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黄吉沛:龙 女(巴南故事)

煤炭资讯网 2016/8/10 17:41:36    小说、故事、杂文
    老家的河边,有一条石龙,长近百米,头小、腹大、尾长。石龙的腹下怀抱着一条小龙,看起来既像母子又像父女。静静地躺在河边,看着日出日落,潮起潮息。

    一年,天降暴雨,山洪暴发,河水猛涨,眼看就要淹没村庄,石龙下意识地撑爪护着小龙,谁知这爪一撑,搅乱了河水流向,直接冲向村庄,一时间哀鸿片野,房屋倒塌,尸体满地。石龙的举动,正好被巡视的天神看到,立即凑报玉帝,玉帝下令对石龙危害人间的事情进行惩罚,于是,雷公电母施法,只听得电闪雷鸣,一道火光缠住石龙,噼里啪啦一响,石龙背部被打裂。
 
     雨过天晴,石龙身上有一道很深的裂痕,几乎被拦腰截断。
 
    实际上也不怪石龙,石龙本来也没有危害人间之意,只是本能的反应,但无论怎样,造成了恶果,受到惩罚也许也是应该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石龙的孩子龙女慢慢长大了,这龙女美丽、漂亮、大方、贤惠,非常可爱。一日,又涨大水,村民们又有些慌张了。按照当地的说法:水过龙脚不用慌,水过龙腹想逃亡,水过龙背哭爹娘。眼看大水就要淹到龙腹,村名们慌不择路。石龙道:“女儿,我已传了些本事给你,你去救救他们吧,我老了,就当给父亲赎罪”。
“嗯”龙女应答。只见龙女施展法术,用木棒变桥,以树叶变舟,挖泥筑堤。一会儿,洪水改道,保护了村庄与村民。村民们依稀看见有一姑娘在救护他们,使其免除灾难,水退后,自发筑起了小庙,将龙女进行香火供奉,传为佳话。
 
     龙女的恩德在当地几个村庄遍布,石龙高兴,龙女也很自豪。但龙女想,按照自然规律,几乎每年都要涨发洪水,如不根治,每年相救也不是办法。于是,龙女察看山形地脉,河滩流向,寻求解决之法。
 
    一日,龙女碰到一青年,五官端正,身材魁梧,非常帅气,也在沿河察看。龙女问:“公子在看什么?”公子答:“我在看如何筑堤防水”龙女又问:“何故?”公子答:“我是那个村的村民,我姓辛,前次涨水说我救灾有功,推选我新任村长,我想治水”
 
    “哦,辛公子,想到办法没有?”龙女问。
 
    “还没有”辛公子答。
 
    “我看这样行不?”龙女抿嘴一笑“你发动村民在上游筑坝,下游筑堤引渠,既可以畜水放洪,又可以疏导灌溉”
 
    “啊!太好了!我咋没有想到”辛公子紧紧抓住龙女的手。
 
    “嗯!”龙女感觉辛公子的手好温暖好有力,没有想到人世间还有这么心好这么帅气的男人,龙女慢慢挣脱后飘然而去,并回头道:“筑坝修堤成功之日,我们自会相见”
 
    辛公子回到村里,立即召集人员,并拜祭龙女保佑。辛公子忽然觉得,今天所遇之女,与小庙里的龙女相差无二,恍然大悟道:“是龙女教我们方法,我们一定要筑坝修堤引渠成功,不负龙女使命”村民们一片欢呼。
 
     于是,辛公子带领大家,在上游察看设计三个月,筑坝三年,筑堤三年,引渠三年,总共花了近十年时间完成了所有工程,下游几个村的村民都得到了实惠,保证了不遭水淹不遭天干,从此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衣食无忧。一度时期,周边的姑娘都往此嫁人。民谣曰:男人不愁娶,女人不外嫁,外女找婆家,就往下游嫁。
 
    工程全面完工那天,举行了盛大的竣工仪式。十年来,辛公子一心想早日完成龙女所托的治水工程,没有考虑个人事情,再说,自从见了龙女一面,龙女的音容笑貌着实无法忘怀,“筑坝修堤成功之日,我们自会相见”的声音一直在耳旁缠绕回荡。辛公子非常郁闷,时常自言自语:“难道她是个失信之人?不会。”“难道是她嫁人了?不会。”“难道她已经走了?不会。”诸多设想在脑中反复求问。辛公子也因为这浩大工程的完成成为了万众瞩目的英雄,做媒提亲的踏破了门槛,他就是一句话:我心里已经有人了。把众多的姑娘据在千里之外。
 
    话说龙女回去后,把治水方法与经过一讲,石龙非常高兴,夸女儿聪明伶俐,不过,对女儿爱慕凡间男子一事极其反感,认为凡人与神人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在一起,有悖天条常理。从此不要女儿出门,找虾兵蟹将看守,并四处提亲,终于找到一门当户对男儿,逼迫龙女出嫁。龙女乃是孝顺之人,不想长辈伤心,只有屈从,不过提出了一个合理要求,就是在治水工程完工之日,再见辛公子一面,以免背负失信之名。石龙口上答应,可到了那天,又把龙女囚禁起来,严加看守,不让外出,这就是工程竣工之日龙女未到的原因。龙女很伤心,虽然身在别处,但心在辛公子那儿,他也知道辛公子一直未娶。
 
    辛公子等呀等呀,又是好多年过去了,还是未见龙女的身影。于是,辛公子干脆在坝上塔建了一间房屋,每天看着坝里的水涨落,他坚信,龙女是水族,住在水里,她一定会回来找他的。
 
    一天半夜,坝内的水里“噗通”一声,有人叫“救命呀”的声音。辛公子想都未想就跳了下去,救起来一位姑娘,在暗淡的灯光下一看,把自己吓了一跳,是龙女。辛公子喜极而泣,欣喜若狂,两个人紧紧地抱在一起,后来迎娶、生子、直到老去。
 
    原来龙女看到辛公子为自己用情至深,心里难当,就找个丫鬟变成自己的模样,想法嫁给辛公子,以了凡尘之情。龙女不想做既失信又害人之人。
 
    坝堤依然在,故事传千秋。凡是到过坝堤和引渠上的人,有时都要感叹几句,留作纪念,摘录一些,以供欣赏。
 
    题一:石龙无意害村民,雷公电母私难徇,龙女施法报父恩,从此天下享太平。题二:公子龙女为情生,共筑美梦救生灵,坝成人缺望穿眼,弦断接续奏天音。题三:凡间神界不同行,共同造福济苍生,公子龙女千秋事,惹得男女更多情。


本网特约记者:川煤芙蓉珙泉煤矿 黄吉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