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贺 冰 郭颖兰:1例肝脓肿引流穿刺术护理体会

煤炭资讯网 2016/8/15 12:32:22    论文、言论
    7月21日,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总医院北院区消化内科收治一位49岁男性患者。该患者5天前受凉后出现发热,在当地门诊输液治疗后体温恢复正常。来时再次发热,伴寒战、恶心、呕吐、腹胀、周身乏力,有糖尿病史4年余。收治该科后,经检查,诊断为肝脓肿。

    7月24日11时,为患者行肝脓肿穿刺引流术。在CT室给予肝脏平扫及增强扫描,确定穿刺点,局部皮肤常规消毒,铺无菌洞巾,2%l利多卡因5ml局部麻醉胸壁,让患者憋气,持穿刺针从CT确定穿刺点垂直刺入胸壁及肝脏有落空感后,从穿刺针流出稀薄血性液体10ml左右,用注射器抽出血性液体5ml,注入培养液瓶送检培养,沿穿刺针送入指引导丝,退出穿刺针,沿指引导丝送入扩张器扩张穿刺通道,退出扩张器扩张穿刺通道,沿指引导丝送入引流导管,退出指引导丝,缝合固定引流管,无菌纱布覆盖固定,接引流袋。目前患者病情平稳,无发热及寒战,饮食较前增加,无恶心及呕吐,无腹痛及腹泻,肝穿引流管通畅,未见明显血性物流出。
 
   该病例的护理体会:
   
     1.术前心理护理。由于病人对穿刺术的不理解,顾虑重重,精神紧张,甚至恐惧不安。护理人员应针对病人的心理活动状态,讲明穿刺术治疗的目的和意义,术中出现的不适及术后效果,减轻患者焦虑和精神压力,取得病人的信任,增强病人治疗的信心,从而取得最佳的配合。
 
     2.协助医生做好必要的化验检查,如三大常规、出凝血时间和心电图等。
 
     3.术前准备。指导病人反复训练深呼吸和屏气,利于术中配合穿刺。术前3小时禁饮食,以免影响深呼吸;穿刺前排净大小便,以防术后短时间内排便,引起术后出血;术前多吃香蕉,防止术后大便干燥。
 
     4.术中配合。护士应帮助病人在CT下摆好体位。安慰病人,以分散病人注意力,使病人在不知不觉中完成穿刺治疗。同时,密切观察患者面色、呼吸、脉搏及血压变化,一旦出现面色苍白,呼吸急促,脉搏增快或血压下降,应立即报告医生,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处理。操作时动作要轻、准、稳,严格无菌,配合医生消毒、穿刺等工作,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5.术后护理。绝对卧床休息24小时,术后给予心电监护。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在4小时内每隔15-30分钟测脉搏、血压1次。出现脉搏增快细弱、烦躁不安、血压下降、面色苍白、出冷汗以及内出血现象时,应赶快进行紧急处理。如无变化,改为每小时1次,共6次,直到病情平稳。无并发症时,可逐步下床活动,每班查看监护电极处皮肤,发红及时更换电极及部位。
 
    6.给予氧气吸入,观察血氧饱和度的变化,保持吸氧管路通畅。
 
     7.每日给予盐水+庆大霉素,经引流管冲洗脓腔。观察引流液量,每班查看肝穿刺引流管是否通畅。每班查看穿刺处皮肤,透明敷料粘贴处,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8.4小时内完成各项评估。Braden(压疮)评分,21分,Morse(跌倒坠床)评分85分,给予每周评估宣教二次,使用床挡。
 
     9.ADL(日程生活活动能力)评分50分,中度依赖,给予生活协助。
 
    10.开放2条静脉液路。静脉留置,保证液体顺利输入。
 
    11.每日三餐前监测血糖,使用腹部定位卡,胰岛素皮下注射控制血糖。
 
    12.做好饮食指导,肝穿刺手术后,短期内肝功能受到一定的伤害,影响肠道的脂肪消化吸收,指导病人尽量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饮食。多吃些水果蔬菜,低脂、适量的蛋白质,保证睡眠,还要遵循少食多餐的饮食原则。
 
     通过该例肝脓肿穿刺术的临床护理,使我们深刻认识到要使手术成功,护士不但有高度的责任心,而且要有优良的专业护理技能。术前必须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消除紧张和恐惧,增加患者对穿刺术的治疗信心。另外,充分的术前准备和术中配合,是防止术后并发症的关键。同时,术后细致护理、严密观察和卧床休息,则可及早发现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总医院 贺 冰 郭颖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