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煤炭去产能为何还要分步走?

煤炭资讯网 2016/8/31 11:13:20    焦点话题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最新发布《关于对山西省2016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目标分解及时间进度安排的公告 (第一批)》。据公告,全省将关闭退出15座煤矿,大部分将在8月底之前实施停产,可化解产能1060万吨/年。

可是,2016年只剩下4个月了,山西的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真的有必要分批进行,走得这么“谨慎”吗?

记者独家获悉,山西省2016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目标为2000万吨,关闭退出21座煤矿。

国家发改委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煤炭行业退出产能9500多万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2.5亿吨的38%。

“各地工作进展不够均衡,有少数地区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启动相对较慢,进度有待加快。”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

8月22日发布的第32期中国太原煤炭综合交易价格指数为81.57点,环比上涨0.54%。其中除化工原料用煤价格下跌外,动力煤、炼焦用精煤、喷吹用精煤等价格继续上涨,涨幅为10元—30元/吨不等。

相比于未来5年山西省化解4亿吨至5亿吨过剩煤炭产能的目标,2016年的去产能任务相比占比较轻。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公告规定得更加具体,规定了每个关闭煤矿的停产时间和封闭井筒时间。其中12座煤矿都将在8月底前停产,但最早的封闭井筒时间也要等到10月20日。

各大煤炭集团的去产能任务也在动态调整之中。比如今年7月山西省下发的2016年去产能任务表显示,潞安集团将关闭退出4座煤矿,分别为慈林山煤矿、石圪节煤业、小南村煤业和常兴煤业。但8月12日潞安集团官网显示,退出煤矿名单变为了石圪节煤业、大木厂煤业、忻丰煤业、忻岭煤业。

潞安集团官网还显示,8月10日,潞安集团总经理游浩深入慈林山煤业就下组煤项目进行调研。慈林山煤业属于高硫煤煤质,该矿下组煤可以为180项目提供安全可靠的的能源材料。

潞安集团180项目即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投资数百亿元,是国家“十二五”重点攻关项目、山西省转型跨越发展的标志性工程、潞安矿业集团公司的形象工程。但多年来项目进展停滞,今年4月,项目申请报告终于在北京通过评审。

其他煤炭企业的去产能任务也在动态调整。山西焦煤集团本计划在2016年关闭退出5座煤矿,但今年8月,山西焦煤集团制定出台《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实施方案》,表示在2016年关闭退出煤矿8座,关闭退出产能535万吨/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