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平凡的家庭最美的故事 ----铜煤老矿工赵全国的家庭获省、全国“最美家庭”

煤炭资讯网 2016/8/26 11:45:17    人物展示
    赵全国的家庭是个平凡而普通却又让旁人称赞羡慕的和美之家。全家人遵纪守法、热心公益、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更是用自己的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了邻里和社会的广泛好评。2014年,这个家庭被陕西省总工会授予“三秦最美家庭”称号;2015年,荣获陕西省“三秦最美家庭之星”荣誉称号;近日,又从北京传来好消息,赵全国家庭喜获全国“最美家庭”提名荣誉。

          平凡岗位成就非凡人生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今年82岁高龄的赵全国老人退休前是原陕煤铜川矿务局三里洞煤矿一名采煤工。

    30多年的井下工作经历,让他把所有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矿山事业。虽然他的工作是平凡的,但他却把平凡的工作尽心尽力做到最好,他工作积极,吃苦耐劳,踏实肯干,乐于奉献。工作中,他时时处处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多次被矿上和铜川矿务局评为先进个人,并当选了省级劳动模范。上世纪60年代初,他代表全省英模赴京参加国庆观礼,与陈永贵、王进喜等全国劳模一起,光荣地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亲切接见。老人小心翼翼拿出当年的黑白合影照片视若珍宝,老人激动的说,能见到毛主席是他今生最大的愿望!做为一名煤矿工人,他做梦都没有想到居然实现了。
 
     老人退休后,凭着对祖国的热爱和惊人的毅力,带着老伴走遍祖国大江南北,用镜头抒发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无限热爱,并自费举办了多场个人摄影展,积极奉献自己的余热,让晚年生活过得更加充实。


         风雨同舟真情诠释爱的真谛

     “军功章也有你的一半。”赵全国和老伴王妮这对80多岁的耄耋老人风雨同舟、相濡以沫携手走过了半个多世纪,他们是一对平常夫妻,却异常恩爱和谐。生活中,他们互帮互助,互敬互爱,同甘共苦,用自己最真诚的方式携手走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用各自的爱心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最美家庭。
 
     赵全国说,他这辈子最感谢的一个人就是他的老伴。以前在矿上上班的时候,老伴为让他安心地下井挖煤,一个人辛苦操劳将家里家外打理的井井有条,除了悉心照顾老人、精心培养3个孩子,还每天坚持去矿上给他送饭,暑往寒来、风雨无阻,毫无怨言。他说,虽然那时的生活条件不怎么好,但是家里却总是充满着和谐的气氛,笑声不断,街坊邻里们都很羡慕。就在老伴80岁生日的时候,赵全国还特意给老伴敬献了“活菩萨老伴”牌匾,感谢老伴一生无怨无悔的支持与陪伴。

        乐善好施热心公益显大爱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几十年来,赵全国和老伴在生活并不富裕的状况下,乐善好施,热心公益。在铜川市实施沮河引水工程时,赵全国当时每月工资只有60多元,但他将老伴拾破烂攒下为儿子结婚的2000元钱毫不犹豫地捐了出去。多年来,他们也多次给希望小学、灾区人民、汶川地震捐款数万元。
 
     面对对别人的慷慨大方,夫妇两人的生活却非常的节俭,老两口吃苦耐劳,虽然已80多岁了,但是,坚持每天早上6点带上馒头和水上山,到自己开垦的荒地中辛苦劳作,不光自己吃的菜不用花钱去买,他们还经常把种植的无公害蔬菜送给邻里乡亲一起分享。平日里,对待生活中有困难的邻里乡亲,他们总是乐意伸手相帮。有时他们也会面对别人的不理解,但是他们会用自己的说法:所谓远亲不如近邻,都是街坊邻居住着,谁家能没个事儿,没个坎儿的,互相帮衬一下也是应该的。普通的人,朴实的话,可这里面包涵的意义却令人深思。因此,他们一家赢得左邻右舍的交口称赞。


         言传身教传承优良家风

     “言传身教是传承家风最好的方式。”赵全国夫妇虽然没有多高的文化程度,也不会讲什么大的道理。但是,他们勤俭持家、乐于助人的善举对3个子女也起到了耳濡目染的作用,最让夫妇俩感到欣慰的是,孩子们都秉承了优良的家风,无论是同事邻里有困难,他们都有一份爱心相送,还经常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子女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也都是兢兢业业、表现突出。
 
     大儿子入伍后,由于表现突出,在部队入了党,复员后留在了青海工作,连年被单位评为“优秀党员”和“先进个人”;女儿在陕西铁路分局阎良工务段工作,也连续多年被单位评为“优秀党员”、“三八红旗手”;小儿子在青海做生意,从小受父母的影响和教育,乐善好施,助人为乐,受到周围群众的称赞。
 
     三个子女家庭和睦,夫妻恩爱,孝顺父母,关爱子女。他们一家人身体力行弘扬真善美、传递社会和谐正能量。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这样的一家人,他们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伟大,但无数点滴却汇聚成了这样一个“最美之家”,他们在平凡生活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情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点点滴滴感动着邻里乡亲,谱写出一曲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成为创建文明家庭的先进典型。


本网特约记者:席选民 通讯员:兰 心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