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奋进同忻别样好——同煤集团同忻矿发展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6/8/12 16:46:53    通讯特写
    2007年5月,在巍巍的七峰山脚下,一座现代化矿井在这里悄然兴起。几年来,它砥砺奋进,锐意进取,以那高起点起步、跨越式发展的雄姿成为百里煤海一颗璀灿的新星。

   
    它就是同煤集团第二座现代化千万吨级矿井——同忻矿。项目总投资29.1亿元,井田面积84.52平方公里,探明可采储量8.5亿吨,是塔山工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瞄准高端,企业发展定位高。同忻矿项目建设之初,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定位、高水平建设、高速度发展的目标,主要设备全部由国外引进,现代化装备居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生产系统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放顶煤工艺,引进无轨防爆胶轮车辅助运输系统,矿井采煤综合机械化程度达100%。2010年,在试生产当年,便创出了一井一面一千万的全国煤炭系统新纪录,实现了当年试产、当年达产的目标。2012年5月,世界上第一列两万吨不解体重载列车在同忻矿一次试运行成功,开创了全国不解体一次性装载开行2万吨列车的先例。
 
    争创一流,收获各类荣誉多。同忻矿牢固树立“见红旗就扛、把第一不放”的理念,在各项工作中争先进、创一流。仅用26个月完成建井任务,创出了全国新井建设最快纪录。在建设生产期间,取得了建设速度快、工程质量优、安全有保障、经济效益好、科技创新多、环境污染少的好成绩。主、副斜井、主皮带安装三个单项工程荣获“太阳杯”奖,矿井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全矿先后获得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煤炭工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生态文明煤矿、山西省功勋企业等国家、省部级及集团公司级各类荣誉280多项。
 
    加大投入,安全工作基础牢。同忻矿持续加大安全投入,有效夯实安全生产基础。35KV变电站对井下风机配电点双回路“高专”供电,提高了矿井局部通风机供电的可靠性。先后建成了23个综合安全监测监控网络,实现了安全信息井上下同步传输、实时共享,极大提高了矿井安全预测预报能力。建成了虹膜识别、智能充电、矿用人员定位“三网合一”系统, 实现了对矿灯收发的无人化管理,矿灯充电的智能化管理,入井人员考勤的精准化管理。2012年,井下安全六大系统全部建成,标志着矿井灾害预防应急硬件保障能力有了质的提升。
 
     注重攻关,科技创新亮点多。同忻矿加大技术攻关的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4600米主运输皮带变频启动技术不仅填补了行业技术空白,同时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用电2400万度。通过为洗煤厂增加3套中煤离心机及对粗煤泥回收项目进行技术改造,每年可创造效益5200多万元。与高校合作研发,解决了矿井顶板管理和采区自然发火等难点问题,《大同双系两硬煤层开采顶板运动规律与控制研究》获得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几年来,同忻矿累计完成各类科技创新项目488项,先后获得中国矿业国际合作最佳技术创新奖等荣誉称号。
 
    强化管控,精细管理效益显。同忻矿按照创建一流矿井的要求,采用股份制企业管理模式,建立了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通过采用扁平化企业管理模式,精简机关部门设置,实现了“一人多能、一人多岗”,有效降低了非生产人员配置比重。仅用二年零三个月就收回全部投资,投资回报率181%,创当时同煤集团乃至全国煤炭系统千万吨级矿井投资回报最快纪录。由于设备选型好、生产布局佳、管理模式新、企业用工少,矿井在试生产当年全员效率最高13892吨/人,工效效率68.623吨/工,单产单效居全煤系统领先水平,真正实现了煤炭企业的集约高效发展。
 
    打造特色,塑形强企实力强。同忻矿充分利用新建矿井可塑性强的特点,努力打造富有同忻特色的现代企业文化。实施了标准餐、专业餐和副食餐相搭配、“营养丰富”的套餐文化;构建了以3D为主,方便、假日、手机“四种文化”为辅、“味道鲜美”的快餐文化;形成了自主、沙龙、国学、名片及区队等多种文化并存、“味美可口”的自助餐文化。精心打造出了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具有“同心”特色的企业文化,用内涵丰富的文化塑形育人,用独具特色的文化引领企业发展,成为推动员工成长进步和企业全面发展的强力助推剂。
 
    关爱员工,以人为本服务优。同忻矿始终坚持“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为了员工”的原则,大力为员工办实事、做好事。建成了山西煤炭企业首家员工理疗室、员工氧吧,让员工足不出矿便可享受到专业的理疗服务。构建了大病帮扶体制,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举办大龄青年联谊会等,向员工传递企业的关怀。先后建成了健身房、阅览室等一大批文体设施,为员工创造了优越的文体活动条件。实施了免费乘车、洗衣、理发、体检、发生日蛋糕、注射流感疫苗,发放餐补、车补“六免两补”等,从点滴关爱员工,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勇担责任,回报社会形象好。同忻矿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做到黑色煤炭、绿色开采。整个煤流系统全部封闭管理,实现了“产煤不见煤”。对矸石做无害化处理,做到了“黑色煤炭、绿色开采”。通过后勤社会化运作,为集团公司员工家属、子女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个,缓减了企业内部就业压力。将每年300万吨的排矸任务全部承包给驻地农村,有效解决了驻地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密切了企地关系。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经常性组织员工开展各类公益捐款及义务献血活动,用实际行动回报了社会,树立了同忻矿良好的企业形象。
 
 
    古有玉龙传说铸就七峰传奇,今有同忻煤矿再扬七峰威名!在全国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在山西塑造美好形象、实现振兴崛起的赶考中,同忻人定会顺应新形势,再谋新发展,奋力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本网特约记者:薛瑞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