛顿就某些重要议程陷入僵局,又无能力、无渠道去帮助国家解除政治困局。这群人大多是年轻人群体,不喜欢被政党标签、拉拢,但如果投票,将对政治产生较大影响。问题是,他们有参政的热情吗?


来源:凤凰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