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国第三大央企资产平台出水

煤炭资讯网 2016/7/25 11:00:41    要闻


   近日,经济观察报独家获悉,一家资产规模千亿级别的资产平台公司即将瓜熟蒂落,这家公司全称即为“中央企业煤炭资产平台公司”,这是继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诚通”)、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国新”)之后的第三个具有代表性的平台公司。


 
  目前,这家公司的前期组建思路已经基本敲定,未来将专门就深入推进煤炭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发挥效用。
 
  经济观察报还从相关央企获悉,这家平台公司的背后,将是股权多元化的体现。在这家名为“中央企业煤炭资产平台公司”的背后,未来将很有可能公开看到中煤能源、国新控股等多家央企的身影,至于各个股东详细的持股比例,暂时还没有公开披露。
 
  “中央企业煤炭资产平台公司”身上承担着新一轮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历史使命。与诚通、国新两家平台公司不同的是,这家平台公司的主要业务范围聚焦在煤炭行业内。
 
  7月18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一则官方消息中亦曾提及这家正在组建的平台公司,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消息表示,国资委牵头成立的中央企业煤炭资产平台公司,将“优化涉煤央企资源配置”。
 
  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透露,“目前各方面正在为新平台公司的成立紧张工作中,新公司没有完全成立,还在报批国务院中。但是组建思路已经基本完成,新的平台公司盘子肯定大,资产规模达到千亿级”。
 
  与当年同为平台公司的国新初始成立时候的45亿元注册资本相比,新平台公司的资本不算少。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之所以选择千亿级别,首先是为了用足够的资本支撑来运转应对行业内煤炭企业的高负债率。
 
  该人士说,“这次如果想顺利帮助煤炭企业去产能,当然首先要保证千亿级别以上,否则如何应对煤炭行业如此高的债务?”
 
  另据了解,“中央企业煤炭资产平台公司”的初始资本不会来源于财政系统,一种可能的方式是相关参与央企的资产或股权的存量划拨。
 
  一名国资研究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现在的煤炭行业,相关企业结构调整所需资金筹集困难,过度依赖债务融资、财务负担沉重。此时出现的中央企业煤炭资产平台公司可以对相关资本进行更高效的筹划与市值管理,促进资本流动,提高整体运营效率和效益,加快行业内经济布局调整。
 
  参与“中央企业煤炭资产平台公司”组建的一家央企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这家资产平台公司正在进行一些前期工作,等正式批复下来,就会上马运作对外事宜,这家平台公司的建立,肯定是好事儿,因为符合国家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也符合市场情况与煤炭行业发展诉求”。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原副局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表示,目前尚难评估“中央企业煤炭资产平台公司”的效果,如果是针对解救困境企业来看,就得看该企业是否将困境企业放在破产程序当中规范重组。他说:“煤炭企业整体债务情况比较严重,困境企业应该先进入破产程序,然后再考虑并购重整等事宜,这就是一种可操作的市场方式”。
 
  实际上,为了啃下煤炭行业去产能的硬骨头,今年以来,包括国资委在内的多个部门,正在持续发力,截至2016年5月中旬,财政部已经向相关区域拨付了钢铁煤炭行业2016年基础奖补资金276.43亿元,后续20%的梯级奖补资金则将根据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拨付。
 
  而且,银监会也在推动债务规模较大并有三家以上债券银行的客户成立债权人委员会,同时正在研究金融支持和债务处理措施。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湖南、江苏已经完成2016年去产能任务的80%,北京、陕西已完成任务50%。全国煤矿按276个工作日重新确定了产能,核减产能5.9亿吨,减量化生产措施初见成效。而且,有关支持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减量置换、优化产业布局、债务处置的政策和先进产能标准等正在紧张制定中。
 
  另据了解,日前第一批去产能的央企名录已经在国资委内部敲定,数量大致在一百多家,涉及企业绝大多数为煤炭、钢铁企业。
 
  作为被国务院重点圈定的两个去产能行业,为何煤炭行业率先建立煤炭资产平台公司?
 
  前述国资研究人士表示,与煤炭行业相似,钢铁行业的确也存在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但是,此前的宝钢、武钢重组便是为钢铁行业去产能铺路,这已经是在为加大行业产业集中度而努力。
 
  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分析,虽然钢铁行业目前没有成立专门的资产平台公司,形式不同,但是两个行业去产能的逻辑基本一致,都在提供更方便的途径用以“去产能”,即先集中企业资源,然后调整,避免产能过剩基础上的进一步恶性竞争,以及更多的产能扩张。
 
  祝波善表示,就钢铁行业来说,宝钢相对而言是一个优势企业,但煤炭行业内尚难找出符合条件的企业,他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我预估,宝钢会进一步改造,最终应该也会演变成一个平台公司,这与十八届三中全会中‘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定调也是一致的”。
 
  祝波善称,与钢铁行业相比,煤炭领域的行业矛盾更加突出,产业集中度更低,近几年的企业转型,钢铁行业也是稍快于煤炭行业,所以现在才率先筹建成立专门的资产平台公司用来辅助配置企业资源,短期采取更为果决的手段。
 
  祝波善说:“通过煤炭资产平台公司这样的方式,接下来可以进行一些煤炭企业的资源优化重组,该退出的退出,该进入新领域的进入新领域,逐步实现行业内去产能,把力量集中起来,之后再开创一些新模式,去新领域中探索”。
 
  周放生认为,从国务院到国资委,都先从最严重的煤炭、钢铁这两个行业入手,但二者的改革效果尚难给出定论,以钢铁行业为例,宝钢武钢的重组是否真能达成1+1>2的成效,或者中央企业煤炭资产平台公司是否真能以市场化手段推进煤炭企业去产能,这都需要时间周期来细细观察。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为了加快推进各个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推产能过剩的化解,截至5月底,中央企业粗钢产量、玻璃产量、电解铝产量分别同比下降 5.9%、17%和24.1%,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5、17.4和22.4个百分点。在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理上,国资委指导中央企业通过股票市场和产权市场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盘活存量,获得转让收入321.68亿元。



来源:新蓝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