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谈如何做好基层工会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16/8/31 11:58:48    经验交流
    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新的历史时期,工会组织承担了很多重要的工作,我们离不开工会组织,概括来讲,落实科学发展,需要工会组织来推动;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工会组织来参与;着力改善民生,需要工会组织来助力;巩固党的地位,需要工会组织来凝聚。
  
         一、坚持四个原则、摆重位置是基层工会工作的落脚点   
 
     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主要是政治上的领导,是政治路线、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方针政策和重大问题的领导,集中体现在党要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上。通过各级党委把关定向,引导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把对党负责和对职工群众负责统一起来,把执行政策的坚定性和服务职工群众的实效性结合起来,真正把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各级党组织要真正将党对工会工作的绝对领导权摆上各级党组织工作重要议程,纳入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来,同时部署、同时考核、同时落实。   
 
     要坚持“四个原则”即:“原则问题把关,具体工作放手,加强不包办,支持不干预”,从制度上为工会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在新的形势下,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研究新时期油田高科技会战这一新形势下基层工会工作的要点和规律,不断创新和完善领导工会工作的制度和机制。   
 
     发挥工会的组织作用,必须切实加强基层工会建设,选好配强各级工会干部队伍。各级党委要坚持和发展“党建带工建、工建助党建”,为做好工会工作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保证。要坚持“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的原则,切实做好在新的经济组织中组建工会工作,及时抓好企事业改组改制中工会组织的整顿和重建工作,加强基层工会联合会或联合基层工会的建设,扩大工会的覆盖面。
 
         二、坚持面向职工、以人为本是基层工会工作的生命线
  
    (一)工会工作坚持面向职工、以人为本,能够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
   
    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是社会主义企业管理的本质特征,也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基层工会组织应首先从进一步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入手,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同时以落实民主管理职权为重点,不断拓展民主管理的范围、深化民主管理的层次,切实体现职工在企业中的主人翁作用。   
 
    (二)工会工作坚持面向职工、以人为本,能够调动职工的参与意识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要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增强企业的活力,就必须使职工的利益与企业的利益紧密地结合起来,使职工感到自己不仅是在为国家和社会劳动,而且在为自己劳动,使职工认识到企业经营的好坏是与每个职工利益直接挂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发展经济、办好企业已经不再是国家和企业的事情,而首先是职工群众最关心的关系到自身长远利益和现实利益的重大问题。为此基层工会组织应当把企业的发展和维护职工利益统一起来作为落脚点,始终把握“树立大局意识、服务中心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思路,紧密围绕单位生产经营目标积极开展工作,才能有效地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工会工作坚持面向职工、以人为本,能够提高职工的人才意识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而人才储备的薄厚则成为了现代社会企业竞争能力的重要指标。人才的获得无外乎两种途径,一个是从外部引进,一个是内部培养。作为基层的工会组织,更应该重视广大职工这一巨大的人才基地,面向职工不拘一格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企业助我成才,我为企业奉献”的良性循环。
 
    以人为本是构建和谐社会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实践证明在工作中坚持面向职工、以人为本也是基层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它不仅仅促进了基层生产经营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更拉近了基层工会组织与广大员工的距离,让工会组织真正成为广大员工的贴心人。 
 
    基层工会建设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个自我逐步完善的过程,是新形势下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各级工会组织要发挥群众组织的作用,把广大员工引导到为企业建功立业上来,推动企业不断发展,为实现企业的转型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闻中心 依大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