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在工地上飞翔的金凤凰 ---- 记女大学生劳模于金燕

煤炭资讯网 2016/8/26 12:23:54    人物展示
        一、 扎根基层,历练人生
 
    提及于金燕,呈现在大家面前的就是一个既干练勤奋又青春活泼形象。在同事眼中于金燕是个最可亲可近的邻家女孩,在母亲眼中她是一个非常孝顺的好女儿,贴心的小棉袄,在丈夫眼中她是一个善良娴淑的好妻子,在领导眼中她是一个踏实勤奋、努力肯干的好同志,是一个优秀的基层管理者。
 
    于金燕,198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2007年毕业于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2010年参加工作,在平煤神马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土建处第四项目部,任项目部团支部书记,资料员。自参加工作至今参与建设了东联机械制造工程、平煤设备租赁租站工程,安泰小区工程等十多项工程的施工。真可谓是火红青春,身经百战,履历丰富的年青人。

     2010年于金燕带着一脸的青涩参加工作来到土建处第四项目部,四项目当时工程任务比较饱满,有个别工地因技术人员缺乏,工程进度缓慢,影响了生产。于金燕了解情后她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量,主动申请到施工一线锻炼,当时项目领导对身躯瘦小的女孩到施工一线有点不放心,技术工作又不比其他工作,便说在施工一线不如留在项目部本部,女孩子坐办公室做预算多好。于金燕却说“俺虽然是女孩子,但我在施工现场也实习一年多了,测量用的经纬仪、水准仪我都会用,施工资料整理过程我也了解,在工地无非是东奔西跑辛苦一些吧了,没什么了不起,不要为我担心。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吃苦受累习惯了,男孩子能干的工作我都能干”你们不给我施展才能的平台,我何时才能成为有用的人才,只有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我成长才能更快。一番大道理把领导说得豁然开朗,看着乐观向上的于金燕,同意她先去东联机械制造工地上锻炼。于金燕象领了圣旨一样高兴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在工作中她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她结合生产又给自己规定了目标,测量放线,分毫不错,核对数据精确无误,审查图纸精准到位。为了更全面适应工地技术员这个角色,业余时间她虚心好学,不懂就问,不断向施工员,老工人请教,勤学钻研,每一项工作都做到准确无误,她才放心。一次需要甲方签证一项分部工程,送到她手中,她一看数据和图纸不相符,少算几十平米,如果甲方一签字认可,单位就要损失许多应得的工程资金,于是她亲自到现场用尺子,从上到下排查了一遍,得出更精确的数据,然后改了数据才放心报给了对方。从这件小事上她深知,干工程多么不易,她想不沾他人的光,也不能粗心大意让单位损失。
 
    从此以后她工作起来更加认真仔细,保证每个环节都不能出差错,在工作中于金燕始终和男同志们一样冲锋在生产一线。现场时常会看到这样一个匆忙的身影,瘦小而利落,脸上总是洋溢着热情的笑容。 无论是夏日炎炎,还是寒风呼啸的冬天,她总是早早到达工作现场,又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的人。她牢记自己的责任,埋头苦练硬功夫,积极参加单位举办的各种技术培训、交流,从各个方面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思想觉悟。梅花香自苦寒来,如今在现场技术管理,工程资料的整理汇编,经营核算,质量管理方面她都得到了历练,她由一名刚毕业的学生迅速转变成一专多能“复合型”的技术人员。她多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圆满完成了上级领导下达的各项任务。付出总有收获,于金燕辛勤的劳动换来了许多荣誉,她先后被评为土建处“奉献之星”和劳动模范,“优秀青年岗位能手”。

         二、夫妻比翼双飞,为创奖乐于奉献
 
     2011年9月,土建处第四项目部承建的平煤工人劳模小区开工,这个小区也是单独为获得集团、市级、省级、和国家级的劳模建造的居住小区,在全国也是首创。该项目开工时就立下了“确保中州杯,争创鲁班奖”的质量目标,集团公司领导高度重视这个工程,在施工期间土建处领导也亲临现场靠前指挥。作为承建方土建处第四项目部更是精心部署,精心筹划,抽调各路精兵强将,和优秀管理人员组成精干高效的项目管理班子。当时正休产假的于金燕,本来应享受半年的产假,她只休了两个月就主动要求上班参加这一伟大的工程。于金燕心想“鲁班奖”工程,一生能干几个,重点工程肯定有新技术,新工艺,新理念要运用,有许多要学的新知识,要抓住这个机会不能错过,不仅能学到好多未知的知识,也能增加自己的阅历。于是她把孩子留给婆婆带,未向上级和领导提任何要求、要一点报酬。她的老公祁威正好也在工地上担任技术员,两人并肩工作,夫妻一唱一合为工程积极的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才智。职工风趣说这不成了“夫妻工程”吗,有你们两个参与肯定花好月圆,创奖必有把握。
 
    劳模小区创优期间,她和老公坚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的理念,男的管技术,女的作资料,天天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夫妻二人常常通宵达旦、废寝忘食的工作。一次她老公正在休息,于金燕有一个新工艺的问题不太清楚,她照样把老公拉起来,老公说这是休息时间。于金燕说我们的资料也要与工程同步,资料作不好,你技术员也别想拖清闲,老公拿她没有办法,只好睡眼腥松为她解答新工艺的问题。为了工作,为了创奖于金燕主动加班是常事,晚上熬夜成习惯,有同事开玩笑说:“你们两口应该不会因为天天加班生气吧!她总是乐观的说“快乐工作,共同劳动,有啥气可生!”加班加点工作,无人摧她,是她自己为自己加压,没有牢骚,没有怨言,为了工程创奖,为了早一天交给劳模们居住,这就是建筑人于金燕心里最朴素的想法。
 
     凤凰是一个吉详之鸟,意味给人们带来平和、安定、详和征兆,于金燕就是以凤凰的大爱之心,践行着心中朴实真诚的想法,乐善好施是她朴素的品行表现。平日生活里她看到哪位同事有困难,就会伸出援助之手帮一下。一次,有一位职工家中急着用钱,他自己的工资不够,想再凑个整数解决困境。于金燕得知后,马上把自己的工资拿出来递给工友,让他拿回办事,一下缓解了这位职工的眼前困难,他对于金燕非常感激。她说工友之间就是兄弟姐妹,要有足之情,大家一心,其利断金,众志诚成,才能克服困难,协同工作才能完成目标。在她的带动影响下,项目部呈现出蓬勃向上,团结互助的精神风貌和工作干劲。由于她性格开朗、稳重、大方,有活力,待人热情、真诚;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能吃苦耐劳,她无私奉献精神得到了甲方及监理的好评。她负责的资料工作,也非常顺利,三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她与纸张为伍,双手击打键盘,纤细的手指都有点变形,春花秋实,那上千公斤资料,花开落地的“鲁班奖”就是对她及工友们辛勤工作最好的见证。
 
         三、做资料的女神(达人)
 
    干工程作资料是重要的一环,资料是工程的理论载体,没有工程资料的工程就等于没有户口和标签一样。于金燕最擅长最拿手的好戏是对工程资料记录和汇编,几年来她作的工程资料可用车载,这种形容一点也不过分。
 
    2014年未工人劳模小区工程要伸报“鲁班奖”工程,“鲁班奖”被喻为是国家级建筑诺贝尔奖,各家建筑企业为了这个奖项趋之若鹜,花费许多功夫和时间,每年在申报的“鲁班奖”工程时,仅在资料的审查阶段就有40%之多被刷掉。在“鲁班奖”工程的复查阶段,对工程资料的编制和装订非常严格,内容上要做到目录清晰,查阅方便,字迹清晰,盖章规范,引文要有出处,各项规范和技术参数要准确无误,稍有蔬忽,就会前功尽弃。伸报“鲁班奖”开弓没有回头箭,这个重担又一次落在于金燕的身上,她那瘦弱的肩膀要扛起鲁班奖的大旗,担子是不轻,从不能服输的于金燕立下军令状,只许成功不能失败。于金燕同志带领资料组几位同事,拿出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精神,她要求大伙,不做则己,做就做精,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能辜负全处职工的期望。在资料整理过程中她们善学勤问,查找资料,遍访高手,向兄弟单位专家学者请教,慢慢积累经验,加班加点工作,半个月整理出了368册规范的技术资料,圆满完成了资料整理工作,为伸报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2015年11月安泰小区(平煤工劳模小区)工程顺利获得国家建筑业质量最高奖“鲁班奖”。
 
    多年来扎实工作基础,加上这次(劳模小区)伸报“鲁班奖”,于金燕积累了更加丰富的经验,视野也变得更加宽广。通过与一些专家学者交流和沟通中,了解许多伸报方面的信息和经验。今天的于金燕在土建处乃到建工集团,她人们被誉为专家型的复合人才,特别是在制作工程资料上,她有绝活也有自己的丰富的经验。在土建处凡是不会作的资料,凡是作不出的资料找到她,她都能给你一个园满的答复,因她对资料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了然于胸。这都是得益于她平时稳建扎实的基本功。于金燕这位指导型的人才被视为企业宝贝,她先后指导过开封公司总医院工程伸报“中州杯”的工作。最近她骋为建工集团郑州航空港工程飞机指挥塔台建筑工程的报奖的指导工作。
 
    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于金燕用她的执着、诚实,使命、青春、责任砥历前行,这只金凤凰永远飞翔在建筑工地的上空。


本网通讯员:杨福建 杨福建 -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