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国新煤都鄂尔多斯:文化“突围”打破资源“诅咒”

煤炭资讯网 2016/8/26 17:51:12    能源新闻

  中新网鄂尔多斯8月26日电 题:中国新煤都鄂尔多斯:文化“突围”打破资源“诅咒”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重现煤炭黄金十年,鄂尔多斯没有可能。”52岁的刘先平谈起煤炭业在鄂尔多斯复苏的话题时,这样预判。

  他认为鄂尔多斯仍会重新崛起,但煤炭的比重不可能像以前一样。大浪淘沙后,鄂尔多斯需重新审视自我。

  曾被誉为中国新煤都的鄂尔多斯,在中国煤炭黄金十年(2002年至2012年)富庶程度堪比香港,大街上行驶的宾利、法拉利等豪车,让鄂尔多斯的知名度远超中国另一个煤都—山西大同。

  刘先平是鄂尔多斯煤企伊泰集团煤炭事业部副总经理。他说,2012年下半年煤价一路下跌至今,包括伊泰集团在内的大型煤企均不同程度受到了波及,煤炭企业门可罗雀、员工降薪、四处跑订单成生活常态。

  中新网记者调查发现,经历煤炭由盛及衰之后的鄂尔多斯,已变得理性。

  刘先平认为,中国2016年推行“去产能”政策以来,煤炭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改善。目前鄂尔多斯市煤炭综合平均价格为每吨196元(人民币,下同),较年初上涨33元,涨幅20%。但重回黄金十年很难,在煤炭业有所建树的仍是少数实力雄厚的大型煤企。

  “去产能”迎来的曙光,并不能瞬间提振当地经济,鄂尔多斯正在谋求新的转型。

  鄂尔多斯市发改委副主任方振荣说,鄂尔多斯已不再“一煤独大”,目前非煤产业增加值已占半壁江山。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电子商务等新兴消费快速发展,初步构筑起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产业体系。

  随时准备“突围”的鄂尔多斯,决定“造文化”以此打破“资源诅咒”。

  萨拉乌苏文化、青铜器文化、成吉思汗文化、鄂尔多斯歌舞文化等等,都是鄂尔多斯发展文化产业的优质资源。

  鄂尔多斯市现代服务业办公室副主任刘玉珍介绍说,鄂尔多斯正在尝试在文化上“大显身手”,当下正在打造的全境影视产业基地,已有90多家影视文化企业入驻。据知,目前新版《射雕英雄传》及《霍去病》等剧组也已陆续进驻。

  与此同时,鄂尔多斯正在想方设法变得国际化。

  官方称,为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当地与美国环球东方卫视合作拍摄了时长120分钟的鄂尔多斯文化旅游宣传片,分别在欧美亚五个国家的十几家电视台播出。

  正在此间举行的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及首届鄂尔多斯国际创意文化大会,亦是当地加快国际化步伐的一环。

  国际那达慕大会上,来自加拿大的艾瑟尼表示,这里民风淳朴,景色秀美,即便一些欧美小城亦不多见这样的景致,在这里生活很惬意,是旅游的好去处。

  23日开幕至今的首届鄂尔多斯国际创意文化大会,同样得到了海内外人士的关注,一些来此参赛的运动员及外籍游客纷纷驻足,惊叹这个城市的“开放”。

  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曦表示,与以往活动结束后无声无息不同,该创意活动最终是要将鄂尔多斯打造成中国重要的创意创新人才集聚地和成果转化基地。

  鄂尔多斯市将出台支持创新创意的具体政策,设立创意文化成果风险投资基金,制定创意文化人才招引办法,搭建永久性的交流平台,让国际国内的创意文化作品充分展示、落地转化、走向市场。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白玉刚表示。

  内蒙古经济学家盖志毅认为,不再“一煤独大”的鄂尔多斯,如何打破“资源诅咒”,或许走“文化路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坚信,鄂尔多斯重新崛起,只是时间的问题。(完)



来源:中新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