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让脱危解困步伐更加有力——郑煤集团告成矿2015年锚网支护取得突出成效略记

煤炭资讯网 2016/8/29 21:21:42    通讯特写


      推行煤巷锚网支护是郑煤集团集团公司在煤炭市场新常态下实现降本增效、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有效举措。在集团公司2015年煤巷锚网支护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告成矿的锚网支护工作也取得了非常难得的成绩。全年完成锚网支护进尺1676米,与U型钢支护相比,降低成本850多万元,锚网支护最高月单进突破100米,班最高单进达到2.4米,21061工作面下副巷全锚网支护巷道实现全线贯通等,这一系列成绩标志着告成矿实现了煤巷支护工艺的成功变革,为矿井战危机、渡难关、保生存、促发展增添了动力。

进行技术革命先要实现思想革命 

       告成矿受滑动构造影响,地质条件复杂,顶板破碎松软,巷道压力大,特别是煤巷支护一直是制约矿井安全生产的一大难题。为了打破这种困境,该矿长期以来做出了艰苦的探索。如21051工作面下副巷,为了保证支护强度,采用36U型钢400毫米棚距加7道联锁进行支护,巷道才勉强满足安全生产需要,但成本高工效低、劳动强度大,与企业当前形势和发展要求不相适应。在告成矿干部职工的意识里,煤巷支护的改进方向就是要不断提高支护强度,否则巷道只能是前做后跨。推行锚网支护初期,职工一直持怀疑态度,认为以前U型钢都支护不了的巷道,靠钢筋网和锚杆、锚索不可能支护好的,都认为锚网支护在告成矿这样复杂的地质条件下不适用。 

      要想使锚网支护这场技术革命在告成矿取得成功,必须先进行思想革命。面对职工认识上的担忧和排斥,告成矿从锚网支护理念、锚网支护操作标准和技术管理规范的普及着手,从矿领导到普通职工,进行系统化培训。为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矿通过邀请专家授课、观看视频讲座等,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安全生产系统工程技术人员、职工骨干对锚网支护的支护原理、施工工艺、技术要求等进行全面学习10多次,让干部职工从思想深处接受这种工艺。做好了思想上的动员和基本原理的普及后,该矿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对工程技术人员重点培训设计标准、支护标准等,人人进行考试过关,以便于抓好技术指导。对操作职工根据不同岗位进行脱产对口培训、到锚网支护推行成功的矿井参观学习等,使其详细掌握操作工序,明确各个环节,逐个考核合格后,再上岗作业。在推行初期,为了打消职工心理上的疑虑和保证绝对安全,锚网支护后,进行U型钢大棚距支护。在现场操作实践中,职工逐渐认识到锚网支护不仅能保证安全,而且不用再抬沉重的U型钢进行架棚,在掘进过程中轻松了很多、省力了很多,大降低了劳动强度,真正体会到了锚网支护的好处,彻底从内心深处认可了锚网支护。思想问题解决了,推行锚网支护就更有动力和热情。

完善管理机制是成功的重要保证 

      有些新技术、新工艺在推行初期,往往因为管理机制不完善、实施方案不完善、措施落实不到位、细节抓不好等问题造成无法推行,使企业错过了发展的良机。集团公司发出了推行锚网支护的号令后,告成矿立即行动,把锚网支护工作作为矿井的“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以矿长为首的领导小组和支护改革设计小组、现场施工管理小组、工程质量验收监督小组、矿压监测分析小组等5个小组,同时抽调专人成立支护改革办公室,矿长卢志愿亲自抓、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以强硬的手腕、科学严谨的态度,使锚网支护高起点、高质量强力推进。 

       为确保锚网支护取得成功,该矿从建立健全制度入手,依据《郑煤集团煤巷锚网支护技术规范》等锚网支护技术标准、要求,结合告成矿地质条件制定了《告成矿锚网支护管理制度》、《锚网支护验收管控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起设计、施工、验收等完善的制度体系,并严格落实,保证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位。在推行锚网支护过程中,告成矿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首先安排掘进系统的排头兵掘进一队在21061下副巷作为试点,稳步推进、逐步推开。 

抓好细节这个锚网支护的命脉 

      细节决定成败。告成矿深知在复杂地质下要想把锚网支护搞成功,就必须要抓好工程质量,必须要在抓实、抓细上下功夫。 

      在锚网支护现场管理上,该矿坚持精准、精细管理,结合制度标准狠抓落实,每一根锚杆(索),都进行挂牌监督管理,同时建立施工记录、验收记录和抽检台账,明确每一根锚杆是哪个班、哪个人所打,坚持谁施工、谁验收、谁管控,建立起锚杆施工、验收、管理终身责任制。对每一根锚杆、每一个工序的验收做到多层把关验收,施工人员施工完后,由现场班组长初验,拉拔力等都必须要达到一定要求,初验合格后,由队质量验收人员进行复验,队干部进行抽查,在抽查中发现不合格的锚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并重新补打锚杆,对锚杆施工质量好的人员进行奖励。为保证安全,在严格按标准作业的同时,认真抓好巷道的压力观测,对压力大的地点认真分析支护参数和压力状况,采取补打锚杆等措施,保证支护强度。通过严格抓好每一根锚杆、锚锁,抓好每一网的施工质量,保证了锚网支护的高质量推进。

用好科技这个制胜的法宝 

      告成矿地质条件复杂,在推行锚网支护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要比集团公司其他矿更多,必须用好科技这个克敌制胜的法宝。在集团公司支护改革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告成矿工程技术人员立足实际地质条件,深入研究探索,成功地解决了锚网支护过水力冲孔段、顶板破碎支护、打钻防尘、巷道成型、大断面施工和单进水平低等难题,同时与西安科技大学合作,开展“三软”煤层高强应力条件下的锚网支护技术研究,取得了成功,解决了21061下副巷压力大的问题,为告成矿锚网支护的推行积累了宝贵经验,也增强了无穷的动力。

持续探索提升,告成矿还在路上 

      王连海董事长多次强调“煤巷锚网支护在集团公司的成功推行,意义不小于综采放顶煤技术的成功。”在以后的工作中,告成矿将全面强力推进煤巷锚网支护,大力开展技术攻关,着力提升锚网支护质量和单进水平,解决好复杂地质条件煤巷的锚网支护问题,使煤巷锚网支护在矿井降本增效、脱危解困中发挥更大作用。把煤巷锚网支护的理念、技术进一步向岩巷锚网支护渗透,提高岩巷支护质量和单进水平,降低支护成本。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2016年,告成矿将会把锚网支护工作做的更加深入、更加精细、更加出彩,为企业脱危解困提供有力支撑,为矿井平稳发展凝聚力量。



作者:虎宏建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