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用行动把党旗形象树起来 ----记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煤九矿优秀共产党员素描

煤炭资讯网 2016/7/25 11:04:43    人物展示
    共产党员的形象有多重要?往大处说影响着党的形象,往小处说影响到矿井各项任务的完成。本文采撷三名优秀党员代表,从他们先锋模范带头和敬业奉献话题入手,通过一些点滴实事,揭示党员形象树起来的深刻含义,在推动矿井发展上所作出的贡献。

         “作为党员,不忘入党初心”
 
    今年48岁杜海军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煤九矿机电副队长,被工友们称为敢啃硬骨头党员汉子。
 
    提起学技术,杜海军深有感触地说:“刚开始,连防爆开关的功能就不知道,凭借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不到一年时间,就能熟练掌握了维修方面的技术要点。”如今的杜海军已经入了党,并成为一名机电技术方面的专家。“作为一名党员,我不忘入党初心,就是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当采煤机遇到难题时,就义不容辞地冲锋在维修一线,解决难题,让井下能够正常采煤,这样才能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号。”谈起入党感受杜海军说。
 
    而在工作也是这样做的。在电器维修上,他故障处理不好决不收兵。去年12月份一个零点班,采煤机正在试采时,机器像着了魔似的停止了牵引,几个维修工一起查了老半天未找到原因。直接造成采煤工作面的停产。正在地面值班的杜海军,接到井下电话,他二话没说就直奔向更衣室,换好衣服后就奔向井下。到达现场后,听到几个维修工描述后,拿出随身携带的采煤机内部的原理图和说明书,挨个排查,凭着一股不服输地钻劲,很快找到“病根”。于是,他要求换下变频器,结果换下变频器后,采煤机“轰轰轰……”运转起来。
 
          “我是党员,抓安全就得‘唱黑脸’”
 
     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煤九矿九二队,大伙儿一提起副支书霍永文,不仅思想工作做得好,而且在井下安全管理上更是铁面无私、严格把关。
 
    笔者采访霍永文时,他说:“抓安全就得用用铁的手腕,铁的面孔来对待,这样才能更好保证安全生产。”正是他这种铁手腕的安全管理和工作作风赢得了“铁面虎”的美名。今年5月10日四点班,锚杆支护工张晓伟正在岩巷两边安装一根锚杆,因安装角度不符合规程措施标准,被他检查发现后,立即要求重新补打锚杆,他认为领导在故意刁难,不想重打,他指着帮顶,耐心地讲了肩窝锚杆安装角度的重要性和质量不符合规定后的严重后果,并帮着重新补打安装了锚杆。还有一次,打眼工小李工作不负责任,没有把锚索钻孔打到位,就把长出来的锚索剪断准备上锚索,霍永文发现后,立即制止了小李的违章行为,并进行严厉的批评和严肃的处理,避免了一次的安全隐患。通过严格的管理,他所在区队连续实现10年实现安全零事故。
 
       “作为党员,遇到困难我先来”
 
     哪里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这是该矿综采队支书高志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工作中,无论干啥活儿,只要有急难险活儿,他都毫不犹豫地冲锋在一线,发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今年4月8日零点班,该队支书高志军在井下跟班时,走到上顺槽附近的泵窝,看到路面积水较多,水泵停止了运转。大量积水正开始向外蔓延,如不及时排水,将直接影响到矿井正产生产。为解除隐患,优秀共产党员高志军主动跳下水里和另一名维修工小张一起开始抢修,一番折腾后,终于把泵从深水里捞了上来,解除了现场安全隐患。这时,他半个身子已经湿透,但是,他还坚持跟班到现场。事后同事们问他为啥你先跳到水里,而不是你在上面指挥着他们干活时?高志军诚恳地说:“要想当一名合格党员,你就得首先做到自己吃苦,不然的话就没有号召力,别人也不信服你,也就失去了做好一个好党员的标准了。所以,我们党员必须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样党员的光辉形象才能树起来,才能在员工中赢得好口碑。”


本网通讯员:单得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