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受害维权者--刘全

煤炭资讯网 2016/7/7 12:31:34    人物展示

 

       张家口的宣化,这座以钢铁经济带动的城镇,让他充满了生硬的钢铁经济链生态。一切都在围绕着宣钢集团而展开的城市建设和生活秩序,鲜明的带着“黑五类”大规模经济特有的“生硬”气质

 

             (图为:陷入绝境中刘全坐在院子里发呆)

 

       刘全,是张家口宣化这座特色钢铁城市经济链条中的一位从业者,至少在两年前,刘全跟其他人一样,选择从事在宣化钢铁经济产业链上工作,依附着宣化经济的主动脉的钢铁经济产业链生活,带来的不仅仅只有高过其他行业的个人经济回报,更有其他行业所没有的工作风险。

 

     而不同于其他人的工作选择,他没有跟随着其他人进入宣钢这座超大型钢铁公司工作,而是选择了从事相对更加时间自由和离家近的钢铁前端采铁矿的工作。

 

 在距离宣化城区20公里的地方,一座大型的采矿厂便坐落在这里的半山腰,这座私人采矿公司拥有近3.7平方公里的采矿范围,这几乎涵盖了这里的几十个山头和谷底的范围。

 

      采矿公司所在的地方,位于宣化城区北面20公里的地方,连绵起伏的山峦和较富有的铁矿资源,让这里成为了热闹的人口居住区,由之前的1-2千人的小村庄,一跃成为拥有居住人口达万人的小型城镇中心。

 

     采矿的公司在这里的业务,带动了这座小村庄的繁荣和发展,短短三五年的时间,这个小村庄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村内的泥土路全部被水泥浇筑路面所代替,村内道路两旁间隔不远就有的绿色分类垃圾桶和村庄的西部靠近山脚的原废弃的荒地部分被一幢幢新盖的单元楼所取代,这里也将会是这个小村庄将来的生活中心。

 

      刘全,在这里生活了快15年了,因为妻子是这个村庄的女儿,所以当初与妻子结婚后,就留在了这里,做了上门女婿。

 

       但让刘全伤心的是,因自己城镇户口的问题,村里却并未给予他们分配居住的宅基地,而只能租住在村内其他村民闲置的宅院中。

 

       让他的一家备受煎熬,像一个随波漂泊的浮萍,无依无靠。

 

平静的生活

 

      1.67米中等个子的刘全,虽然身体不算强壮,但却脑子聪明。在与妻子结婚后,一直在这个小村庄李平静的生活着,在采矿公司还未来到这里采矿的时候,刘全跟村子里的其他人一样,妻子在家带孩子和照顾老人,而他则去往宣化城区打工。

 

      虽然工作辛苦,但脑子灵光的刘全和勤俭持家的妻子把小日子却过得很红火,几年时间就有了一笔不小的存款。这在当时共同外出打工的同村而言,是创富最有能力的一个。

 

      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是刘全一直在努力做的事,连续几年的外出打工,与妻子和孩子的聚少离多的生活窘境,让刘全遭到了心理和生理的双重考验。

 

事业的转折点也是人生的转折点

 

         萌生退意回乡务农照顾老婆孩子的刘全,从宣化钢铁上班的朋友处得知,一家民营的采矿公司,要到他的家乡开采铁矿石去。这让刘全很高兴,正想着要回家照顾老婆孩子的他,在获得矿业公司的电话号码后,立即跟他们联系上了。

 

       很快,采矿公司就雇佣了他做矿工,专职开矿铲车,装卸矿石和废料。 薪资收入一点不比宣化城区少,而且还高出了很多。

 

       最重要的是,每天可以回家吃饭,能跟老婆孩子一起说说话。这让刘全很满足。

      随着2008年国际经济的危机向全世界范围的蔓延,中国的经济环境也跟随者进入了衰退期。首当其中的房地产行业,钢铁行业等重工业行业也进入了业务的停顿期和衰退期,虽然中央政府为拉动经济增长,推出了4万亿社会基础建设投资计划。但带动的经济复苏效果却有限。刘全被公司通知,要求休假3个月,期间只给付每月工资的一半。等待公司电话通知开工时间。

 

       这个时候,刘全突然意识到,自己有可能要下岗了。失去了工作的机会,也就失去了经济来源,对于刚刚建立起来并过的红火的小家庭有可能会面临着陷入家庭经济危机的窘境。

 

       在等待着公司通知开通的同时,刘全也积极的为自己找其他工作的退路。

 

      在一次春节期乡邻间的聚会上,刘全被同村的赵小军的话题给吸引了过去。赵小军虽然是村落的人,但却很早就离开村子到外闯社会去了。这么多年,在社会的历练,让赵小军不仅仅丰富了社会阅历,更是积累了一笔不小的个人财富。

 

   赵小军告诉刘全,他的社会门路广,可以把开采出来的铁矿石卖出去,且不拖欠货款,现在主要是没有铁矿石资源,如果有合适的铁矿石资源,或者自己开个铁矿,那可以赚上一笔不小的财富。

 

       听得上心的刘全,就告诉赵小军,家乡的这个矿石公司宣布停产了,自己也被要求休假3个月,能不能接着去上班,也成了一个未知数,如果赵小军有客户资源,可以跟矿石公司商量下,承包矿石公司的一个矿口,自己去采矿去。

 

      赵小军,听后觉得是个机会,就跑到矿业公司谈妥了合作意向

 

      很快,赵小军就选好了一个矿山,紧锣密鼓的就开始了生产计划,花费百万元巨资购买了开采设备和选矿设备,准备大干一场。

 

       赵小军为了招募到向刘全一样有经验的开矿人员,主动邀请刘全入股,加入其开矿组织中来。

 原本只是想找个工作的刘全,经不住同时老乡,又是投资者赵小军的劝说,最终以投入1万元股本为限,加入了赵小军的疯狂开矿卖矿石的创富计划中来。

 

       一帆风顺的筹备和开工,让赵小军和刘全都认为只要这样一直持续下去,过个几年就可以彻底改变自己的财富状况,不比为钱而在头疼。

 

   可是命运的诡异之处,就在于不可预测性和风险性。

 

 

       (图为:昏迷状态下的刘全在医院接受医学救助)

 

      开矿两年后,刘全在一次选矿机械的维修中,被一根钢筋给打碎了面部的骨骼,致使刘全当场昏迷不醒,随后,被工友紧急送往宣化城区医院进行抢救。

 

       选矿机械上的一根铁柱突然散开,飞向刘全的面部,让站在选矿机旁边的刘全根本来不及反应就被突然飞起的铁柱给砸住了面部,血流如注的倒了下去。

 

       这次工伤事故,让刘全彻底改变了人生的轨迹,不仅由一个健康的人变成重度残疾的残疾人,还因为这次事故,让他失去了经济来源和以后工作的能力。

 

 经过宣化城区一家大型医院的紧急抢救后,昏迷30天的刘全渐渐清醒了过来。但让他无法接受的是,因为这次工伤事故,他已经无法控制自己的眼泪和鼻涕及口水等。

 

   医生告诉他,虽然医生尽最大努力的挽救了他的生命,把他抢救了回来。但抢救回来后工伤带来的伤害后遗症,是无法避免和消除的。只能让他自己努力克服和加强身体和面部器官的锻炼,缓解后遗症的状况。

 

  维权诉讼让他陷入生活困境

 

为了给自己维护权益,刘全在医院躺了近3个月后,因为矿主赵小军不再给医院缴纳治疗费用,刘全被医院强制出院了。

  

          (图为:一审胜诉后的刘全拿着判决书向记者展示)

 

       满脸白色绷带和随身带着的输液瓶子,站在医院病房走廊外,显得特别的引人关注。

 跟“走廊医生”一样,他坐在医院病房外面的走廊通道内,每天在等待着医生和护士的关注,请求医生在对他继续治疗。

 

   但遗憾的是,因为工伤后遗症,刘全的发音已经不清楚了,说一句完整的话,旁边的人几乎听不懂,只能猜测着跟他交流。

 

       他说,因为自己工伤后遗症,而让自己失去了说话的权利了。因为医生放弃了对他的继续治疗,所以他的工伤后遗症的口腔修复手术并没有得到救治。而造成说话跑风,发音不清楚的严重后果,这严重的影响了他跟医生和外人的沟通交流。导致了他无法表达自己清晰的观点。

 

   绝境下的刘全,选择了医院的派人送其回家的方案,在家里慢慢的静养。

 

失去了经济来源和工作能力的刘全一家,仅能依靠之前的积蓄来维持生活,而积蓄无法同时支持他的积蓄手术治疗的需求。

 

   在家人的劝说下,刘全选择找律师起诉赵小军和自己入股的矿。要求赔偿工伤的医疗费,治疗费,误工费等赔偿。

 

       并得到了张家口宣化区法院的判决支持。胜诉要求赔偿的主张。 但判决书作出后,随即被赵小军提起了上诉,要求驳回刘全的全部赔偿主张。

 

      目前该上诉已经被张家口中院受理,何时开庭并未正式通知。

 

       因对方的上诉,而无法执行的一审赔偿款到位,这让已经失去劳动能力和经济来源的刘全一家,又陷入了生活的绝境。



作者:靳俊伟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