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常丽利:浅析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基层政工人员

煤炭资讯网 2016/8/25 16:51:49    论文、言论
    我工作以来,从事基层政工工作已有将近四年的时间了,8月22日—24日我有幸参加了陕西省国资委组织的新任政工师培训项目。22日下午报到后,我就积极投入到此次培训活动中。在组织严密、时间紧凑、内容丰富的为期两天的培训中,我收获很大,感受很深,在团队意识、大局意识、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方面得到明显加强,顺利实现了从政工员到政工师的角色转变。

     此次培训,培训班紧紧围绕“快速适应岗位,争当合格政工师”这一主题,精心安排西安市委党校学识渊博的教授专家开展深入浅出地授课,使我较为系统的学习了《基层党建》、《意识形态》、《日常应用写作常识》、《企业文化建设》等一些与实际工作密切相关的理论知识。通过培训学习,我认清了这次培训的重大意义、认清了政工师岗位的重要、认清了自身的不足和努力方向,更使我深刻的认识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政工师,只有全方位提高自身的素质能力,严格遵守政工师的岗位要求,懂得合格的基层政工人员必须有适合身的工作方式、方法和工作作风,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练好内功,才能更加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我认为要做一名合格的基层政工人员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具备良好的基本素质
 
     作为一名合格的政工师,必须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应该熟知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认清各种当前社会政治、经济形势,要善于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要毫不动摇的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只有首先解决好方向问题我们才能够走的稳,走的远。而过硬的政治素质,高尚的政治情操是保证我们正确方向的根本。培训期间,通过对《基层党建》、《企业文化》的必备理论的学习,认真聆听了教授的讲解之后,我认真学习,细心揣摩,深刻领会到了政工师的内涵,进一步树立了人民公仆意识,为任职后干好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通过对《日常应用写作常识》的学习,使我学到和掌握了实用的工作技能和方法,指导了以后的实践,从而严于律己,严格遵守纪律,踏实学习,以良好的品德树立个人良好的形象。在工作岗位上准确定位自己,用开放的心态,实干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这些理论知识为我消除了迷惘心理,照亮了前进努力的方向。使我深刻的了解到的精神就是:热爱祖国、忠于人民、廉洁奉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顾全大局,团结协作。具体到工作当中首先应尽职尽责。因此,要树立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责任意识,尽职尽力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其次要廉洁奉公。要有良好的情操,廉洁奉公,不谋私利。同时,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做到依法行政,公正办事。最后要团结协作。单位的工作是一个整体,部门的划分是为了在分工的基础上提高工作效率。因此,政工师要有大局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这样才能更好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二、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正确看待自己的职位,确实把职务当作担子挑,当作义务尽,当作事业干,当作责任负。要具有敏锐的感知能力,具有敏捷、综合、创造的思维特点,具有坚毅、勇敢的意志品质、健康的人格素养以及较高的心理相容水平,只有具有这种良好心理素质的政工人员,才能适应复杂多变的客观情况,才能经得起各种挫折乃至磨难,才能正确地按照社会的要求,在实际工作取得更大的成就。
 
          三、明确了学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此次培训重视对新任政工师的基础培训和整体培训。课程内容十分丰富,注重基础理论的同时更强调与实际结合,与实用融合。通过学习,我逐渐明晰了要提高综合能力,一是要提高学习能力。学习能力是一项基本能力,也是政工人员顺利成长、不断进步的动力源。要向书本学习,在阅读中提高智慧能力;要向实践学习,在工作中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要向同事学习,在沟通中提高协调能力;要向群众学习,在联系中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要向领导学习,在观察中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积极参加各种专业的培训,多途径提高自身能力。二是要加强实践。勤于实践锻炼是提高工作本领、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途径。在实践锻炼中提高分析判断能力。科学的管理和有效的服务,建立在对客观实际情况正确把握的基础之上。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用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用实践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要敢于尝试,勇于创新,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而在实践锻炼中提高工作本领。
 
         四、学有所得,受益匪浅,为今后创新工作打下了基础
 
    理论知识的学习,使我得以重温学生时代的幸福时光,为以后继续提高理论知识素养,更深入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结合实际的畅谈又让我对当前和未来有了更美好的憧憬和自信,也为胜任新的岗位和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深知,创新是政府机关工作活力的源泉,这就要求我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要首先具有创新工作的意识和勇气,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和主观偏见的约束,敢于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能超越原有的观念,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法,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能力,干好工作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五、“学,然后知不足”,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工作
 
     在不断深化学习的同时,我清醒的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如何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工作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适应新的工作岗位,顺利实现角色转变尤为重要,不仅是身份转变更关键的是思想转变,作为一名新任政工师,光靠书本知识是不够的,更主要的还是要多结合实践工作。因此,作为一名合格的政工师一定要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和素质,这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和根本。而这些都是我目前比较欠缺和亟需加强锻炼学习的。要弥补不足,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只有加强学习才能不断充实我们的思想,完善自身素质,提高个人能力。
 
      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我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始终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学习要始终坚持学以致用,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中努力工作,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工作中去,用理论来指导自己的工作。总之,作为一名政工师,必须坚持执政为民,服务大众的理念,迎接新时代的挑战,苦练基本功,扎根基层,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行政工作人员而努力!


作者:陕煤铜川矿业陈家山煤矿 常丽利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