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转型发展打先锋 管线探测做劲旅----河南省煤田地质局物测队工程探测院发展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6/7/25 11:28:14    通讯特写
    河南省煤田地质局物测队工程探测院是该队最年轻的实体,现有正式职工26人,党员14人,职工平均年龄35岁,86%以上职工为本科以上学历。主要业务是从事地下综合管线探测。该院积极在河南、江苏、山东等地寻求市场,一年多的时间,已累计签订管线探测合同2300余万元,完成工作量15000余公里,迅速成长为全队转型发展的一个新型专业实体,成为业内小有名气的专业队伍。2015年底又被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吸纳为会员单位。标志着该院已由传统的电磁法勘探和地球物理测井成功跨界“进驻”管线探测行业,在这个新的行当占有一席之地。

          勇于担当,转型发展打先锋
 
    2014年初,受国家经济调控政策影响,煤田勘探单位原有的传统行业市场收到冲击,业务量严重萎缩。地勘单位转型升级成为其生存发展的唯一途径。河南煤田物测队积极响应省局“融入国土,服务国土”发展战略,及时做出了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战略部署,把原电磁法勘察一院与测井物探院整合,成立了工程探测院。
 
    
    在一次生产经营调度会上,队领导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全国开展地下管网普查的通知。工程探测院班子成员意识到机会来了,因为地下管线探测主要应用的是物探和测量专业技术,这是工程探测院的专业优势。院领导带头迅速展开市场调研,参加业务培训,做好管线探测相关技术、市场、人员等发展储备工作。动员所有职工找关系揽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7月得知江苏省电力管线探测项目信息后,迅速出击,全力争取,成功获取了第一个管线探测项目,打响了转型发展的第一枪,也获得了拓展新业务的第一桶金。更重要的是为实体转型发展带来了信心和希望。
 
          迎难而上,党员干部冲在前
 
    拿到项目的喜悦和热情未退,迎面而来的是施工中遭遇的种种困难的打击和困惑。初次进入管线探测工地,正值七月酷暑,地面的蒸烤,地下的闷热,井内的沼气,高压电的危险,还有那错综复杂的电缆,来来往往的车辆,意想不到的种种困难,让职工们一下子懵了。个别职工产生了畏难退缩的念头。在场的领导都有了畏难消极情绪。担心这些年轻的大学生、研究生能吃的了这个苦吗?怎么办?合同已经签了,没有退路。这时,一名青年党员的一句话深深打动了院领导。“不干这,今后咱干啥?职工的工资咋保障!”。就是这样一句朴实的话语,打消了大家的顾虑,坚定了拿下项目的决心。
 
    
      晚上,项目部及时召开党员骨干会,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要求党员干部做榜样、冲在前。项目施工期间,第一次钻下水道、臭水沟的是院领导和党员;第一次解决测量坐标及内业处理难题的是院领导和党员;第一次打通各方关系,保证顺利施工的是院领导和党员,在之后市场攻坚中,跑市场、拿项目的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让职工直接感受到了党员干部就是标兵,党员的先进性、模范带头作用就在眼前。逐步推进的工程进度,渐渐打消了部分职工的顾虑,坚定了全院职工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信心,调动了每个职工积极性,保证了项目的圆满完成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项目经理候懿身患严重的胃病,他瞒着大家,忍着病痛,坚守工地,直到项目结束才赶回郑州做手术。青年党员马学明白天下井摸排线路,晚上加班处理数据到深夜,一干就是几个月。尤其是几个刚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研究生,摸爬滚打在工地,一身泥一身汗,咋一看活脱脱就像一个民工,但大家毫无怨言,干劲十足。甲方伸出大拇指称赞我们的职工能吃苦。就是这样,靠着过硬的作风,工程探测院高质量地拿下了一个个项目,打出了河南煤田的声誉,赢得了用户信任。地下管线探测工程不但创造了经济效益,同时造就了物探队第一支专业的地下管线探测队伍。
 
         信心百倍,再创佳绩做劲旅
 
     目前,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越来越多的测绘公司、地勘单位涌入到地下管线探测业务中来,管线探测的市场竞争也异常激烈。 2016年伊始,工程探测院为适应新形势,创新管理提升核心竞争力。通过开展院内岗位竞聘和筛选,确定了市场开发团队、工程管理团队、软件开发团队及后勤保障团队,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形成了术业有专攻的专业化发展格局。在此基础上,快速摸清了全省的综合地下管线探测市场情况,并针对重点市场信息,以找对路子,集中公关为市场开拓思路,及时捕捉市场信息,先后承揽了多个城市管线探测项目。工程探测院渐渐地成长为一支管线探测的劲旅。


本网通讯员:朱改香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