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供给侧改革观点更新之二十四:重视煤炭资产大腾挪,煤价仍将上涨

煤炭资讯网 2016/7/25 12:04:35    焦点话题

中国国新、诚通集团、中煤集团、神华集团出资组建的央企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即国源煤炭资产管理公司成立运行。*ST新集大股东公告无偿划转股权,国企改革再突破,期待中煤能源,中国神华上海能源兖州煤业西山煤电进一步改革。我们认为,平台公司的成立将加速煤炭产能集中度提升,并将加速落后产能淘汰,平台公司的成立或将有利于煤炭央企。或将受益标的为:平庄能源,露天煤业,*ST新集,中煤能源,上海能源,中国神华。

供给收缩支撑价格上涨,动力煤8月或将再提价。近期天气转好,南方大面积高温,北方多雨导致煤炭运输不畅,短期动力煤供需缺口显现,雨后各地基建设备更新需求或将推动煤价进一步好转,值得关注。今年上半年煤炭消费量为18.1亿吨,同比-4.6%;原煤产量16.3亿吨,同比-9.7%。从月度产量变化看,4、5、6月降幅分别为11%、15.5%和16.6%,降幅逐步扩大,主要是受276天限产政策执行影响所致。目前煤炭市场依旧维持供不应求的局面,陕西、山西国企以及部分民营企业基本保持零库存状态,部分地区需交订金购煤,各企业回款质量显著改善。7月末,高温天气来袭,限产持续叠加煤炭运输受大雨影响显著,港口缺货严重。近期贸易商多囤货待涨,大企业资源至少需等10天以上,港口煤价进一步上涨预期升温,预期8月份大集团涨幅可达15-25元/吨。

板块阶段性回调,基本面依然向好。上周(0718-0722)板块下跌2.26pct,跑输沪深300指数0.7pct,出现小幅调整。上周秦港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继续上涨2%至425元/吨,7月以来累计涨幅达7%,我们认为到年底依然有10%~15%的上涨空间。产地方面,动力煤产地价格继续普涨2%~4%,焦煤无烟煤产地价格依旧平稳。库存来看,动力煤及焦煤港口库存均创新低。上周末秦港库存降至305万吨(环比-5%,同比-56%);焦煤北方四港口库存仅为60万吨(环比-47%,同比-85%),钢厂焦煤库存可用天数仅为12天(同比-5天)。下游方面,焦炭市场价格上涨3%左右,钢铁价格上涨3%~4%,库存上涨1%~5%,沿海六大电厂日均耗煤约65万吨(环比+4%,同比+2%),库存1190万吨(环比+2%,同比-7%)。整体来看,目前煤炭各环节库存显著低位,下游产品价格回升,煤耗上涨,支持煤炭价格继续上涨。

中报业绩展望。目前煤炭板块37家上市公司中,18家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其中8家公司预告业绩仍将亏损,主要为焦化类企业;7家公司预计将盈利,其中*ST神火、中煤能源、陕西煤业美锦能源中报预告将同比扭亏。整体来看,今年来煤炭板块公司业绩季度环比改善明显,我们预计平均每季环比都将有50%-100%的增长。

投资策略:煤炭行业未来仍有大量利好可以期待,目前市场已经开始看到煤价上涨,我们更期待未来国企改革和部分转型个股的机会。建议关注:*ST煤气,中国神华,兖州煤业,西山煤电,中煤能源,冀中能源,上海能源,潞安环能,盘江股份

风险提示:1)国企改革推进低于预期;2)供给侧改革不够有力。



来源:海通证券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