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寿生谈下半年石化行业经济运行形势(下)

煤炭资讯网 2016/8/22 22:10:41    领导访谈

集中精力推进四大任务

——李寿生谈下半年石化行业经济运行形势(下)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今年工作的好坏对于石化行业‘十三五’规划的完成具有重要作用。下半年全行业要集中精力推进拓市场、调结构、促升级和提效益四大任务,为石化行业‘十三五’发展开好头。”李寿生在不久前召开的2016上半年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会上说。
一是千方百计开拓市场。
现在行业下行压力很大,主要反映在市场需求上。下半年各企业要千方百计地让生产的产品都能够卖出去。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下,有的企业销售工作搞得很好,效益也很好;有的企业销售工作就比较差,甚至很差,为什么?关键在用户服务和产品质量上有差距。“我最近参加了玲珑轮胎集团公司的一个会议。他们的轮胎销售工作就很有代表性。因为有一批忠实的用户,他们上半年销售收入增长了10%,利润增长了15%。所以说企业必须在产品质量和用户服务方面找差距,在加强产品质量和用户服务上下功夫。”李寿生说。
二是加快结构调整。
李寿生指出,下半年要集中精力把淘汰落后产能抓好,并在实际工作上迈出较大的步子。马凯副总理对石化行业产能过剩的评价是:石化行业的产能过剩属于结构性过剩,必须要在产业结构上加快调整。国务院办公厅已正式印发了《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石化联合会又制订了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内容非常具体,对石油化工等传统化工领域以及化工新材料、现代煤化工等新兴领域,一共12大类产品怎么调整都做了具体布置。下半年石化行业在淘汰落后产能上要迈出一大步。
“如何淘汰落后?其实最好的办法还是通过市场。但凡质量、能效、排放达不到技术标准的,通过市场手段要坚决淘汰。现在,劣币和良币混在一起,所有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只有把劣币淘汰了,良币的日子才能好过。”李寿生说
三是用科技创新加快行业的产业结构升级。
要完成石化行业“十三五”规划,提升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最根本的办法是提升行业的创新能力。现在不论是产能过剩问题,还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缓慢问题,根源都在于创新能力不强。企业要想在“十三五”发展中走出高端化、差异化发展的道路,除了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外,还要大胆主动“走出去”,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形成创新平台。通过创新平台的建设突破一批制高点技术,形成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十三五”期间,在创新平台建设上,石化联合会提出了五个重点方向,李寿生希望行业能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现代煤化工和环保节能产业有大的突破。在新能源方向,除了传统能源要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之外,在页岩气、生物质能源发展上能取得新突破;化工新材料是世界各国竞争的一个重点;专用化学品方向,比如电子化学品,各种催化剂、助剂等,需求量都很大;现代煤化工方向,目前以石油为原料生产的产品都可以以煤为原料来生产,现代煤化工技术还在不断突破,并且很多技术发展很快;此外还有环保技术领域。
四是进一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
“要想提高行业的经济运行质量,就必须提高资金效益。现在不少企业的资金链很紧张,这种情况下,资金的管理或许比利润还重要。”李寿生说。在资金效率的管理上,李寿生希望企业高度重视四个指标,即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流动资金周转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
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反映的是销售盈利的水平,流动资金周转率反映资金管理的水平,石化企业这两个水平都不高;目前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不到5%,去年的流动资金周转率不到3次;全员劳动生产率反映的是劳动效率,全要素生产率反映的是活劳动与资本的总体效率。
李寿生表示,下半年石化行业需要完成的任务很多,但一定要把扎实开拓市场、加快结构调整、提升创新能力和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摆在重中之重。在下半年的工作中,他希望全行业都能够主动作为,上下一心,共同努力,相互支持。用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主动作为把今年的行业经济运行工作做得更好,努力开创石化行业“十三五”发展的新局面。
(来源:中国化工报)


来源: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