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直隶巴人:女孩学费被骗离世 电信诈骗何时休?

煤炭资讯网 2016/8/26 9:26:50    一事一议

       近日,临沂市18岁的女学生徐玉玉接到骗子电话,骗子编造了入学银行卡需要验证的骗局,导致徐玉玉被骗9900元学费。在与父亲去派出所报案返回的路上,背负伤心与自责心理的姑娘心脏与呼吸骤停,经抢救无效辞世。(沂蒙晚报8月24日)


       年仅18岁的女大学生,还没来得及到大学报到,就被骗子骗光了近一万元学费,悲愤交加含恨而去。在大学开学季,听闻这样的消息,令人无尽惋惜和无比愤怒,一万元在骗子眼里也许数额不大,但在这个贫困家庭,在这个涉世未深单纯的学生心里,一万元“花钱买教训”的错误太奢侈了,奢侈到她承受不起,自责、懊悔、绝望,我们无从知道那一刻她对骗子有多么的恨,对命运的不公有多么悲叹。


       骗子骗钱国人早已见怪不怪,但此次骗子不仅骗了钱,还要了命,这样的恶性事件却不多见,事件发生后迅速引发了全社会关注,很多网民在表达悲痛和怜惜后,都在追问:骗子是怎么知道她的信息的?骗子如何知道她前几天刚办理了助学金?手机早已实名制,为何170/171号段颇受诈骗犯罪嫌疑人青睐?骗子的银行账号是用谁的身份证开的……


       骗子之所以能精准行骗成功,不是这位女孩太善良太没有经验,而是骗子有太多漏洞可钻。首先是骗子掌握了女孩申请助学金的信息,而且知晓了教育部门刚让她办理了助学金的相关手续。个人信息泄露成了骗子行骗成功的第一个帮凶。


       目前警方已掌握骗子的手机为“171”号码归属地为济南,事实上170/171号段被曝 “100个号码99个用于诈骗”, 网上购买170号段“易如反掌”、实名注册“形同虚设”、归属地可以自由选择,以170/171号段为主要服务平台的虚拟运营商,不自己建设通信网络,而是租用实体运营商(电信、联通、移动)的网络开展电信业务,这些都为不法分子大开方便之门。可以说电信运营商是骗子的第二大帮凶。


        骗子行骗的最重要工具之一是银行卡,通常办理银行卡必须是本人携带身份证到银行办理,而骗子的银行卡有的是从网上买来的,有的是从网上买来丢失的身份证然后到银行办理的,这里有银行把关不严,有身份证丢失后不能马上作废的弊端,轻易就能办银行卡的银行是骗子的第三大帮凶。


       生命已逝,即便抓住骗子也已无法挽回这个家庭的悲剧。我们惟愿这位花季少女成为最后一个电信诈骗的受害者!惟愿警方尽快破案将骗子绳之以法,惟愿我们的各职能部门能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堵住漏洞,铲除骗子生存土壤,以此告慰天堂里的女孩。


来源:辣眼时评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