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看看神华、中煤怎么改革

煤炭资讯网 2016/8/27 0:12:55    能源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强调,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要树立必胜信念,坚定不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前推进。

中煤和神华在2016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分别位于第101位、第32位,尤其是神华2015年仍能盈利161.44亿元,值得思考!

这种形势下,企业能实现盈利,原因是,两大公司现在不再是当初单纯的煤炭企业,多元化发展已势在必行!在这方面神华做出了很好的探索和实践:

神华——壮士断腕

2016年上半年神华集团煤炭板块停建煤矿7座,暂缓煤矿建设2座,关停矿井5座,退出煤炭产能787万吨。上半年煤炭板块实现利润超10亿元,扭转了去年全年煤炭板块亏损的被动局面。

进军新领域

神华——煤制油

规模:年产油400万吨!并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光顾!



顺便给大家科普一下煤制油工艺



神华——运输

神华有自己的港口、铁路,在运输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神华港口板块包括黄骅港、天津煤码头、珠海煤码头三个公司。其中,黄骅港拥有16个专业化煤炭泊位、2个散杂货泊位、1个液体化工泊位,设计吞吐能力达1.81亿吨/年,已成为继秦皇岛港后第二个煤炭吞吐量突破亿吨的北方大港,2015年港口装船量实现1.76亿吨。



穿越沙漠和黄土高原的神华铁路包神线

神华铁路拥有包神铁路集团公司、神朔铁路分公司、朔黄铁路公司、准能大准铁路公司、铁路货车公司、神华轨道维护分公司、准池铁路、蒙东铁路公司等8个骨干企业。截至2015年底,营运里程共计2155公里。2015年完成货运量3.64 亿吨。

神华——电力



神华不仅向火力发电行业进军,而且在风力发电领域占有一席之地!2015年,神华集团投运电厂总装机容量7851万千万,发电量3171亿度。

中煤也在行动

中煤平朔2012年建成我国首座露井联采一亿吨矿区曾是他的骄傲,可是现在为了生存,为了发展不能不转型。



中煤平朔亿吨矿区

中煤——壮士断腕

2015年煤炭产量同比进一步下降9.3%,2016年在减产的同时,推迟3个煤矿投产运营时间,中煤在这方面做得不如神华!这也是中煤在效益方面低下的原因之一吧!

中煤——煤化工



中煤在煤化工产业形成规模,煤制烯烃(120万吨/年)、甲醇(100万吨/年)、尿素(200万吨/年)项目投产见效。并参与内蒙430亿元的煤制烯烃及配套项目。

中煤——机械制造



中煤进军机械制造行业:煤机制造企业位列中国机械制造行业第90位、煤机行业第一位,具备煤矿井下综采综掘成套装备研发、制造能力,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

中煤——电力

中煤进军电力行业,电力产业通过新建和参股合作等方式,积极推进煤电一体化,现有装机容量600万千瓦,预计“十三五”权益装机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



结语

改革转型的道路任重而道远,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要树立必胜信念,坚定不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前推进。”——致中国所有煤炭、钢企!


来源:矿业汇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