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孙世国:喜爱盲道

煤炭资讯网 2016/8/30 11:44:48    一事一议
    通往广场的这条宽阔马路,是我每天傍晚去广场的必经之路。马路边上,是一片绿树成荫的硬化带,硬化带靠近马路的沿上,铺有一条笔直的盲道。每当经过这段不算长也不算短的硬化带时,我和其他一些步行的路人一样,都愿意走那条窄窄的盲道,平直顺达,不会磕磕绊绊——无论我和其他走在其上的人们是顺行还是逆行。
 

    跟不少城市的一些路段都设有盲道一样,社会上的一些公共设施或者机构,都是针对特殊人群或弱势群体而设立的,比方公共交通工具中老弱病残专座,公共洗手间特殊人员的专用如厕设施,国际SOS儿童村,医院设立的生命急救通道,城市社区设立的消防通道等等,都是十分必要的。这些设施或机构,彰显了社会对生命的尊重,对弱势群体的关爱,是一个城市发达文明程度的标志,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弱势群体关爱重视的体现。
 
 
   可以这么说,恁多年来,或者说自从这段盲道建立以来,我就从来没有见过有盲人从其上走过,或者说从来压根儿就没有盲人使用过,但我觉得这些针对盲人朋友设置的城市公共设施仍然是必要的——盲人不用,视力健康的人使用照样觉得方便,就像烟台的婴儿乐饼干虽然针对婴幼儿开发,可成年人和老年人食用同样觉得好吃;亦如同许多强生洗化用品针对婴幼儿开发生产,可成人使用照样觉得舒服。
 
 
   在城市的主要街道设立盲道,是不是国际惯例,其标准如何要求我也搞不清楚,但我觉得在城市公共设施的建设过程中,在不怎么增加建设成本的同时,应当按照相关的标准尽可能多地建设此类公共设施,并将其维护好,以便于特定人群适时地使用它。
 
    仔细想想,自己之所以喜爱走盲道,并不是因为自己的视力不好,而是因为其平直、顺畅,走起来感到舒服。这又跟人人渴望自己的人生之路顺畅通达、避免坎坎坷坷何其相像!虽然人生的成功与辉煌不一定有捷径可走,需要靠自身的不懈努力、贵人的相助提携、机遇机会的青睐等因素综合作用,但避免一些常规性错误,像走盲道一样走出自己的一条笔直平顺的人生之路,只要正确选择、精心把握,却也并非没有可能。
 
 
      昨天在一家超市门口,遇见一位在工作期间能力普普通通,但为人忠诚老实、工作兢兢业业的前辈,还有一位在工作岗位上特别正直无私的组织人事部门的领导。他们退休很多年了,现在依然健康而快乐地生活着,享受着安定美好的人生晚年。我想,他们无论在工作期间或者退休之后,一定是有意无意地在自己的内心为自己修筑了一条人生的盲道:正直无私、不贪不占,在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他人的同时,获得属于自己的那份应有所得,而对其他一切物质的荣誉的诱惑并无非分之想,他们生活得简单而快乐,没有丝毫的负担——正应了那句老话儿:仁者寿。
 
     我由此感叹:惟愿世上多盲道,长留平顺在人间。


作者:山东能源龙矿集团 孙世国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