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韩睿:治“精准诈骗”也须严惩“家贼”

煤炭资讯网 2016/8/25 21:02:47    一事一议


  山东临沂罗庄区高都街道中坦社区的18岁女孩徐玉玉以568分的成绩刚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8月19日下午她接到一个171开头陌生电话,称有笔2600元助学金要发给她。按照该电话指示,她把业已准备好的9900元学费汇给对方,之后,方知受骗,到派出所报案后,在回家路上突然昏厥,继而身亡。(8月25日《南方都市报》)

  一个家庭贫困且刚刚收获人生四喜之一喜金榜题名的女孩子,终于凑足了学费开始对知识改变命运的美好未来充满憧憬之时,竟然被一个声称“有笔2600元钱的助学金要发给徐玉玉”的骗子骗了去,事情既显得怪异,更透着蹊跷。换句话说,如此超导一般的“精准诈骗”,怎一个怪字了得!

  梳理这起诈骗案件,有以下蹊跷。第一,诈骗电话使用的是171号段,公安部曾公开提醒公众,称170、171号段本来是为虚拟运营商准备的专门号段,但因为监管措施跟进不到位,已经成了诈骗电话和短信的温床。第二,据济南远特通信市场部经理聂嘉兴证实,涉案犯罪嫌疑人使用的电话号码17185336302确属远特通信,并证实该号码于今年年初开卡,已进行了实名制登记。也就是说,骗子通过的实名制,莫非是假身份证登记,其中有诈?

  最最要命的是第三点,徐玉玉的姐姐解释,徐玉玉曾在8月中旬到当地教育部门递交过助学金的申请材料,当时得到答复是在8月20日至9月10日间会发放助学金。“妹妹上学的时候没有手机,填联系方式的时候都是填的妈妈的号码,所以电话就打到了妈妈的手机上。”毫无疑问,在这起以及许多电信诈骗案件中,骗子不仅太狡猾,太精明,而且太精准,精准到了牢牢掌控着这些人的所有信息。这就让人费解了!

  因为骗子的惨无人道、不择手段、精准诈骗,一个刚刚18岁的花季少女徐玉玉,在她的美好人生刚刚向她招手之际,就这样香消玉陨,惨绝人寰。对于这样用诈骗手段荼毒人命罪大恶极严重威胁社会和谐与稳定的骗子,毫无疑问,必须毫不手软,严厉打击,还必须加力治理,从重从快,不然,还不知有多少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不能在盛世中享太平。

  据悉,警方已经成立了专案组,这是必须的。对于穷凶极恶的骗子当然要抓要判,罪大恶极的还要处以极刑,但与此同时,还必须举一反三,对于因为监管措施跟进不到位,致使170、171等号段成为诈骗电话和短信温床的运营商,也要从严治理,让他们承担连带责任;对于精准诈骗必须精准打击,对其背后的黑色利益链,更需要顺藤摸瓜,除恶务尽,毕竟外鬼作祟离不了家贼。一句话,盛世中国,岂能允许魔高一丈!



来源:南方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