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 进 杨延楠:新常态下如何推进女职工技能工作室

煤炭资讯网 2016/8/16 15:36:46    论文、言论
    “妇女能顶半边天”,在现代化的中国,女性在推动社会发展、参与企业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但在现实生活中,女职工在工作之余,还要肩负着照顾家庭、照看孩子、关爱老人的责任,再加上女职工的生理、心理特点,使得大部分女职工在企业里做出的贡献、所处位置与男职工相比还是远远不及,要改变女职工的这种相对弱势的状态,关键是提升女职工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在当前异常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之下,提高女性素质对促进企业度危求生、治亏创效、转型发展,推动构建和谐矿区具有重要的意义。甚至可以说,随着企业改革不断深入,内部竞争日益激烈,岗位上呈现出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局面,提升女职工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更成了新常态下企业拓展女职工生存发展空间的唯一途径。

     一直以来,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对女职工的素质提升工作始终很重视,但新常态下,发展环境更加复杂,以往的提升女职工素质的方法和手段就显得远远不足,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就凸显出了种种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女职工的文化素质普遍不高,专业知识缺乏。很大一部分女职工知识更新跟不上时代和工作的需要,有些女职工结婚生子以后,除了上班,大部分精力都耗在家务上,没有精力再学习,而现代生产要求职工知识不断更新,掌握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因此,女工存在知识老化、专业知识不够扎实的现象。二是在技能竞赛、业务比武、宣教活动中,女职工“短板”现象频现。在岗位竞赛的理论考试中,往往只有一些较年轻、文化程度高的少数女职工能取得好的成绩,而年纪大一些的女职工,平常忙于岗位工作,往往有着娴熟的操作技能和丰富的业务经验,对于理论,缺乏组织语言和概括能力,而理论好、文化程度高的女职工往往动手能力又不行,出现了“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尴尬局面,理论和实践难以相结合。此外,在文体娱乐活动中,参加的女职工相对较多,但一到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女职工参与率就低了很多,能提笔能发言的女职工少之又少。三是部分女职工对学习重视不够,对“立足岗位,成才立业”观念淡漠。有些女职工参加学习活动一旦与工作时间相冲突,影响自己的工资利益,便会主动放弃难得的学习机会。再加上女职工普遍有满足于现状,思想较保守的特点,结婚生子以后围绕着家庭转,把相当一部分精力放在丈夫和孩子身上,工作上不思进取,成绩平平,有个别女职工甚至有消极心理,得过且过,对岗位创新、小改小革活动兴趣不大,更懒于思考实施。
 
     为充分激发和调动好女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孙村煤矿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精心规划、周密组织,在广大女职工岗位中扎实开展了“女职工技能工作室”创建活动,以“搭舞台、给平台、建擂台”的方式,充分挖掘女职工创新创效潜能,营造了“巾帼建功、助力增效”的良好氛围,产生了强烈的辐射性和带动性,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转型提效”注入了强大能量。
 
         一、凝智聚力搭舞台,为女工建功立业提供新机遇
 
     1.以“智”为源,全面开花。为最大限度地发挥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选拔在技术技能、科研技改、经营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有一定技术专长、工作经验、理论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女职工为“女职工技能工作室”带头人或负责人,集纳了一批批技术能手、青年标兵和专业骨干,以各女工分会为单位,创新打造女职工技能工作团队和示范岗创建品牌,点面结合,以点促面,在女职工岗位中开展“女职工技能工作室”创建活动,一个个“女职工技能工作室”应运而生。
 
     2.以“物”为据,健全保障。所有“女职工技能工作室”均制定了年度工作规划,健全了机构设置、工作目标、工作职责、活动开展等工作制度,建立了“女职工技能工作室”工作档案,内容包括人员组成、工作任务、活动项目、进展情况等准确详实的资料,完善设备设施,提供硬件保障,设立专用会议室、学习室,满足了工作室的场所和设施需求。
 
    3.以“效”为轴,全员覆盖。组建PLC控制柜研发、控本提效、采制化岗位、充填岗位、试验室等20个“女职工技能工作室”,参与女职工近千人,涵盖了运行管理、标准化作业、科技创新等多方面的专业研究和项目攻关,形成了“一带N”的技术创新模式。
 
          二、技术引领给平台,让女工提升技能创造新业绩
 
     1.知形势、明任务。“女职工技能工作室”的主要工作任务是组织开展技术攻关、技能培训、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学习交流等活动;积极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增强本专业或岗位的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开展导师带徒、“一帮一、一带多”等方式,让技能人才的绝招、绝技和绝活得到推广,促进女职工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助力矿井治亏创效。
 
     2.勤交流、严培训。创新劳动,凝智聚力,支撑生产,引领科技。在女职工技能工作室里,成员轮流走上讲台,讲授自己的新技术、新经验,并利用工作室的技术骨干、劳动标兵定期组织开展创新工作研讨会。在女职工技能工作室的推动下,广大女职工掀起了在工作中创新、在工作中提升、比业务学习技术、比业务提高技能的热潮。工作室还创新提出“点餐+套餐”的培训模式,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技能培训及技术创新工作,避免了“一把抓”的盲目培训方式,有效地带动了全体员工“勤动手、爱思索、勇创新”的良好氛围。
 
    3.重创新、出实效。近年来,“女职工技能工作室”完成科研攻关项目选题立项26个,签订“导师带徒”合同13对,先后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读书学习、工艺革新等活动20场次;对成绩突出、效果显著的“女职工技能工作室”的6项创新成果,优先推荐参加上级创新项目的评选,女职工素质得到了明显提升。财务部工作室创新应用“浪潮”财务系统,提高效率,规避风险;新雪公司控制柜研发应用PLC新技术,市场销售拓宽市场,增效近20万元,充填岗位实施绿色开采,实施二期工程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95%。
 
          三、辐射带动建擂台,让女工快速成才展现新作为
 
     1.严格奖罚,动态管理。明确工作室考核细则和流程,将工作室“技术攻关、技术比武、小改小革”等活动的开展情况,在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的工作实效及创新成果的推广、交流和应用作为考核重点,实行动态管理,对获得“女职工技能工作室”示范单位、女职工技能工作室“先进单位”、“女职工技能工作室”优秀单位的,分别给予3000元、2000元、1000元奖励;对获得“女职工技能工作室”示范单位的负责人授予“巾帼十佳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推荐参加上级组织的“巾帼十佳技术能手”评选;对工作开展不正常、效果不明显的要限期整改,整改达不到要求的予以取消,把工作室考核细则和流程落到了实处,取得了良好效果。
 
    2.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树立一个、培养一批、带动一片”,女职工技能工作室在规范化建设的牵引下,充分发挥“点、线、面”的辐射作用,激发女职工创造活力,在全面打造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创新创效光荣”“创新大有可为”引起了广大员工的共鸣。如今,越来越多的女职工主动聚集到劳模、技术能手周围汲取营养,将女职工技能工作室当成学习先进、提升技术的课堂,进一步拓展了创新创效的广度、深度。
 
     3.细水长流,形成常态。在女职工技能工作室的带动下,职工成为了创新成果的共享者和受益人,成长通道不断拓宽。同时,企业每年拨出专款用于技术创新项目的开发和推广应用,让更多的一线人才积极参与创新技术的探索,女职工技能工作室打造成了‘融入中心、创新发展,集中智慧、培育人才,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建功立业平台,源源不断的创造出可观的管理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工会 李 进 杨延楠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