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白鹿原上可能要建垃圾焚烧发电厂 乡党们聚集反对

煤炭资讯网 2016/8/26 18:01:23    焦点话题

"我们美丽的白鹿原,坚决不容别人来践踏"……西安市蓝田县前卫镇田湾村村民半个月之前才知道当地有可能要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他们中的一些人通过在周边挂横幅、到镇政府、省政府门口陈情等方式表示反对建设该项目。有当地村民介绍,8月24日下午近千人到陕西省政府门口陈情,遭到特警驱赶,随后被要求到信访办沟通。今天下午,蓝田县环保局管理科工作人员称,该项目尚未正式开始实施,也没到环评阶段。而一份盖有蓝田县政府公章的公告也称,该项目还处于前期与群众沟通阶段。但关于项目本身和群众反应,蓝田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始终未回应极光询问。

 

近日,蓝田县前卫镇田湾村村民前往党政部门陈情,拉起“坚决反对垃圾焚烧厂,誓死捍卫美丽白鹿原”的横幅。 来源:@IN古城西安

居民挂横幅、到政府部门陈情

当地村民告诉极光,今年8月9日,田湾村村委会发布公告称,有意在该村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需要征用村民部分耕地,要求村民派代表协商。随后,此事传开,开始有该村及邻村村民反对此事,认为其会造成环境破坏,并在自己村内贴出横幅反对此事。现场照片显示,横幅包括“美丽香村、我的家园”、“捍卫白鹿原,坚决反对垃圾焚烧厂”等内容。

陈情时,还有多名村民下跪。 来源:受访者提供

据《山西晚报》报道:白鹿原是地名,位于西安市蓝田县、长安区、霸桥区管辖之内。后因陈忠实的长篇小说《白鹿原》而名扬天下。

微博用户@年华已逝曾似梦 具体描述说,“八月二十一日,这注定会是白鹿原历史之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十个村庄的人民自发的组织了起来,为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做出了勇敢的斗争,从上午十一点开始。从王庄村率先拉起了合法捍卫群众权利的大旗,接下来至田湾,布村,留村,腾寨村,安岱村,香村,巩村,最终到达前卫村。群众人数上千,顺着公路,望不见尽头。不亲身经历者,绝对无法想象到这种场面:家家户户,一起上阵。扛着旗,拉着横幅,喊着口号,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件事”。

上述村民还介绍,当地居民还曾多次前往蓝田县政府门口陈情,并和负责人进行沟通。8月21日,蓝田县县长曾回复称已听到诉求,会上报市里,并在8月22日进行了书面回复。

极光获得的带有蓝田县人民政府公章的“蓝田县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公告”指出,“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市政府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破解‘垃圾污染’的重要举措”,“本次全市一次性共规划4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前卫镇田湾村是4个项目选址之一”。该公告还说,“田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尚处于前期与群众沟通阶段,在没有征得群众理解支持和履行法定程序的情况下,项目不会开工建设”。今天下午,被问及上述县政府公告的真实性时,县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称“如果你能看到就应该是发过”。

 

蓝田县政府发布公告称,田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尚处沟通阶段,未征得群众理解支持和履行法定程序前不会开工建设。 来源:@年华已逝曾似梦

极光发现,此事愈演愈烈,并传出今天下午到省政府门口陈情的消息。一名参与者告诉极光,今天下午2时许,近千人到省政府门口拉横幅、喊口号,近十分钟后就有特警前来要求村民前往省信访办,并和数名村民发生肢体冲突,打伤村民。她还称,到信访办后,工作人员要求填表,并让村民派5个代表进行沟通。

网传的多个视频显示,数十名群众聚集在陕西省政府门前,举着白色的牌子反映诉求。现场一度混乱,有老人晕倒被送医。随后有部分群众被警察带走。

 

省政府门口,多名警察在维持秩序。 来源:受访者提供

 

有群众举着带血的衣服,村民称有人被打伤。 来源:受访者提供

蓝田县环保局:项目未正式实施 未进入环评阶段

极光注意到,早在2014年10月15日,《西安日报》便报道指出,西安市将建设3座垃圾焚烧电厂,分别位于沣东新城、灞桥区和长安区。而到了2015年11月,《三秦都市报》报道显示,西安市计划在未来建设5个生活垃圾焚烧电厂,它们分别分布在长安区、户县、西咸新区、高陵区、灞桥区。而上述规划中,均没有提及选址田湾的消息。此外,白鹿原此前就有一个江村沟垃圾填埋场,用来倾倒全西安市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设计使用寿命50年。

因此,垃圾焚烧厂选址田湾消息传出后,引发一些当地村民恐慌。有当地村民撰文称,“垃圾焚烧发电焚烧产生以二恶英类为主的严重空气污染。二恶英是国际上公认的剧毒物质,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将其列为一级致癌物”,“垃圾焚烧场一旦运行,其污染行为无法控制,一个失控的垃圾焚烧厂将贻害无穷”。

8月19日,蓝田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蓝田宣传”转载文章《垃圾焚烧发电何去何从?听专家怎么说》,疑似回应村民担心。该文章称,“公众对于垃圾焚烧发电邻避的情结的五方面原因:一是知识的陈旧,谈虎色变;二是信息公开不够,公众参与不足;三是公众缺乏获得感;四是强势推进有违民意;五是无序参与问题依旧。”

文章还表示,“反对垃圾焚烧不仅影响了环境质量,而且也损害了公众的健康和政府的公信力,甚至对社会和谐与进步构成影响。只有让整个社会更系统、全面的了解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并通过公众参与正确引导和培育公众的理念,才能促进城市环境绿色管理和环境质量的提高。”

而今天下午,蓝田县环保局管理科工作人员告诉极光,该项目尚未正式开始实施,也未到环保部门介入进行环境影响评估的阶段,并且即使将来实施,对于垃圾焚烧发电厂这种类型的项目,县级环保部门通常也没有审批权,而需市级或省级环保部门拍板。极光多次尝试联系蓝田县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但他都没有对极光询问的项目本身和群众抵制的相关情况进行回应。

原标题:白鹿原上可能要建垃圾焚烧厂?乡党们聚集反对



来源:极光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