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经济下行压力下,煤企转型选择路径各不相同

煤炭资讯网 2016/7/25 12:08:52    焦点话题

  在煤炭火电等行业产能过剩,经营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化石能源消费带来的环境负效应也日渐突出,在煤炭行业绿色转型的呼吁下,以"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世界一流清洁能源技术方案提供者"为发展战略的神华集团而言,煤炭绿色发展已取得一定成就。

    神华集团副总裁张子飞就表示,到2020年,神华集团要加快煤炭板块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坚持降本增效、提质增效,推进绿色开采、清洁利用,改进营销模式、提高市场份额,基本建成"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和谐"的世界一流煤炭产业体系;到2030年,提高质量效益发展水平,建成"更安全、更高效、更绿色、更智能、更和谐"的世界一流煤炭产业体系,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清洁煤炭公司。

    据了解,在煤炭的清洁利用上,神华已有45台燃煤机组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占全国的40%以上;京津冀地区燃煤电厂已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如果说,神华集团作为煤炭行业老大,在转型谋发展上有一定优势的话,那么,老牌国有煤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在谋发展上也有自己的策略。

    山西焦煤集团是一家以炼焦煤为主导的国有煤炭企业,是我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加工企业,同时,焦煤也是焦煤是冶金行业不可或缺的煤种。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山西焦煤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武华太建议,煤企和钢企要建立稳健的上下游合作共赢新型关系,要进一步加强"煤焦钢"产业链的联营发展。

    "欢迎各大钢企、电力企业来煤矿投资入股。"在2016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上,武华太这样说。

    武华太还表示,在新形势新要求下,煤企要不断创新营销服务模式:如,炼焦煤定制化生产供应模式、"互联网+"营销模式、通过线上交易,线下服务等。

    中煤集团作为煤炭行业央企,在面对"一煤独大"的经营风险时,选择了发展煤化工

    中煤集团煤化工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徐振刚说,中煤在煤化工的选择上有三个"不":第一不搞油;第二不搞气;第三小项目不会搞。

    "我们只做需求量大的,而且是刚性的东西,比如烯烃,需求量很大,这样不会因为需求问题导致项目失败,只可能是自身做不好这个项目而失败。"徐振刚坚定的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在煤化工项目上,死掉三分之二的企业,但剩下的三分之一一定要有我们。"

    据了解,中煤集团煤化工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目前主要生产常规煤化工产品,产品完全成本具有明显竞争优势。

    煤化工发展不能搞"短平快"

    煤炭企业发展煤化工的不在少数,但是发展的非常成功的却寥寥无几。面对向新型煤化工转型的压力,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刘延伟给出了这样的建议:煤焦化工转型发展重点应放在存量规划上。依托现有煤焦化企业,利用企业现有基础条件、人才和技术优势,合作建设大型气化平台,生产合成气、甲醇等基础原料,集中建设烯烃装置,利用乙烯、丙烯、丁烯等烯烃原料,发展羰基合成产品、加氢产品和氨加工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

    "冶金焦、半焦、煤焦油、合成氨、氯碱、电石等低值高能产品,煤企最好不要再去发展,因为这些很难成为市场主角,属产能淘汰产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政策风险很大,利润空间几乎被榨干了。"刘延伟说。

    徐振刚也认为:成本优势是煤炭企业发展煤化工生死存亡的关键。

    "搞一些‘短平快’项目或眼前能‘盈利’,但只是一针‘强心剂’,仅能解决眼前一时之困,不能解决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问题。"刘延解释说。

    说到具体的煤化工项目,徐振刚介绍:"中煤集团在走煤化工的道路上,是采用成熟而先进的技术与转备,走别人走过的道路,可以避免走弯路甚至失败。但有一点就是:起点要高。"

    "十三五"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刘延伟建议,企业必须痛下决心,转型与创新发展,不应在原地打转转,否则定会被市场出清。

    "企业必须沉下心来,默默无闻、潜心研究、通过5至10年耕耘,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产品,才能走出困境,步入良性循环。"刘延伟说。



来源:抓取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