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朱世文:南井印象

煤炭资讯网 2016/8/30 15:42:44    散文荟萃
    在贵州盘县的盘关镇,有一个曾经被叫做南井的井口,而现在它是山脚树矿的采二区,偶尔会有人叫它过去的名字:南井。

 它是1966年“三线建设”时就开发的井口,原来曾被叫做龙山农场山脚树小井、山脚树矿一号井等名称,如今主、副井口几度易址,但都没有超过方圆三百米的范围。

    小的时候,我跟在南井地面变电所的母亲值夜班,睡在散发着塑料气息的绝缘地板上。那天雷雨交加,正在熟睡的我被一个闪电惊醒,原来是变电所的供电线路被雷击后跳闸了,那时我似乎眼看着前方不远处的火球在慢动作似的冒烟长大、并伴随着巨大的声响。我被这样的情景惊呆了,几天都没有缓过神来,工人师傅维修好后也心有余悸,从此以后便不愿意陪着妈妈上夜班了。

    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妈妈那时已在南井机电段的工具库上班,她除了给干活的师傅领板手、发机油之外,还负责修理井下的电煤钻。那时的工作室里有一块小黑板,母亲在闲暇之余就为我准备提前学习小学四年级的课程,经过一个暑假的学习后,我便顺利通过了学校的考试,由小学三年级跳级到了五年级。

    小时候的学习对我来说不是很累,还可以到处玩耍,记得那时南井有个打铁的铁匠铺,停工废弃后的打铁炉嵌套在后面的墙壁里,我经常钻这个废弃的炉膛,到后面的小山上去找红军粮、小蚂蚱、摘一些俗称为地雷花的小花等,偶尔会碰上花花绿绿的小蛇,又会惊叫着跑开。

    后面的山坡上有一小块母亲开垦过的土地,我的母亲在那里种上了茄子、白菜等蔬菜,还会在沟边挖一些甜草根给我吃,我陪着母亲为菜苗浇水、施肥、采摘,度过了愉快的时光。

    如今,我在离开南井三十三年后又回到这里上班了,儿时的情景恍若隔世,工具库、铁匠炉等许多地方已找不到踪迹,只有深刻在脑海中的点点回忆了。我的母亲也退休多年,身体又一年不如一年了,只有那深入脑海里的记忆会偶尔跳跃出来告诉我:你是从哪里来的,在哪里长大的,一生帮扶着你的母亲曾经是如何带着你走过年少时的岁月……我已被这个叫“南井”的地方深深地打上了烙印,永远也不会被抹去了。

作者:贵州盘县山脚树矿 朱世文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