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8月份动力煤或迎来新一轮上涨

煤炭资讯网 2016/7/25 21:28:20    能源新闻




概述:715神华集团上调直达动力煤及清洁煤月度长协价15元,,而在此前中煤二度上调7月煤价,两大煤企再度上调7月份煤价,凸显了目前煤炭资源的紧张局面。而从港口贸易商了解到市场惜售、看涨情绪浓厚,北方港口5500大卡煤价持续上涨至420-430元,而南方港口内贸5500大卡部分下水煤价更是直接上涨至505-515元,目前普遍价格维持在500元。在供应量持续减少及煤炭生产、流通与消费各环节均处于低库存情况下,下游电厂对煤炭高需求的刺激下,8月份下水煤价或迎来新一轮上涨。


一、宏观方面

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表示,从M1M2的货币剪刀差趋势看,中国企业已经出现流动性陷阱现象。我国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一直到现在,M1M2的增速差距不断扩大,目前,M1已超过44万亿,其中只有6万多亿元为M0。历史上M1的高速增长往往都是伴随着经济上行,而目前的情况恰恰相反,这是我国20年来第一次出现的。

二、国际动力煤市场

从国际动力煤价格来看,7月份价格指数整体继续上扬。从各港口来看,不仅因中国煤炭去产能政策执行效果显著,还由于气候原因,全球对煤炭需求的增加,而且国际主要产煤国家对去产能的执行力度远比中国要大,从而推动国际煤价上涨至60美金。分港口来看,纽卡尔斯港口煤价环比上涨12.7%;南非理查德港煤价环比上涨8.27%;欧洲三港煤价上涨7.8%;国际港口煤价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三、国内港口煤炭库存

今年以来国家积极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大对煤炭去产能的政策支持力度,煤炭供应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而且从煤炭的生产、流通、下游用户三方来看均处于低库存状态,特别是下游电厂存煤量下降非常明显。生产环节煤炭存量的下降,使得煤企往港口发运的煤炭量相对减少,从全国铁路煤炭发运量来看,上半年发运量9.07亿吨,同比下降11.2%,可以看出港口调入量在持续减少。另外,7月大型煤企的下水煤长协价上涨15元,且在月中对直达煤炭价格也上调了15元,从中可以看出产地及港口煤炭资源的紧张程度。在调入量减少与下游电厂采购需求增加的双重作用下,港口煤炭资源阶段性紧张,港口库存持续下降,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在7月份持续下降,维持在300万吨附近,为历史低位水平。从南方港口来看,用电需求的增加刺激煤价上涨幅度扩大,在7月南方港口煤价累计涨幅在30元左右,其中内贸5500大卡下水煤港口平仓价涨至505-515元,所以进口煤增加明显,虽增量有限,但仍填补了部分缺口,港口煤炭库存维持小幅增加,但整体仍处于低库存状态。

四、国内动力煤市场情况

产量方面:全国原煤产量连续下降,同比降幅连续扩大,特别是在4-6月,同比降幅分别为11.5%15.2%15.6%,但环比增加5.23%,仍不及于20156%的环比增幅。从统计数据来看:6月份全国原煤产量27754万吨,同比下降15.2%,环比增加5.23%1-6月原煤累计产量161658万吨,同比降幅9.6%。从分省数据来看,主要煤炭产区:山西省6月份原煤产量6511.3万吨,同比降幅27.7%,环比增幅2.95%1-6月累计产量3.94亿吨,累计同比下降14.4%;陕西省6月份原煤产量4100.3万吨,同比下降17.1%,环比增加11.33%1-6月累计产量2.34亿吨,累计同比下降4.1%;内蒙古区6月份原煤产量6658.8万吨,同比下降13.5%,环比增加2.07%1-6月份累计产量4.07亿吨,累计同比下降10.4%

煤炭消费量: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全国煤炭消费量持续下降,2016年上半年消费量18.1亿吨,同比下降4.6%;其中电力行业耗煤8.8亿吨,下降5.8%;钢铁行业耗煤3.1亿吨,下降4.6%;建材行业耗煤2.4亿吨,增长0.4%;化工行业耗煤1.3亿吨,增长6%;其它行业耗煤2.5亿吨,下降9.9%

煤炭库存持续下降:从2016年上半年产量与消费量来看,全国煤炭消费量远大于全国原煤产量,也就是2016年煤炭在持续去库存。根据统计,6月末,煤炭企业存煤1.2亿吨,同比减少1122万吨,下降8.6%,比年初减少800万吨,下降6.2%。重点发电企业存煤5458万吨,同比减少1083万吨,下降16.6%,比年初减少1900万吨,下降25.8%。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下游电厂的库存下降得非常明显,补库的需求也比较大,而中转港口的煤炭库存也持续下降,其中秦皇岛港煤炭库存下降至300万吨左右;截止722,环渤海5港煤炭库存为1154.3万吨,比年初下降2%,同比减少43%

煤炭转运量减少:综合煤炭消费量与下游电厂存煤量来看,下游电厂去库存效果明显,也可以看出煤炭中转量也在减少。根据统计上半年全国铁路发运煤炭9.07亿吨,同比减少1.14亿吨,下降11.2%(其中6月份发运1.42亿吨,同比减少1942万吨,下降12%);主要港口发运煤炭3.13亿吨,同比下降4.9%(其中6月份发运5183万吨,同比下降12.1%)。

煤价持续上涨:由于国内煤炭去产能持续,煤炭供应量减少明显,但煤炭的需求在6月有了比较明显的增量,从下游六大电厂的日耗可以看出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因而刺激煤价持续上涨,6月份煤价上涨10元后,7月份煤价继续上涨15元,下水煤价今年1-7月累计涨幅达50元,主要产区坑口煤价上涨60元以上。

五、进口煤情况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煤炭进口量(含褐煤)为2175万吨,同比大幅增长31%,环比增加14.3%1-6月全国煤炭进口量(含褐煤)累计1.08亿吨,同比增加819万吨,同比增幅8.2%。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我国煤炭出口量也大放异彩,累计出口467万吨。

6月,中国进口动力煤(包括其他烟煤和其他煤,不含褐煤)753.58万吨,环比5月减少7.22万吨,环比降幅0.95%;同比增加132.58万吨,同比增幅21.35%

6月,中国进口褐煤617.49万吨,环比增长20.49%,同比减少21.45%

 

六、下游需求方面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9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1-6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77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7%,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0.5%,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9.2%,城乡居民用电量增长7.7%

6月份全国绝对发电量49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其中,全国火力绝对发电量34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6%;水力绝对发电量10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1-6月份全国绝对发电量275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其中,全国火力绝对发电量2057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1%;水力绝对发电量48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

上述数据显示,1-6月份火电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为56.79%,水电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为17.43%。火电占比较前5月下降19个百分点,除火电外,其他能源发电量均同比增长。而从火力发电同比幅度来看,6月份火力发电同比幅度止跌了,对火力发电的需求也在增加,且7-8月份是用电高峰期,六大电厂日耗持续增加,火电的比重会持续增加。

七、动力煤市场预测

虽然煤炭去产能政策效果显现,但在价格刺激下煤炭产量的反弹可能性仍比较大,在不改变276工作日前提下,允许部分企业实现较为灵活的弹性工作日制度,如在煤炭市场需求增加,供应紧张情况下可以适量微调276政策增加煤炭供给,但整体上对276政策坚决执行,煤炭供应量继续同比减少。从各个环节的库存来看,库存持续减少,特别是下游电厂的存煤量下降非常明显,刺激了电厂对煤炭需求的增加,而从进口煤来看,由于国际煤价的上涨,使得进口煤价格的优势减弱,整体进口煤增量有限,对国内煤炭供应缺口的填补作用有限。因此,在供给减少、低库存、用煤需求增加、进口煤填补有限等多重刺激下,8月份煤价上涨的可能性增大,或迎来新一轮的上涨,但并不代表煤炭整体的需求反转,仍存在不确定和不稳定的因素。

 



来源:钢联资讯煤炭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