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14万职工安置难题 山西政企四处“找钱”

煤炭资讯网 2016/8/27 11:50:39    要闻


  ■本报记者 杨仕省 北京报道

  “山西去产能的工作涉及面广,点多线长,覆盖了山西省属七大煤炭集团,职工分流安置任务十分繁重。”8月25日,山西省人保厅一位处级干部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山西煤炭企业因负债过重,去产能面临“资金链紧张”和“职工安置”两大困难。山西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副处长贾新明向媒体透露,未来5年,煤炭钢铁分流安置职工约14万人,煤炭职工12万人,钢铁职工2万人。

  为此,山西省近日动员金融业全面助力“去产能”,同时出台了多项政策细化职工分流安置,为去产能企业解决人员安置、债务处理等难题。

  14万职工待安置

  人员安置工作已经展开。

  据同煤集团有关人士介绍,同煤通过关闭矿井提前内退分流安置一部分,通过建新矿、产能置换分流安置一部分,通过转产转型分流安置一部分,采取多渠道安置。同煤集团明确提出,今年将关闭7座矿井,化解产能755万吨,分流职工近万人。

  今年两会期间,山西同煤董事长张有喜曾说过,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企业头等大事是妥善安置职工。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同煤肩负着企业办社会、办后勤的重任,从事办社会职能人员2.95万人,每年企业办社会的费用达40亿元左右。

  相比同煤,山西焦煤的转岗分流工作要早得多。 2015年11月11日,山西焦煤召开“转岗分流,减员提效”专题工作会,12月18日山西焦煤召开2015年度转岗分流安置工程汇报会,专门部署2016年工作。

  山西焦煤一位职工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山西焦煤正在开始大批的煤炭人转岗、内退、分流。

  此次山西焦煤转岗分流共计1.25万人,占在册总人数的15%,分流的人员有五大类,包括煤矿及选煤厂等主业人员、矿建及租赁等多元化业务人员、机关和本部等管理人员、医院及物业等“企业办社会”机构人员。

  数据显示,山西焦煤2014年经营性业务亏损3.61亿元,但是在职人员达到22.9万人,人均产量仅为467吨/人,远不及全国平均值800吨/人,效益很低。

  山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做好化解煤炭钢铁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共出台了12条具体思路和鼓励政策。该意见从9个方面详细地划分出了做好煤炭钢铁行业职工安置工作的具体资金支持。

  尽管政府、企业出台了多项职工安置政策,不过一线职工却感到“忐忑不安”。山西同煤下属某矿一位员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担心被分流出去,找不到工作。

  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山西去产能面临的困难巨大。发改委近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在余下的几个月里,全国要完成的去产能达到62%,这或会迫使很多企业为完成去产能任务而突击赶进度。

  山西政企四处“找钱”

  去产能的企业压力依然不小。尤其是在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加快推进的背景下,“资金链”、“职工分流”成为当前山西各大煤企共同的难题。记者获悉,山西七大国有煤企的负债总额超过万亿元,大约60%是银行贷款,40%是债券。

  据了解,山西主力煤企眼下正忙着四处“找钱”。值得一提的是,在“找钱”方面,山西官方也在多方筹措,并动员金融业全面助力。

  继7月13日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在京主持召开“山西煤炭产业发展专题推介会”,为煤企路演站台拉投资后,8月18日山西省举办的“百名行长、经理进煤企”调研活动,目的是促进各金融机构与煤炭企业增强互信,强化彼此合作。

  日前,晋煤集团20亿元超短融债,在发行当日不到10分钟内被抢购一空。而山西银行业全面推广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预计最晚到今年9月底,七大省属煤企的银行贷款将全部重组为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涉及资金4000多亿元。

  记者在山西省政府官网上看到,山西出台《关于做好化解煤炭钢铁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相关企业可享受吸纳就业补助,支持企业内部分流;允许使用失业保险基金帮扶企业稳岗;鼓励企业开展转移就业安置等。

  在上述多项政策中,被安置职工都会享有不同程度的补贴。比如,参加企业特别职业培训的,培训合格者享受培训补贴或创业培训补贴,标准分别为每人1200元人民币和1800元人民币;对离岗创业人员,可参照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政策给予扶持租用经营场地店铺的,3年内每年最高2000元人民币的补贴,等等。

  去产能,最大的问题是“人”的问题。上述意见强调,山西各地在制订化解煤炭、钢铁行业方案时,要将职工安置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局势。

  “支持企业内部分流,政府给转岗补贴;符合条件可内部退养;就业困难人员,将提供‘一对一’援助等等。”山西省临汾一官员对记者说。


来源:华夏日报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