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俊侠:月 光

煤炭资讯网 2016/8/30 12:08:46    散文荟萃
    窗外,柔和的月光透过窗口洒满一床,明月流泻着梦幻的影像。本已疲惫的我站在窗口仰望天空,脑海中想起古人吟月的诗句“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而今不是秋冬,更不会露沾衣襟了。

    换衣下楼去散步。空气闷热,没有一丝风。广场上本跳舞的一群女人今晚不知去向,只有几个老太太坐在石阶上轻摇着蒲扇,几个玩耍的小孩子给空旷的广场平添了几分热闹。小区沿路的宣传栏不知何时已撤去,越发昏黄的灯光透过树隙,洒落一地斑驳。
 
    日暮后的水泥地散发出它白天吸收的热量,空气中弥漫着燥热。树影下三五人一聚,在聊天,在抽烟,在喝茶,给人一种平静、安逸、悠闲的遐想……
 
    天空中一轮皎月,不似银钩,不似白玉盘,阴历初九应该呼之为凸月吧。只见半个月亮呈现出九十度,静静地挂在夜空中,柔和的光轻轻地飘落下来,如若一个穿淡黄轻纱的女子在轻歌曼舞,好似看到那“仙人垂两足,桂树何团团。白兔捣药成, 问言与谁餐?”。亮晶晶的星星远远近近散落着在月亮的周围,顽皮地眨着双眼,知了不知何时唱起了不懂疲倦的歌……
 
     没有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的豪放,因而热闹是它们的,而我没有……


作者:陕西省蒲白矿业公司白水煤矿 刘俊侠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