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长军:月光下的情思

煤炭资讯网 2016/8/25 16:47:30    散文荟萃
    夜色渐浓,远山成了水墨画里的背景。杨柳依依,成了婆娑的树影,丁香花和蔷薇花一簇簇地在路边散发着清香。皎洁的月亮高高地挂在蔚蓝的天空。虽然不是满月,但依然精神;虽然不是水晶,但十分晶莹。草原早已碧绿,但在月光里也只是一种朦胧的景致。选择一条宁静的小路,是我早已养成的习惯。正如朱自清先生曾经说过的一句话,热闹是他们的。虽然我也喜欢繁华,喜欢热闹,但内心里总是渴望花香伴着书香,清新融入宁静的。一个人走在月光里,独享这宁静的朦胧。思绪可以是浪花,在大海里奔腾;也可以入白云,在天上飞。可以什么也不想,就一任这光阴如流水般逝去;也可以浪漫地回忆一些旧事,胡思乱想一些不着边际的新梦。虽然心早已经是破碎的了,但依然向往着美好;虽然人是很孤独的,但心里依然充满着激情。最是令人难以忘记的,莫过于童年时代的故乡故里的亲情和青春时代的有意无意的友谊和爱情。

    回忆固然美好,但多少令人有些惆怅;认真固然值得称道,但看得太清本来不是什么很好的事情。所以,有人说,你不必太在意。偏偏的,我却很是在乎。在乎人间的真情,在乎内心的感受,在乎两情相悦的美妙,在乎再也回不去的岁月。在夜色里,无需伪装,不需面具,是什么东西就是什么东西,因为朦朦胧胧的原因,倒是遮掩了大工业大开发给人造成的生硬感,山和水、花与草都有一种田园风光的诗意。如果让我选择,我是宁可不要工业机器社会里的速度,也要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里生活的。

    繁华的都市,喧闹的红尘,茫茫的人海,无边的欲望,虽然灯红酒绿,却是真情不再。越是稀少,越是渴望;越是珍贵,越是向往。正因为曾经拥有过,所以我们总是害怕失去;正因为要不可避免的失去,所以人们总是患得患失;正因为我们都是暂时的匆匆的过客,所以许多人为了实现所谓的梦想,总是急急忙忙地一路向死亡奔去,忘记了来时的风景,忘记了身边的亲人,忘记了内心的感受。为了一时的享受,有时候不顾一切的挥霍。像赌博一样地赌命运、赌青春。我是不喜欢这样的。我并不想一切都如过眼烟云。我的内心是平原,希望长出所有的庄稼和花果;我的内心是高山,有无数的幽谷和岩石、林木;我的内心是大海,海里有无数的鱼儿和秘密;我的内心是天空,可以装满所有的繁星。我愿意让每一棵草儿都有机会碧绿,让每一个虫子都可以歌唱,让每一段感情都以皆大欢喜落幕。

    凡事不必特别认真,过于认真不仅伤心伤情而且过于迂腐。所以我喜欢阳光,但不要太浓烈;喜欢和风细雨,不需要山洪暴发;喜欢情深意长,不需要放纵情欲。 所以我最喜欢这月光融融的夜幕下,走在飘满花香的小路上,自由自在地人思绪海阔天空地浪漫遨游。我孤独,不愿意让人同情我的孤独;我寂寞,不愿意让人看透我的寂寞;我热爱,渴望心心相印地恋爱;我憎恶,渴望光明正大地憎恶。

    池塘边杨柳依依,池塘里水面上倒映着明月。因为心里充满幻想,所以月光下到处都充满了诗意。晚风送来花香,也飘来含着淡淡忧愁的草原歌声。

   在夜色里,肉体的自己仿佛被融化了;在花香里,凡俗的欲念仿佛被涤荡了;在月光里,冷漠的心扉仿佛被打开了;在诗意里,有些冰冷的感情仿佛被温暖了。月光下的一切都饱含着温馨。

   回到小屋,独守荧屏,浮想联翩,想写一首关于爱情的诗。

作者:陕西黑龙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王长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